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乐器种类更丰富!2022白玉兰国际音乐节启动

编辑:csm351
2022-02-26来源:上观

  2月25日下午,2022年白玉兰国际音乐节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正式发布本年度赛事内容。音乐节成立于2019年,每年一届定期举办,旨在为青少年提供展示专业水准的赛事平台。经过近3年的发展,音乐节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品牌活动。
  “今年,我们再一次提升乐器品种的丰富性,在已有的钢琴、管乐、弦乐、电子管风琴等乐器种类的基础上,增设民乐、弦乐专业组,为参赛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展示平台。”白玉兰国际音乐节策划总监李宛虹介绍。其中,民乐的竞赛单元将设置独奏、重奏、乐团等多个组别,并广邀音乐名家担任评审。除比赛外,海内外民乐演奏家、教育家、国乐爱好者还将带来国乐论坛、大师课、音乐会等活动,给年轻选手提供与前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2022白玉兰国际音乐节新闻发布会现场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除年轻选手的赛事外,本届音乐节还特设“演奏与教学比赛”,面向有志于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演奏者。“音乐教育人才是美育的传播者,通过增设这一环节,我们希望促进行业规范化,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共同助力打造良好的音乐教育生态环境。”音乐节钢琴演奏与教学赛评委会主席张薇说。
  3月,白玉兰国际音乐节将正式组建白玉兰教师俱乐部。4月起,相继举办钢琴、管乐、弦乐、电子管风琴、民乐等类目的全国初赛,决赛预计8月在沪举行。赛事的辐射效应将持续全年,组委会还将举办辰山植物园温室音乐会、新年音乐会等活动。
  2022白玉兰国际音乐节新闻发布会现场照片
  “今年是弦乐加入音乐节的第三年,白玉兰提供了一个‘三赢’的平台。”音乐节弦乐比赛评委会主席常林感慨,“对于青年选手,音乐节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对于专家评委,可以在音乐节上找到许多好苗子;对于组委会,这个品牌正在继续发展壮大。从去年来看,弦乐选手的表现出人意料,参赛人数和演奏质量都远超预期。”
  过去几年,音乐节从上海出发,走向全国,报名人数提升,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在赛事创办之初,比赛的乐器只有单一的钢琴,如今赛事涵盖乐器超过几十余种。受疫情影响,2020年音乐节第一时间创新办赛,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给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展示的平台。去年,音乐节恢复线下活动,参赛选手总人数过万,覆盖全国50多个赛区。
  2022白玉兰国际音乐节新闻发布会现场照片
  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俞丽拿今年担任音乐节弦乐比赛名誉主席。在她看来,音乐节为促进上海地区乃至全国弦乐发展作出了贡献,“它为专业人才的发展搭建了好的平台,而且有助于不同年龄阶段人才的梯队建设。”
  白玉兰国际音乐节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主办,上海广播经典947音乐频率、柏斯音乐集团、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初心为爱公益基金会协办。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表示,希望通过音乐节这个平台,促进国内音乐艺术的交融发展,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