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延安红色音乐的永恒魅力

编辑:csm351
2021-06-07来源:陕西日报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5月22日晚,在“陕北民歌100年·百首红歌唱给党”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专场演出现场,82岁的歌唱家贠恩凤唱起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南泥湾》时,全场观众的热情被点燃,大家起立,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唱了起来。

  恒久的艺术魅力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鲁艺是新中国文艺的摇篮。83年前,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立(1940年改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为新时代培养文艺人才指明了方向,开创了中国革命文艺的先河,奠定了新中国社会主义文化教育的基础。从这里走出了冼星海、马可、张庚、吕骥、崔嵬、周扬、贺敬之等一大批为新中国文艺奠基的艺术家,诞生了《白毛女》《黄河大合唱》《南泥湾》《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一大批让人民喜爱的文艺精品,这些作品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后来,随着抗战文艺的发展,延安成为全国抗战文艺的中心,尤其是鲁艺音乐系聚集了大量的音乐人才。

  歌曲《延安颂》是由鲁艺音乐系第一期学员郑律成和戏剧系第一期学员莫耶创作而成的。大批革命进步青年正是唱着这支歌,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

  来到延安的还有音乐家冼星海。为了追寻音乐理想,1930年,他只身远赴重洋,经过努力得到了巴黎音乐界的认可。抗战爆发后,冼星海心系祖国,毅然回国。1938年,冼星海受鲁艺副院长沙可夫和音乐系全体师生的邀请,来到鲁艺音乐系任教,延安火热的抗战生活,激发了他的音乐创作热情,先后创作了多部歌剧以及近百首歌曲。

  1939年3月,冼星海与诗人光未然合作,用了6天6夜的时间,抱病完成《黄河大合唱》的谱曲,这部作品在陕北公学礼堂首演,后在鲁艺成立一周年的音乐晚会上,冼星海亲自指挥100多人组成的合唱团演出《黄河大合唱》,它的艺术魅力和民族精神力量,成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呼声。

  冼星海一直重视民歌的搜集与整理工作。1939年,鲁艺在音乐系的基础上成立了民歌研究会,主要任务是采集民歌,从1940年初到1942年底,累计搜集民歌2000余首,并将这些作品结集成册出版发行。民歌的搜集为抗战经典作品、新秧歌运动以及民族歌剧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曲家侯玉峰说:“在战争年代,多少人是听着贺绿汀作词作曲的《游击队歌》奔向战场英勇杀敌,多少人是唱着激荡人心的《黄河大合唱》走上保家卫国的道路。这正是音乐特有的力量,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懈努力。”

  奏响时代最强音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延安时期的经典歌曲仍在传唱,唱响在各种音乐会、演唱会、群众大合唱中。为了发扬和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精神和优良传统,我省广大音乐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优秀的作品讴歌党和国家,礼赞人民和英雄。

  省音协党组书记、主席尚飞林介绍,今年以来,省文联、省音协等策划组织了“唱支歌儿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展播”活动,以100首新创作的歌曲,歌颂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创作并推出了5个乐章的交响乐《丰收中国》,用陕西的音乐语言讲述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故事。继大型交响音画《大秦岭》之后,5月初,“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作品之一的交响乐《长城》在西安音乐厅成功上演。6月,由9个乐章组成的交响套曲《延安》,将在延安、西安隆重上演,用交响乐、交响合唱献礼建党100周年。交响套曲《延安》,由赵季平挂帅,携陕西籍“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老中青作曲家进行创作,主创团队年龄跨度50余岁,充分展示了音乐陕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围绕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我省音乐工作者创作了大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赞美新时代的歌曲。作曲家党红岩创作了歌曲《心中的旗帜》(飞林词)、《我们从延安走来》(段路晨词)、《七月的红》(汉子雷萍词)、民族管弦乐《光芒》有关乐章;词作家薛保勤、曲作家张林创作了歌曲《忘不了》;词作家祁越、曲作家晓其创作了歌曲《中国新时代》;词作家李黎、曲作家李稷创作了歌曲《家在黄河旁》等作品。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发表地。长期以来,延安的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到人民中去,创作了大量的优秀音乐作品,歌颂美丽延安、歌唱美好生活。延安市音协编撰出版了《延安是我心中的歌》原创歌曲集,征集整理了近年来延安音乐工作者创作的近200首优秀原创歌曲并进行普及推广。”延安市音协主席李海英说。

  作为陕西省新文艺团体代表,来自汉中的青年音乐人李丹,参加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的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的学习。“老师们在讲课中讲得最多的就是面对火热的新时代,我们该如何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音乐作品。通过学习,我对音乐的认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北京回来后,李丹参加了省音协主办的“唱支歌儿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展播”活动,创作了原创歌曲《你是光明》等,并制作成MV在网络上播出,点击率不断攀升。

  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组歌《英雄谱》创作推广人戚宝,用10年时间精心打造《英雄谱》组歌。2019年,他带领团队进行《英雄谱》全国公益巡演,今年再度进行全国巡演,把张思德、黄继光、欧阳海等英雄人物的故事到处传扬,受到各地观众的欢迎。

  站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前,“90后”音乐人薛锐重温红色经典激动地说:“赓续红色基因是我们年轻一代音乐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红色音乐文化是有根脉的,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大生命力,以强大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奋斗的力量。”

  红色音乐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发展,唱响着时代的主旋律,鼓舞着一批又一批优秀儿女不断奋勇前进。经典文艺正青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歌声必将传得更高更久更远。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