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之中国朝鲜族农乐舞

编辑:csm351
2021-01-22来源:文旅中国
  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农乐舞是朝鲜族传统舞蹈之一,俗称“农乐”,是一种融音乐、舞蹈、演唱为一体反映传统农耕生产生活中祭祀祈福、欢庆丰收的综合性民间表演艺术。流传于吉林、黑龙江、辽宁等朝鲜族聚居区。深受朝鲜族农民喜爱,通常在农事劳动和喜庆节日里表演。舞蹈具有生态、纯朴、粗犷、和谐的特征。舞前踩地神祭祀,表达了尊重自然、依靠自然的原始信仰。舞者伴随唢呐、洞箫、锣鼓的节拍欢歌起舞,表达了追求吉祥幸福的美好愿望。场面热烈奔放,民族特色鲜明。农乐舞已融入中国朝鲜族的血脉,成为社会文化生活中的艺术瑰宝,体现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人类的创造力。

  历史渊源农乐舞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古朝鲜时代春播秋收时的祭天仪式中的宗教仪式歌舞“踩地神”。在原始种族的狩猎劳动和祭祀活动中已略具雏形,随着农耕时期水田劳动的发展,使农乐舞日渐丰富完善,并被作为推动生产的一种手段承袭下来。从古代到现代,雇农和小农往往以农乐队为中心,团结在一起,用农乐舞带动农耕生产和生活,从此成为农民自已适应生产和生活需要的一种组织形式。在最初朝鲜族人们开发延边地区稻作田的同时,农乐舞成为伴随劳作的重要精神工具,此后又广泛流传于其他朝鲜族聚居区,除农时季节、岁时节日中跳之外,还在其他活动,如摔跤、夺农旗、拔河等比赛中表演,成为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生命力最强的艺术形式之一。

  在20世纪50年代,舞蹈家赵德贤对活跃于田间地头的象帽舞做了改编,并将其搬上舞台,对朝鲜族农乐舞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舞蹈特色农乐舞最早起源于农业劳作,并具有古代祭祀成分。其中以象帽舞和乞粒舞最具代表性。农乐舞演出时,各个村寨都派出自己浩荡的舞队,参加当地的庆典。舞队的最前方由令旗和一面写有“农业为天下之本”的农旗为先导,随后是一名在队首敲打小锣担任总指挥的男子。在他的带领下,手拿太平箫、喇叭及各种鼓类乐器的乐队和各种乔装人物组成舞队的仪仗部分。接下来是表演小鼓舞、扁鼓舞、长鼓舞、扇舞、鹤舞、象帽舞、面具舞及哑剧的演员队伍,参加人数不限。

  表演形式: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是群体表演,它的表演非常讲究,分一定的步骤和程序。首先音乐响起,先甩短象帽,配以手鼓,做较简单的舞蹈动作;接着再换中象帽,配以长鼓,做转圈、旋子、扶地翻转等肢体动作;最后,由一至三人甩长象帽,做跳纸条、上台阶、圈人等高难度动作,使舞蹈达到最高潮。象帽舞是农乐舞中的一种重要形式,种类繁复,舞技多样,分“长象帽”“中象帽”“短象帽”“线象帽”“羽象帽”“尾巴象帽”“火花象帽”等种类。其甩象尾的技巧包括左右甩、前后立象尾,有单甩、有双甩、甚或三甩,有站立甩、蹲甩、跪甩、扑地甩等多种。象尾有几尺长的,亦有几丈长的。象帽舞是中国朝鲜族的代表性舞蹈,应当妥善地加以保护和利用。

  朝鲜族农乐舞·乞粒舞流传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源于祈求农业丰收的民俗活动,原是农乐舞的一种,随着时代发展,逐渐形成融自娱性和表演性为一体的舞蹈。乞粒舞有着相对稳定的传统程式,但又不受传统程式的限制,表演者可以根据现场情绪起舞,整个舞蹈具有很强的即兴性。当表演者情绪高涨时,大家各显神通,男性晃动象帽,使顶端长缨飞旋,划出美丽的弧线;姑娘边敲击长鼓边快速旋转,以形体的动感和美感传情达意;老年的扮演者不仅注重舞之韵味,而且注重姿态,动作变化繁多,能通过即兴表演将心底的欢悦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乞粒舞参与人员多,影响广泛,是朝鲜族农民群体舞蹈的典型代表。乞粒舞主要在朝鲜族的重大节日或大型活动中演出,乞粒舞多通过家族传承。乞粒农乐舞,同用于祈神的“踩地神”农乐舞和用于自娱的农乐舞相比较,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它具有鲜明的表演性,是供人观赏的农乐舞形态。其舞蹈形态复杂,动作洗练,技艺高超,因此在朝鲜族舞蹈中享有独特地位。

  舞蹈音乐:农乐舞的音乐具有独特的多样旋律,称作“十二拍”。“十二拍”是按照舞蹈构成的方法排列的,并以此规定它的舞蹈动作和构图,农乐舞是大型的综合性舞蹈,其全部演出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

  表演乐器:农乐舞的伴奏乐器有小锣(两种,一名“上锁”,二名“时锁”)、锣、长鼓、小钹、唢呐、鼓等,以小锣为主,它起着指挥的作用。旋律部分主要是唢呐吹奏,打击乐的分量较重,情绪很热烈。以手鼓、长鼓、边鼓以及大锣、小金、洞箫短笛和朝鲜族唢呐等乐器伴奏。

  演出过程中铜锣、铮、大鼓、小鼓、洁鼓、长鼓、大平箫、喇叭、螺角等演奏的旋律称为“十二拍”,它可以决定舞蹈的动作和队形变化。

  传承保护传承价值:铁岭朝鲜族农乐舞是民族杂居地区朝鲜族农乐舞的典型代表,以特殊方式反映了朝鲜族的发展历史和生产生活状况,在促进民族文化认同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农乐舞蹈活泼优雅,节奏欢快舒畅,充分反映了朝鲜族人民在劳动中的精神风貌和民族气质,是朝鲜族在长期生活中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

  现状:这种古老艺术由于受到现代文明的猛烈冲击和老艺人相继离世的影响,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亟待抢救和保护。2008年6月14日,朝鲜族农乐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