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川音川艺携手《努力餐》团队,歌剧《王光祈》献礼建党百年 唱“民族音乐先驱”

编辑:csm351
2021-04-09来源:川观新闻

  101年前的4月,有一位成都温江的青年远赴德国,他怀着民族梦想,开东方民族音乐之先河。“北京(五四)运动之所以及时传到成都,青年们得以及时看到光明,就不能不归功于王光祈了。”这是作家李劼人写在《追忆王光祈》一文中的话。101年后的4月8日,歌剧《王光祈》在四川音乐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由由四川音乐学院、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宣传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联合出品,并将于7月首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易稿十余次用西方歌剧唱中国“歌剧研究先驱”

  如今,四川音乐学院学院里,还有王光祈的塑像,他是我国“五四”时期着名的社会活动家、近现代音乐史上着名的音乐学家、音乐史学家,出生于四川成都温江的王光祈,是我党在初创时期为成都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党组织创立作出杰出贡献的革命先驱。

  成都市温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幸晓斌介绍了王光祈一生中的重要节点,歌剧《王光祈》以影响王光祈一生中的重大事件为叙述节点,通过对王光祈的解读,展现处于社会巨大变革时期的王光祈追求理想、谋求救国道路的一生——从王光祈创立少年中国学会、组建工读互助社始,追溯到留学德国,经历学会的分裂、爱情的失败以及极度的拮据和艰难的选择,最终由一位社会活动家成长为我国音乐教育家、音乐理论家。

  “准确来说,王光祈是个社会活动家,也是着名的音乐学家,他是东西方民族音乐比较学的第一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四川音乐学院 副院长、本剧作曲孙洪斌介绍道,“最早他是学法律的,后来是记者,最后他成立了少年中国学会,把当时中国的所有的风云人物,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全部纳入到他的朋友圈中来。他非常爱国,出国到德国后,他研究民族音乐的历史,研究音乐的社会功能,对救国的作用,然后通过对东西方民族音乐的比较研究,用音乐的力量、精神力量拯救我们的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王光祈》还在歌剧形式中融入了中国本土音乐元素,尤其是突出了成都平原温江地区的音乐以及曲艺传统。同时由于人物经历的特殊性,该剧还在传统民族歌剧的载体上,融进了欧洲歌剧的表达方式。在动荡变幻的世界格局和风起云涌的时代思潮背景下,打通中西文化尤其是突出音乐的交融,将中国传统诗歌、音乐和西洋交响乐、欧洲民间舞蹈及其它艺术样式融为一炉,塑造了一个永怀家国,放眼国际的早期的爱国的民族知识分子形象。

  川音院长领衔+《努力餐》团队易稿十余次,精益求精欲打磨艺术精品四川音乐学院院长、该剧编剧刘立云看来,歌剧《王光祈》既要做成一场面向观众的教育盛宴,也要做成一场以民族歌剧为载体的视听盛宴,更要做成一场有专业水准的艺术盛宴。把歌剧《王光祈》打造成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俱美,能够走向全川、走向全国乃至走出国门的精品力作。”为此,整个团队在创排中精益求精。

  “《王光祈》的核心就是革命精神,救国精神,爱国精神,那么我们剧本的时候至少改了十几版,导演团队过来之后,又做了很大的结构性的调整,目的就是能够精彩呈现。”四川音乐学院院长、该剧编剧刘立云透露,精彩呈现也是有标准的。“第一,就是要好听,音乐好听;第二要好看,因为它是歌剧;第三要好传,以后要传唱。”基于这几点,孙洪斌说,《王光祈》在用音乐塑造人物形象时,突出主题,采用中国五声调式与西洋大小调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以咏叹调、宣叙调为主基调,独唱、重唱、轮唱、合唱等多种形式展现。配器上融入四川本土音乐元素,以双管编制的西洋管弦乐为基调,与中国传统特色民族乐器相结合,体现浓郁的中国元素。同时,为了避免老百姓对该剧望而却步,《王光祈》的音乐旋法丰富情绪饱满,内涵丰富。

  时值建党100周年,四川音乐学院以实际行动打造歌剧《王光祈》,积极与温江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深入合作,高标准打造《王光祈》歌剧,开启专业院校与川内一线创作团队合作的探索。该剧由川音党委副书记、院长、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刘立云教授和川音戏剧学院副院长左芝兰教授编剧,川音党委常委、副院长孙洪斌教授作曲,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院长龚珍旭任文学统筹,“荷花奖”《努力餐》编剧、国家二级编剧潘乃奇任文学统筹、执行制作人,着名青年导演伍埕执导,川音艺术处特聘创作员、西华大学音乐系主任向琛子副教授、川音作曲系副主任杨华教授、川音作曲系主任助理敖翔副教授、川音作曲系副教授刘奇琦配器,《努力餐》编导肖旭担任舞蹈编导,川音民族声乐系、歌剧合唱系主任谭学胜教授担任声乐指导,郑洁教授、孔磊任艺术指导。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美国耶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边文彤助力该剧,担任歌剧《王光祈》舞美设计、服装设计。

  接下来,川音还将推出大型交响乐合奏《蜀道组歌》、“天府三九大 ”主题交响乐、“红军长征在四川”美术展、“百歌颂百年”原创歌曲展演等,用多样的艺术作品献礼建党百周年。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