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南昌采茶戏竟是华夏音乐鼻祖?

编辑:csm351
2021-03-30来源:江西记忆
  四四方方一只洲,大锣大鼓闹啾啾。结发夫妻不共床,同胞兄弟不同娘。这是我细伢子时,猜过的唱戏谜语。

  在早先,我乡很多屋场不但有戏台,甚至还有戏班子。如,从梅岭店前街,沿吴源港而下,杨梅岭、港下、邓家、袁家、申家、下泽……几乎村村有戏班子。湾里田莆村,有一句老话说:田莆村挨港沿,三年不唱戏,瘟病烂病全。有的从正月初一,一直演到十五。但多是从初十开戏。所到之处,都是锣鼓锵锵,笛韵悠扬,歌声响彻云霄。置身其间,真不知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

  追本溯源。——远在黄帝时,伶伦先生来到洪崖丹井,断竹而吹之,创造了我国最早的乐谱,被尊为华夏音乐鼻祖。

  春秋时期,萧史弄玉,在萧峰吹响了鸾凤和鸣的乐章。

  唐代文萧,客寓南昌,夜游帷观,亲临了当地“踏歌”的盛况。《宣和书谱》载:“南方风俗,中秋月夜,妇人相持踏歌婆娑月影中,最为盛集。”

  明宁王朱权,历时十二载,在西山南麓,着作《臞仙神奇秘谱》,是为我国现存刊印最早的琴谱。他还创作《瑶天笙鹤》《白日飞升》《独步大罗》等杂剧十二种。

  新建人魏良辅,客居江苏太仓,在南曲、北曲的基础上,吸收了海盐腔、余姚腔,以及江南民歌小调的特点,创造了一种舒缓婉转的昆腔,后人称为曲圣。

  我乡地处吴头楚尾,古属三苗所在地,以信巫鬼、重淫祀、崇歌舞而着称。

  清代欧阳桂在《西山志自序》中写道:“西山据洪都之胜,发脉自筠阳虬岭,先辈所云‘岩岫四出,千峰北来’是也。”周边有赣江、锦江、潦河,鄱阳湖相环绕,气候温和,空气湿润,雨量充沛,云雾飘绕。五代蜀毛文锡《茶谱》载:“洪州西山白露鹤岭茶,号绝品。”曾屡获贡茶殊荣。

  采茶戏就在这样的人文地理中,应运而生。

  艺术源于劳动。人们在青山绿水间,一边采茶,一边唱着山歌,既消除了疲劳,也抒发了感情。后来,这些采茶歌与民间舞蹈相结合,衍生出各种花灯:茶灯、马灯、蚌壳灯、彩龙船、卖花线、十二月采茶等,在元宵灯节,连台演出,这便是采茶戏最早的雏形。这些唱腔原始质朴,犹如闺女哭嫁,老妇哭夫。当地人比喻为:老牛哞崽。

  如《卖花线》,有男有女,舞步翩跹。唱道:男:担子挑上肩,走个团团圆,来到屋场上,忙把鼓来摇。卖花线啰!

  女:我在绣房绣花朵,听得屋前摇鼓声,来到堂前放眼看,货郎是个少年郎。哿里要买花线,货郎哎!货郎把鼓摇,我也把手招。

  男:担子放下地,恭喜又贺喜,多谢大姐照看我生意,大姐哎!

  女:货郎贺喜我,一礼还一礼, 恭喜货郎好生意,货郎哎!椅子拖几拖,货郎你请坐。 一杯香茶解你渴,货郎哎!

  男:香茶才吃起,大姐接过杯,请把货色看仔细,大姐哎!箱子来打开,大姐请过来,一色咯苏州货,大姐爱不爱,大姐哎!

  女:一买绣花针,二买绣花线, 三买胭脂点嘴边,货郎哎!四买红绿布,五买五色线, 六买香包吊胸前,货郎哎!七买七香粉,八买八仙飘,九买拢头篦子,十买一面镜,货郎哎!

  魏良辅晚年回到故乡,根据当地民歌的唱腔,揉合北曲的长处,同样融进了弋阳腔、海盐腔,进行创新,培育出一种委婉动听的地方戏种,运用了戏曲的台步,用方言土语演唱,配以鼓板、锣、钗及管弦,渐渐形成以小生、小旦、小丑为班底的“三脚班”。

  清道光《新建县志》记载:“上元张灯,家设酒茗,竟丝竹管弦,极永夜之乐,明末为最盛。”

  清同治九年,何元炳诗云:“拣得新茶绮绿窗,下河调子赛无双,为何不唱江南曲,都作黄梅县里腔” 可见,安徽黄梅戏,对当地戏种影响较大。

  到清朝道光年间,民间的采茶班艺人,在各地游走传唱,并在原角色定位的同时,逐渐增加了老生、花脸、老旦等行当,一直沿用至今。

  要说采茶戏初具规模,有三四百年历史,只是开初叫赣剧、茶戏或灯戏,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才正式定名为采茶戏。

  采茶戏表演风格,依然保持了茶歌、灯舞,载歌载舞的特点,清新明快,活泼优美,滑稽夸张,幽默风趣。每个角色,都有固定的表演动作和基本功。旦角的台步法是碎步,但有快慢粗细之分。小生、小丑的台步有高步和矮步,道具有扇子、手帕、雨伞等。还有耍花伞、耍板凳、耍棍子、耍花鼓等功夫。乐器主要有锣、鼓、钹、木鱼、唢呐、笛子、胡琴等。唱腔有四十八调,分本调、凡字调、杂调三类。服装以明代衣冠为主。

  清代翟金生《豫章景物竹枝词》云:“二月街头唱采茶,村童扮作髻双丫。土音方语无腔调,笑煞吴姬与楚娃。”

  《方卿戏姑》是南昌采茶戏中代表作。家道中落的方卿,投亲被羞辱,后方通过科举考试,考取状元,传达了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价值取向,谴责了嫌贫爱富的社会现象。

  方卿唱道情:叹秦琼,大隋朝,家贫穷,年纪小,当差捕捉心思巧。英雄冤屈为强盗,官长严刑实难熬,内堂且喜姑娘好,到后来凌烟高阁,画图容,汗马功劳。

  叹方卿,大明朝,家计贫,年纪小,多才入泮游痒早,赃官冒逼坟粮事,亲戚远投路途遥,园中偏遇姑娘刁,到后来扬眉吐气,方知晓是势利的功劳,势利的功劳。

  《南瓜记》《鸣冤记》《辜家记》《花轿记》,是根据当地发生的故事,改写的采茶戏,合称“南昌四大记”

  溪霞泽下村,有个叫李志福的师父,经常在我乡教唱戏。他不但能演各种角色,还能一字不差背出十几个戏本。他传授戏本,边唱边演示。演员要把自己的台词一一记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到了夜晚,或风雨天,排练的锣鼓声,演唱声,不绝于耳。

  这些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走上了舞台,或出将入相,或封侯拜印,甚至可以当一夜皇帝。

  李志福艺名福宝子,与梅生子、腊婆子、猴子等人,不但唱戏、教戏,甚至还编戏,为地方戏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唱戏是疯子,看戏是傻子。有的人为看一场好戏,打着火把,不惜走十多里山路。台上唱戏台下和,一人唱戏众人和。老公唱戏老婆和,骚妹子唱戏撩过河。这便是当年的盛况。

  乡亲们过年过节、婚丧嫁娶、赶庙会、庆寿辰,必请戏班。

  戏里乾坤大,曲中日月长。家乡的采茶戏,虽不登大雅之堂,却担负着文以载道的家国情怀。很多目不识丁的农民,就从这里认知了真善美,辨别了假丑恶,由此也丰盈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可到了“文革”时期,这些乡村戏班子,被当做“四旧”禁演,戏袍、道具及很多乐器都被烧。

  乡里戏班,也成了遥远的绝响。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