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首届艺术教学研讨会开幕

编辑:csm351
2021-06-03来源:齐鲁晚报网
  6月1日,首届艺术教学研讨会在嫘祖故里盐亭开幕。据主委会介绍,艺术教学研讨会以后每三年开展一次,全国各地艺术名家和艺术教师近200人参加活动。来自全国艺术界、教育界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艺术教学如何适应新时代特点、提高学生素质。

  青年音乐教育家刘天心,青岛市钢琴专业委员会理事、钢琴教育家刘晓晖,中国小金钟奖评委、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王清泉,中国实力派画家邓运先,中国音乐著作协会会员王天灵,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张东豪,江西鄱阳国家一级书法师,高级书法师陈新爱,中国旋律学学会会员刘晓晖,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北京东城书画家协会会员姚军,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兼会员单位刘晓晖,国礼艺术家,中国国宾礼特供艺术家陈新爱,书画传承人物邓运先,钢琴学会理事王栋,全国优秀教育园丁刘晓晖,九一书画艺术品高级顾问姚军等嘉宾参加大会,并进行专题发言。

  艺术教学进入课堂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更有利于学生的特长培养,更好的面对自主招生。在很多的学校已经把口琴、吉他、电子琴、钢琴、竖笛、口风琴,甚至是古筝,琵琶等等的乐器,一点一点的搬进了农村音乐课堂,建有完善的音乐功能室,甚至还成立了学具乐队、班级乐队、或是民族管弦乐队、铜管乐队等等,并结合“五四”专场、“元旦”专场等文艺汇演多方面实践活动,大大加强美育教育的力度,对学生进行着素质教育。同时凭借着新课程标准教学改革的实施到位与实验教学,促使器乐进入农村音乐课堂教学得以飞跃性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本次论坛为艺术教学研究者、从业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加强了学术交流合作,针对课堂艺术教育的理论方法、应用技术、教学推广与普及问题深入研讨,分享了大中专、中小学、社会教育的经验、著作等。

  中国实力派画家邓运先发言说:在美术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教师们可以利用美术教育来培养学生的发展,让学生展现出自己的特点,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教师在教学时培养学生个性发展,引导学生以自己的特点发展,在学习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来学习,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中国小金钟奖评委王清泉发言说:在课程标准中提到,课程性质分为人文性、审美性和实践性。审美是我们国家两千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教育思想,我们国家的教育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情感人的教育思想。音乐审美也是我国音乐教育的一个重要性质——以美为核心,既符合国家教育方针中“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音乐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我们国家对音乐在两千多年来文化方面的共同认识。我们国家的以美为核心与西方是不同的,它贯穿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很重要的意识形态性,有很高的教育人,培养人的标准。以美为核心,与价值观是一样的有着具体的指向内容。它包括了体验、交流、感悟、沟通以及对于不同文化的感知与认同,还有对音乐作品的整体把握,感受音乐的整体的表现力,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审美体验和文化认知等相结合,在美中得到音乐技能的提升。

  音乐新理念积极倡导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审美教育为核心。因此在音乐课的教学过程中,不再是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单纯歌唱课教学,而是引导学生自己从看谱听范唱、感受音乐情绪、了解音乐基本特点,或分析旋律结构等入手,进行享受与感悟音乐为主导,结合实践表演玩耍的学习过程。例如:老师用乐器范奏旋律,表演音乐,学生进行听赏、观赏和感悟,再作出音乐评价或讨论,在这过程中,学生或以听为主,或以想为主,感受音乐是在歌颂或赞扬,还是在述说或描写,是在欢庆或祝贺,还是愤怒或仇恨的体现等等,享受音乐的性情陶冶。最后才跟随老师的引导或器乐伴奏演唱歌曲,或用乐器模仿演奏歌曲。经过演唱或演奏练习,甚至进行二度创作和表演,把歌曲所要表现的内容含义、中心思想等等真正领会,演唱起来深情到位,把自己扮演成音乐中的主人翁尽情地歌唱,培养了学生无限的审美情感,发挥了音乐“以情动人、以情感人”的功能,体现了以审美为核心教育理念。

  教育家王清泉介绍说: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学的统一。师生的互动交往,是教学过程的本质。在新课改下的音乐课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进行音乐实践表演活动?已成为培养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的重要课题。王清泉老师1994年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举行了第一场萨克斯管独奏专场音乐会,受到同行们的认可和好评。2001年1月、2002年2月和8月、2004年5月和7月成功地分别在青岛、丹东、烟台、大庆、贵阳等地举行了个人专场独奏音乐会。2011年7月在中山音乐堂成功举办了2场《萨克斯管师生音乐会》,并在音乐会中担任独奏和领奏。受到各级领导、观众和媒体的一致好评。每一次活动,王清泉老师都会带领自己的学生参与器乐演奏,进行实践提交。

  器乐教育,总要给学生真实的操作演奏机会,才能真正提高水平。王清泉老师1982年同乐队共同录制了第一盘管乐专辑《仲夏夜之梦》,1984年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任大声部长。1988年随团赴日本参加世界军乐艺术节,同美、日、英、德等国家乐团的同行进行了深入地艺术交流。1990年参加北京亚运会演奏工作并任大声部长。2009年,因圆满完成了国庆六十周年庆典而荣立个人三等功。1998年因多年来出色的教学工作而荣立个人三等功。1981-1990年参加了历届两会开闭幕式的演奏任务。同时在外事活动中,包括在里根总统、撒切尔夫人等国家元首的欢迎仪式以及国宴中担任演奏和独奏任务。

  王清泉老师1977年从山东烟台考入解放军军乐团学员队,师从陈志芳老师学习萨克斯管,学员期间能认真刻苦学习专业及各门理论课,三年后以各科全优的成绩毕业。1981年分配到解放军军乐团一队任萨克斯管首席,并担任独奏、领奏工作。2004-2006年,赴北京大学进修艺术学硕士。2009年,圆满完成了党委交给的赴各大军区挑选并组建联合军乐团演奏员的任务。国庆大典期间,担任联合军乐团萨克斯管大声部长,圆满完成了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的演奏任务。

  在实验教学实施要求上,从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着眼,提出了“参与”、“探究”、“合作”、“交流”等一系列关键词。其中,“参与”是这一切的前提和基础,并且,这种“参与”是主动的,而不是被迫的、随众的,人云亦云的,是学生的一种行为习惯,是学生心中的目标,是学生意识里的一种向往。我主张“先学后教”,一是老师先学再教学生,二是学生先学,不懂的再要求老师教,二者结合,促使学生主动参与而且是提前参与,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王清泉老师分享了多年经验,如无论是否正在使用,手指总要始终置于键子的上方;触键要果断,但不要拍击。轻轻地果断触键已足矣。如果键子需要用力才能按下的话,这说明垫子贴置得不好;通过慢练来掌握演奏技术。千万不要为了追求速度而影响音与音之间干净的连接和节奏的准确性。为了更系统分享萨克斯管教学,王清泉老师2012年5月至8月,全程参加了《纪念建军85周年八一晚会》的排练和演出。同年12月,随北京市八一中学金帆管乐团赴美参加国际管乐艺术节。同年10月,参加了联合乐团赴广东地区巡回演出,并在乐队中担任独奏和领奏,演出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1990年底调入解放军军乐团教研室,任专职萨克斯管教官,对高音、中音、次中音萨克斯管都能自如地演奏并教学。在教学方面,认真备课,坚持示范教学,从教30年来,为军乐团培养了十届学员。1999年在参加国庆五十周年大典阅兵的千人乐团中担任萨克斯管大声部长。2015年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参加《2015“文化中国”赴美慰侨》文艺演出活动。于9月2日至9月21日先后在芝加哥、波士顿、休斯敦、匹兹堡、纽约5个城市举办大型演出和走访慰问活动。

  高级书法师陈新爱说:根据研究,在大学美术教育中,教育工作者首先应当转变教育思想,要树立新形势下的人才观、师生观。不仅把学生看成教育对象,还要看成是“学习主体”,加强教学中学生个性的培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在美术创作中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使其具有独创性的创作能力,使学生的艺术个性得以发挥。

  2、培养学生自我的意识。美术教学中的个性教育是排斥“规格化”的教育,而要以“百花开放,百家争鸣”为原则。所以就一定要有个性,要加强自我意识的培养。要发现自我,追求自我,要有很强的自我价值观念,才能更好的形成艺术的个性和人格力量。

  3、美术创作是精神的产物,而且是自信力的精神产物,创造力来源于自信,而个性也是以自信为基础的。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点燃学生心灵中的激情之火。这就是对创作、对事业、对理想、对人生价值的追求。这就是人的执行力和坚强的意志。

  4、培养创造的力量。创造性是个性的动力源泉,人的独立意识独立个性依赖于人的创造性。在人的艺术创造力的形成过程中,先天因素是发展的前提,后天的环境和教育是决定性的因素。所以要培养训练学生的美术创作能力,必须全面系统地加强后天教育。

  青年音乐教育家、钢琴教育家刘晓晖分享了钢琴教育心得,他说首先,培养学生学琴的兴趣。启发学生的音乐想象力,唤起他们的音乐感受力,进而点燃他们的音乐表现欲,激活他们的音乐创造力。其次,尊重差异,目标适度。善用激励,着眼发展。

  弹琴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任何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练习的结果能获得老师的肯定和表扬,而这是学生最好的学习动力。采用多种教学形式,丰富教学课堂。

  为了更好的研究音乐,刘晓晖2005年至2008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音乐学专业,2020年至今中华研究PHD哲学博士在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他说,学生要多经历操作才能真正提高艺术素质,他说自己1997年至2000年任天津音乐学院学生会主席,1998年至2000年任天津市市学联副主席,1999年荣获天津市优秀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这些经历让他对音乐的体验更加真切,才让走到现在这个成绩。

  课堂教学上,以前的音乐课,是由原来歌唱填词歌曲发展而来,现在新课程标准的音乐课,教学内容以歌唱内容和欣赏内容为主,内容标准是感受和鉴赏、表现和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等等。加入器乐后,既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又使学生在这些乐器的加入而轻松的掌握和理解所学知识,既使学生学习好歌唱和欣赏的教学内容,又加强了学生对音准的听力以及视谱即唱的能力,同时还提高了乐器演奏的技能技巧。虽然不是器乐教学课,但它在课堂上已经起到了重要的辅助性作用,达到了参与学习的教学目的。

  新课程标准中强调要以创新和实践为重点,课堂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要建立新的教学方式,处理好传授与培养的关系,要培养学生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产生质疑、参与调查、积极探究,给学生更多空间,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要改革学习方式,促使学习成为是老师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富有个性的探索和思考的过程。

  器乐进入农村音乐课堂,促使学生又多了一份好奇心、多了一些新鲜感,多了一条学习音乐、感受音乐、表现音乐的重要途径,营造多样式教学环境。学习乐器表演一句半句主旋律,参与实践表现音乐活动,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热情、肯定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参与、认识并探索,探索到课里课外的拓展。如在与学生集体备课、讨论、讲解以及实践表演的练习过程中,去发现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值得进一步探究的问题,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究性学习,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在实际教学活动中不难发现,这些拓展的教学步骤并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互为一体的。因此,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我们绝不能机械地去照搬、模仿,而应根据实际的教学任务和学生特点灵活地去运用、尝试,既立足课本,又跳出课堂。

  据刘晓晖介绍说,他在2010年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山东招生培训基地主任、2002年5月任全国推新人大赛钢琴评委、2002年3月任青岛崂山电视台影视编导、

  2019年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林肯大学思特雅大学玛莎大学驻中国区硕士、博士招生代表、2020年德国汉诺威吉泽金国际钢琴精英邀请赛山东赛区总负责人、2012年担任山东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学生艺术水平等级考试考官、2014年山东省教育厅齐鲁情艺术大赛评委、2015年斯坦威国际钢琴大赛评委时,就发现中国目前器乐教育存在一些问题,如家长强迫孩子学习所谓“热门”“有前途”的乐器,并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自身天赋,只是一时追风。

  刘晓晖2003年7月参加青岛市第一届海洋节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大型综艺晚会、百架钢琴演奏节目、钢琴领奏,进行青岛早报头版头条报导过程中,接触了大量艺考孩子和家长,他们对钢琴学习的渴望很强烈,但是缺少系统化的平民教学机构,很多家庭承担不了高昂的费用。所以钢琴教育最好是借助水学校这个国家平台,才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学习钢琴。

  2002年6月开始至今,刘晓晖担任青岛科技大学政治辅导员、分团委书记、艺术学院钢琴演奏、作曲理论音乐教师。更多的进行器乐教育研究和宣传,从大学生开始进行教育,因为这里面有部分学生今后可能是一线的音乐老师,能直接改变音乐教学的现状。

  如在常规的欣赏课教学中,首先叫学生预习(自己能够学会的基础知识不用老师讲授),或到网上寻找相关知识阅读,或找到相同与不同版本的多个音乐听熟,甚至要求某个别或部分学生动手做好学生课件,在课前向全班同学播放并讲解自己了解到的相关知识。其次,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网上资源,结合乐器,把原本是欣赏教学的内容,形成科学结合鉴赏、表演、游戏、创作等等的综合课。另外是老师的示范,如果老师用乐器表演给学生听,而且有些老师能用多种乐器演奏,学生听后直鼓掌,对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学习热情与兴趣随之激发,师生马上共同进行分析旋律,了解作者、创作背景等活动,学生恨不得把整个音乐的全部有关内容都搬到眼前,放进脑海,再用自己的乐器把音乐像老师一样演奏一翻。课堂最后或许还真能利用乐器进行伴奏或合奏练习,或进行同学之间的比赛活动。这样课堂上就会出现“小音乐会”的形式,台下“观众”还积极点评与讨论,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现代教育理念,这无疑是一节成功的、体现了新课程理念的课堂教学。

  器乐进课堂教学,还可以体现出它特有的教学形式或功能,教学方法与过程等等。希望在不断创新和改革的教学道路上,全体音乐教师共同努力、积极探讨、认真钻研,摸索出更多更好的适应于新形势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中国音乐著作协会会员王天灵介绍说:

  在器乐教学中应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教师必须注重趣味性,在各种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贯穿审美教育,进而达到思想品德的熏陶、心灵的净化、性情的陶冶。如果在器乐教学中忽视这些,一味追求技能技巧的操作、训练,甚至以学生演奏器乐的水平高低来评价音乐课堂教学的标准,必然不能达到教学目的。

  2、让学生学习正确的演奏姿势和方法,培养从小规范地演奏和爱护乐器的良好习惯,培养初步的齐奏、伴奏及合奏能力,注意增强其器乐演奏的表现力。可以从中小学音乐教材中进行选择、改编,也可选择适应不同年级、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简单易学的器乐教材。

  3、依据学生心理特征,培养学习器乐的兴趣和习惯。兴趣是少年儿童学习音乐、认识事物的倾向和需求的原动力。

  少年儿童学习音乐的兴趣一般是从"有趣"至"乐趣"最后为"志趣"三个层次。"有趣"是少年儿童对学习音乐直接产生兴趣的"幼芽",表现在一旦学生看到某种乐器独特外形和奇妙音响时就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想过过瘾,这种好奇心理是有限度的,不稳定又容易自我转移或消失。"乐趣"是少年儿童学习音乐兴趣发展、形成的中层次,他们在"乐趣"的心理因素的影响下,开始对事物的本质内容产生求知欲望。刘晓晖任青岛市世正杯青少年器乐大赛钢琴评委时,发现成功的孩子,主要是本身对乐器有兴趣的,而因为家长安排学习的,基本没多少有好成绩。根据中小学器乐教学的性质,"有趣"和"乐趣"是器乐教学中所必然出现的心理现象,"乐趣"的心理培养并非是借助一招一式就可以形成的,教师要掌握学生这一心理因素并采取相应的心理对策。在"器乐进课堂"的第一天起,就应该努力使学生对所学乐器有"乐趣",并引导学生将这项"有趣"的学习内容视作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大乐事来做。在教学中多动脑筋创设一些符合少年儿童心理特征的"有趣"教学形式、内容,将其贯穿在"器乐教学"的全过程中、使学生学习的兴趣成为学习的动力。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