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提升浙江群众文艺的竞争力

编辑:csm351
2021-08-31来源:文旅中国
  7月22日至26日,由浙江省文化馆主办、金华兰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兰溪市文化馆执行承办的2021浙江省群星奖(戏剧、曲艺)新作品题材培训班在浙江省兰溪市开展培训活动,来自全省各地文化馆戏剧、曲艺文艺骨干近60人参加了培训。为发现和储备更多优秀作品,加强创作队伍建设,提高作品表演水平,培训通过特邀专家老师授课、作品题材讨论、戏曲观摩等形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考与提升齐进行,使培训学员受益匪浅,开了眼界。
  “我是一名群文老兵,第一个十年从事群文创作,第二个十年重心投入群文管理,现在第三个十年的起点我又回归创作,重新开始、重新学习,所以,这次培训班对我来说熟悉又陌生,满是新奇和欣喜。”杭州市临平区文化馆正科级专员、专门负责创作工作的黎艳珠,已先后创作了30多个小品,获奖颇多。
  金华市婺城区文化馆副馆长章晓华表示,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沈勇教授的《当前群文舞台艺术创作的问题及对策》讲座,既有现实高度和理论深度,又接地气、深入浅出地讲解,深受启发。她说:“十年前,作为婺城区文化馆曲艺业务干部,我组织了十多个孩子开始学习金华道情,虽然一路上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我还是尽最大努力去克服。”章晓华创作编排的少儿金华道情《田鸡飞上天》《田鸡搬家》《田鸡卖糖》等“田鸡”系列作品,曾多次获奖。
  少儿金华道情《田鸡飞上天》剧照
  “我毕业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在刚开始的戏剧创作中遇到过很多困惑,后来有幸参加了全省的各类戏剧题材讨论会、作品加工会后,通过一次次加工、培训和创作,逐渐拨云见日、学有所成。”湖州市文化馆副馆长章静颖说,“我每一步的成长正是得益于每一次培训学习的充电,离不开专家老师一路的指导与引领。”
  “相信对戏剧的热爱会贯穿我的一生。”毕业于安徽省艺术学校群众文化专业的湖州市文化馆戏剧干部马杨杨说,“进群文队伍已11年了,每年的培训班和赛前作品加工我都积极参加,收获满满,专家老师针对创作和表演都是直给干货、剖析到位、点子给足。”
  采访中,浙江省文化馆副馆长王布伟说:“我们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培训、作品加工活动,让戏剧、曲艺领域的群文工作者从理论层面到实操经验全面提升,从而为冲刺每三年举行一次评选的中国群星奖挖掘好作品、好苗子。”2019年5月,海宁市选送的小品《父与子》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也是浙江省唯一的获奖作品。明年又逢群星奖评选,是压力也是动力,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珍惜机会,打开脑洞、捕捉灵感,把作品改好,也为自己今后的创作打下基础。
  兰溪市文化馆馆长方芳表示,在浙江省文化馆的指导支持下,近年来,兰溪市文化馆承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有利于提升馆员们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这次活动对兰溪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此次的授课老师都是戏剧、曲艺领域的大咖,拥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展现兰溪的文化底蕴,进一步促进兰溪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
  兰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靓告诉记者,兰溪一直致力于挖掘李渔文化资源,高标准建设李渔戏剧小镇,成立了李渔研究会、李渔戏剧研究院、李渔青少年剧团,并举办了李渔文创产业论坛、“重返芥子园”中国画名家展、童诗中国论坛等活动,努力将“李渔”品牌打造成推进诗路文化建设、提升传统戏曲内涵、承载文旅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平台,以戏剧、曲艺艺术的独特形式助推兰溪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兰溪市副市长俞兰表示,近年来,兰溪大力实施“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充分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今年,我们发布了‘兰溪日子有戏有味’文旅品牌IP,其中‘有戏’的第一层意义,就是源于兰溪是浙江省传统戏曲之乡,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婺剧的主要诞生地和传承地之一,是中国戏剧理论始祖李渔的故乡,是江南非遗民俗体验地,所以这里‘有戏’——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俞兰如是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