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让高雅艺术在校园响起,“风华百年”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南通中专举行

编辑:csm351
2021-11-10来源:扬子晚报

  11月9日下午,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风华百年”民乐专场音乐会在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奏响。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南通大学民族管弦乐团为现场的数百名师生呈上一场张弛紧凑、欢腾激昂的音乐大餐,领略中国民族音乐的无穷魅力。
  震耳的锣鼓声、悠扬的二胡声、绵柔的笛子声......南通大学民族管弦乐团用传统乐器交织出忽而高亢磅礴,忽而轻柔婉转的多种曲目。《庆典序曲》唢呐和锣鼓齐鸣,充满了欢乐喜庆的气氛;笛子二重奏《跑旱船》由舞蹈音乐改编而成,吹奏出一幅纯朴美好的民俗生活图画;民族室内乐《望岳》,取自唐代诗人杜甫的同名诗作,乐曲由豪迈的引子、奋进的行板、跌宕的快板等组成;《欢乐歌》是江南丝竹八大曲之一,曲调明快热情,起伏多姿,富有歌唱性,旋律流畅......
  值得一提的是,由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荣辰初作曲创编的打击乐《鼓语》,把中国传统乐器鼓重现在了听众面前,打破了原有的规则,展现出中国风特色、魅力的一面,整首乐曲律动激情,用鼓的语言来表达出内心的变化与色彩。
  南通大学民族管弦乐团由通大艺术学院音乐系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经过多年的发展,该乐团已成为一支拥有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创建了系列品牌项目。近年来多次在各类赛事中获奖,并获“江苏省优秀大学生艺术团”荣誉称号。乐团连续多年获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立项,形成了系列品牌项目。
  据了解,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主办,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走进艺术、感受经典、提高审美修养,提升精神境界,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这项活动已成为普及优秀民族文化艺术,让学生了解艺术经典、热爱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对引领青年学生弘扬中华文化、吸纳人类文明成果、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高雅艺术是人类文明积淀的优秀经典,具有深厚的审美内涵和很强的教化功能。观摩高雅艺术,不仅是一场美的享受,更是对我们心灵的净化、情操的陶冶和思想的提升。”南通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李明生表示,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对高雅艺术的理解和热爱,积极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丰富营养,深入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艺术精髓,不断提高思想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为弘扬和传播先进文化,创建文明校园、构筑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