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廖文科副司长在2006年度学校体育、

编辑:csm351
2006-02-24

  2006年度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天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即将圆满结束。现在我代表体卫艺司对会议做一小结。
  一、会议的基本情况:
  这次会议除了按惯例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的体卫艺处长出席外,又请了10个部属院校的主管领导,这10个部属院校都是在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方面做得较好的学校,请他们来的目的,一是要加强对部属院校的指导,也想听听他们对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二是想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与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的高校重视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工作。在这次会上陈小娅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高度,对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的意义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杨贵仁司长对“十五”期间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2006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导思想做了详细说明,对2006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体协联合秘书处杨立国秘书长及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章瑞安秘书长分别对体协秘书处及艺术教育促进会2006年的工作做了介绍;体卫艺司的四位处长分别介绍了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的思路和安排;北京、上海、天津、甘肃、贵州、海南、广东、江苏、湖北等省(市)体卫艺处处长在大会分别介绍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体卫艺处长及到会的部属高校的主管领导在分组会上也从不同的角度对各自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对今后的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还邀请部分担任体卫艺处处长多年、现已退休或转岗的老处长出席了我们的会议,并请他们中间的代表陈永利处长介绍了从事体卫艺工作的体会。
  会议的内容非常充实,非常丰富,达到了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统一认识、明确任务的预期目标,为做好今年乃至十一五期间的工作做了很好的思想准备,打下了很好的工作基础。
  二、需要再强调的几个问题
  我和贵仁同志专门就会议的总结进行了商量,决定再强调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进一步重视抓落实
  抓落实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归宿,我们制定出台的各项法规、政策、措施和文件,只有抓落实才能有意义,工作才能出成效。只有抓落实,才能真正完成我们的工作任务、实行我们的工作目标。否则,我们制定的法规、政策、措施和文件将成为一纸空文,失去其应有的意义。同样,我们的各项工作部署,包括我们召开的年度工作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如不抓落实,也将会失去意义,变得毫无价值。
  在学校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方面,我们已制定了一系列法规、法规性文件及规章制度。可以说,我们通过这些法规、法规性文件及规章制度对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比较全面和具体的工作要求。每年的年度工作会议,我们都围绕这些法规、法规性文件及规章制度提出工作要求,进行工作部署。如果我们能够真正把这些法规、法规性文件及规章制度不打折扣的贯彻落实好,贯彻落实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每一所学校,我们的工作肯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当然,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形势的发展,我们的工作还会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还要不断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出台新对策、新措施。但必须坚持两手抓,即在研究出台新对策、新措施的同时,必须毫不犹豫地扎扎实实促进原有的法规、法规性文件及规章制度的落实。
  事实上,我们更主要的问题还是抓落实不够。抓落实不到位有相当一部分情况是与我们工作不扎实有关的,有些是直接与我们的不作为有关的。如2004年6月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的意见》要求有血吸虫疫情的各省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应对本省开展学校血防健康教育工作情况以及学生感染急性血吸虫病情况进行总结并在当年的10月30日之前报教育部体卫艺司;2005年11月我司下发《关于对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枪支弹药管理情况进行调查的通知》,要求各省组织本地区高校填写一份简单的《高等学校军事训练枪支弹药有关情况调查表》,并于12月31日前报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但相当一部分省没有按时上报。另外,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发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及时报告,但仍有不少省不按规定要求及时报告甚至根本就不报告,我们往往是通过卫生部门提供的信息才知道有关的情况。当然,也有做得好的省(市),如湖南、山西、北京等省(市)全部按要求及时上报,且上报比较规范。在这里我首先要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承担责任,我分管的工作没有督促司内有关处催报,抓落实不够,今后要进一步改进。希望战线的全体同志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大家齐心协力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抓落实,首先要在思想上对抓落实给予足够的重视,要有一抓到底的意识和决心。对国家及其主管部门法规文件要求做的事情,必须坚决执行,这是一个维护国家法规文件权威性与政令通畅的问题。作为一处之长,虽然不能每件事亲自抓、具体做,但一定要有抓落实的意识,经常对年度工作计划、国家及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理一理,看还有哪些工作没落实。还要有一抓到底的决心,不能一遇到困难就放弃,对一些重点工作一定要死死盯住不放,直到落实为止。其次是要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把督促检查作为我们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下发文件、进行工作部署之后,一定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贯彻落实当中存在的问题,以此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今后,我们体卫艺司对提出明确要求的工作将加大检查督促的力度,凡是不按要求抓落实的,将以必要的形式进行通报。此外,要善于抓典型,通过抓典型推动面上工作全面开展,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既要抓好的典型也要抓反面的典型。通过推广好的典型经验带动面上工作开展,也可以通过对反面典型的通报批评、甚至责任追究,对其他的单位和个人起到警示作用。
  (二)要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
  周济部长多次强调要重视学校群众性体育与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最近又专门就体卫艺司的工作重点、方向、定位做出重要批示。我觉得周济部长对体卫艺司的批示,不仅是针对体卫艺司提出的一个方向性问题,也是针对我们整个战线提出的一个方向性问题。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周济部长的批示精神,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把工作重点放在群众性体育与艺术教育上。
  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首先要正确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从总体上讲,我们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国防教育工作是面向全体学生的重要工作,其根本任务是要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使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组织开展竞赛与演出活动是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的任务之一。通过竞赛与演出活动有利于营造一个全社会关注和重视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的氛围、推动群众性体育与艺术教育活动更加广泛的开展。学校体育与艺术不能不搞竞赛与演出,普及与提高也不是对立的,但在处理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行政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上,而不要放在具体的体育竞赛与艺术演出活动上,具体活动可更多的让社团、中介机构去做。但要加强对竞赛、演出活动的宏观指导,为竞赛、演出活动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为竞赛、演出活动的开展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环境。
  学校要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与艺术活动的基础上选拔体育、艺术尖子,开展课余训练,参加竞赛与演出活动,展示自己的体育、艺术水平,不能靠挖别人的骨干来提升自己的实力、获取好的成绩。
  要把参加竞赛与演出活动作为营造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调动学生参与体育与艺术活动的积极性、推动群众性体育与艺术活动的重要手段。不要把参赛、参演取得好的名次作为终极目标。
  要善于利用大型体育与艺术活动形成的社会各有关部门及学校领导和师生对活动的关注,顺势推动群众性体育与艺术活动,把众多关注者变为参与者,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条件的改善。
  要善于利用体育与艺术活动涌现出来的体育与艺术尖子的示范作用、带头作用、骨干作用、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体育艺术活动。
  坚持面向全体学生,要特别关注广大农村学校的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我们绝大多数的学校和学生在农村。如果不重视农村学校的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就不能说我们的工作是面向全体学生。如果不把广大农村学校的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搞好,就不能说我们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搞好了。尤其是农村学校设施条件与工作基础都较差,在建设和谐社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更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所以,我们始终应该高度重视农村学校的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始终把农村学校的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投入更多的精力,切实把农村学校的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做好。
  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必须重视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全体学生必须参与的重要教学环节,是面向全体学生实施体育与艺术教育的最重要的手段。所以,必须高度重视课堂教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教学课时,确保学校体育与艺术课的开课率。同时,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培训,不断提高师资水平,加强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必须加强经常性卫生防疫工作。现在全社会都特别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与处置,这是非常正确的,也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但更高层次的工作要求应该是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因此,我们在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与处置的同时,要特别重视和加强经常性的卫生防疫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日常卫生防疫措施,有效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三)要努力转变政府职能,突出工作重点
  转变职能,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党的十六大提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要求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十一届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政府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不该管的事坚决不管”。作为国家政府职能部门,作为国家公务员必须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切实转变职能,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宏观管理。
  转变职能也是为了更好的抓落实,更好地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方向。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体卫处的人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事无巨细,什么都抓,什么都管,不仅我们自己非常劳累,工作也不可能做好。我们在一些具体事务上、具体活动上花的时间多、精力多,势必就在政策研究上、在政策法规落实的检查督促上就会花的时间少、精力少。就会影响面向全体的工作,影响抓落实。所以,为了用更多的时间、精力去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任务,我们必须转变职能,把我们的工作好好理一理,明确我们的工作重点,多抓大事。
  当然,政府职能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意识,要尽可能地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转变职能,对一些具体的活动和事务要更加超脱一些、宏观一些,让社团、中间机构去做,或委托社团、中间机构去做,使自己从具体、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开展调查研究、政策法规研究,深入基层督促检查,扎扎实实地抓工作的落实。    
  总之,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在面向全体学生、转变职能、狠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共同促进学校体育、卫生、艺术与国防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不对之处,也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