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这个合唱团不一般!大凉山深处传来“妞妞”歌唱的声音

编辑:csm351
2021-09-03来源:川观新闻

  “有10名成员毕业进入初中了,但又有新的加入。”9月1日,凉山州普格县大槽乡中心小学教师吉布小龙告诉记者。
  “不知不觉,夕阳向晚,爷爷奶奶在屋后等待。该回家啦,家里有美味佳肴在等待,多么欢乐呀,多么幸福呀,彝族的孩子,幸福又快乐……”
  这段时间,凉山一个由40名小学女生组成的妞妞合唱团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女孩们天籁般的歌声引来无数网友点赞。
  视频来源/新华社
  吉布小龙就是这个合唱团的组织者,他从音乐学院毕业后,在北京等大城市干过很多工作,最终还是选择回到生他养他的大凉山,做了一名小学音乐老师。三年时间,他用一把吉他和一首首自创的歌曲,编织了一个个孩子的“音乐记忆”。
  40名女孩和一个老师组建合唱团
  2009年,彝族小伙吉布小龙从四川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毕业,因为一直怀揣着歌手梦,曾经也是个“北漂”。他去过成都、北京等城市,参加过多次唱歌和创作比赛,但心里总觉得生活飘忽不定。
  “我是在大凉山长大的,从小也特别喜欢音乐,特别喜欢唱歌,但只能跟着电视学,因为学校里没有音乐老师。”吉布小龙说,他在外面工作的时间里时常想起姐姐和家乡的孩子们,最终决定回家乡,为当地的孩子们做点事情。2016年,吉布小龙回到大凉山普格县大槽乡,考入了当地中心小学成为一名音乐老师。
  “合唱团的成立也是机缘巧合,有一次课间休息,我拿着吉他坐在操场边弹着玩,这时有4个小女孩被琴声吸引过来,一起和我唱歌,后来就想着干脆成立一个合唱团。”吉布小龙说,因为“妞妞”是当地很多女孩子的乳名,他就把这个合唱团叫做“妞妞合唱团”。
  谈及成立合唱团的原因,吉布小龙说:“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姐姐为了让我和哥哥继续念书,读到五年级就辍学回家放羊了。我一直挺愧疚的,看到这些女孩,总会想到她。所以就想成立一个合唱团,用音乐带给她们力量,在读书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经过3年的发展,合唱团由最初的四名女孩,逐渐壮大,现在一共有40名女孩。最初的四名姑娘已经从大槽乡中心小学毕业,到县城里上初中了,“这几个孩子还会回来看我,让我特别感动。”吉布小龙说,合唱团里的孩子平时住在学校,只有周末才回家。有些是单亲家庭,有些父母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我常常能感受到她们内心的孤独,我教她们唱歌,觉得音乐给她们带去自信,带去力量。”
  13岁的彝族女孩保机莫尔各是妞妞合唱团的一员,吉布小龙对她印象最深刻。“她成绩很好,在合唱团里也很优秀,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微笑面对。”
  一首首彝族童谣陪伴孩子们长大
  妞妞合唱团平时演唱的彝语歌曲大多是由吉布小龙自己谱写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他儿时的记忆,以及孩子们各自的真实经历。
  “有一首歌曲叫《咕噜砸砸》,讲的就是自己想修一个房子,想造一架飞机,表达小孩天真的愿望。我想告诉孩子们,这些愿望,只有通过好好学习、努力劳动才能实现。”吉布小龙说,他想借助歌曲教育他们要好好努力,要热爱生活。
  刚到学校时,吉布小龙发现很多学生嘴里哼的都是网络平台上一些流行歌曲,而且有些歌曲的内容感觉不是很利于孩子们的成长。“我就想着为何不写一些我们自己民族的童谣,既可以让孩子的童年多一些乐趣,也教会孩子们一些积极向上的人生道理。”于是,吉布小龙老师根据自己的童年经历,写了一些简单而朗朗上口的彝族童谣,在音乐课上就带着孩子们唱。
  说到加入合唱团之后最大的变化,保机莫尔各用响亮的声音回答道:“我变大胆了!”她告诉记者:“没进合唱团前,班级里组织唱歌时,我从来不敢参加,因为我害怕。”但是2019年的一次体育课,因为听到妞妞合唱团飘荡在操场边的动听歌声,她第一次勇敢地走到吉布小龙身边,向他提出了加入合唱团的申请。保机莫尔各最喜欢的合唱团歌曲是《勇敢的妞妞》,也是由吉布小龙作词作曲。每天上下学的路上,她总会把这首歌挂在嘴边,一遍遍地哼唱,“一个人走的时候,我一定会唱这首歌,鼓励自己不要害怕,生活中遇到困难也会唱。”
  “我想用音乐鼓励她们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气馁,朝前走,朝有阳光的地方走。”吉布小龙坚信,在歌声中逐渐长大的孩子们,一定能坚定地完成求学之路,将来会取得好成绩,走出大凉山,去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