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先进的团队 光荣的集体

编辑:csm351
2011-01-17

  走进泾河小学,感受到的是师生共同成长的浓郁氛围,驻足泾河小学,体会到的是素质教育的蓬勃生机。这里的学生是快乐的,这里的教师是幸福的。这里,是学生们探索求知的学园;这里,更是教师们成长、成熟的乐园!这里,有一个先进的团队;这里,是一个光荣的集体。

  构建学习型团队

  西安高新泾河小学2005年9月正式开学,现有教学班18个,学生498人,教职员工75人(其中教师46人),现有党员22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校积极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团队,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作为学校整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习是促进党员增强党性的有效途径。西安高新泾河小学党支部坚持号召和组织党员(包括流动党员)、团员加强理论学习,及时领会党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奉献”的活动主题,校长(支部书记)作动员讲话,支部办板报、出简报,党员及积极分子认真学习、自觉践行,写学习心得,谈学习体会;支部明确提出“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要求教师做到的,党员必须做到”,促使党、团员的理论修养、政治素养不断提升,党员的模范、示范作用不断凸显,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学校、支部 “创先争优”的活动氛围日益浓厚。

  创新管理机制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党支部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不断优化学校管理工作。学校支部把践行“关注教师成长,关注学生发展”的“双成长”理念作为积极创先争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员岗位承诺”活动,引领党员树立“积极成为教书育人的模范,学习修养的模范,爱生奉献的模范”的理念,通过挂牌上岗,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出来,极大调动了党员教师的工作热情,自觉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同时,学校实行了后勤工作“月评制度”,通过过程性工作考评,树立优秀员工的良好形象;实行“优秀教研组”表彰制度,通过教研组自主申报、学校综合考评,确定“人人敬业、业绩突出,成员之间团结好、协作好”的教研组为“优秀教研组”;实行“优秀员工”、“优秀教师”、“优秀党员”表彰制度,通过鼓励先进,辐射带动全校教职员工争当先进,争做表率,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从而营造出“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校风。

  树立先进代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校树立了一批敢为人先、率先垂范的先进代表,他们讲学习、讲团结、讲敬业、讲奉献,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甘于奉献的榜样党员周明辉,他是体育教师,兼任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自觉以集体利益、工作利益为重,多次放弃节假日维修设备,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学习型教师的代表党员董静,她是语文教师、班主任,兼任语文(中段)教研组组长,多次荣获学校教学评优一等奖,所带班级荣获西安市先进班集体。学生的良师益友党员高瑜,她是英语教师、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关爱每一位学生,哪怕是所谓的“问题学生”,都本着“绝不放弃”的原则,欣然接受、快乐面对。快乐、幸福的工作者党员范妮燕,她是美术教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用心辅导每一个学生,创造性地开展学科活动,大家称赞她是“快乐、幸福的工作者”。

  营造成长乐园

  随着“创先争优”的活动不断深入,西安高新泾河小学各项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成长杯”教学评优活动,鼓励教师大胆尝试,注重积累,在不断“学习实践思考”的过程中提高业务能力,促进专业成长,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是学校一贯倡导的“立足岗位做贡献”,即“岗位争先”的具体体现。

  活动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载体。为给学生构建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学校少先队组织开展了“争做明星少年”(环保之星、文明之星、阅读之星、科技之星、学习之星)达标争星活动,学生积极性高涨。在“争星、保星”的过程中,学生的环保意识、文明礼仪、阅读习惯、科技创新和勤奋学习的品质得到了培养和锻炼。学校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科技幻想画”“变废为宝小制作”“科技小论文”“‘我的奇思妙想’征文”“科技手抄报比赛”为内容,积极开展科技活动。人人动手动脑,个个参与实践,有效培养了学生们热爱科学、勇于实践的良好品质。学校积极开展艺术教育,营造出良好的艺术氛围和文化氛围。学校创编了校园舞蹈操、课间放松操及《爱我中华》集体舞蹈,成功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使“面向全体”的育人理念及艺术教育成果得到展示;学校成立了舞蹈、合唱、绘画、手工制作、科技、电脑、轮滑、足球、散打等兴趣组,供学生自主选择,每周定时活动,切实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指导,成果展示经常化。

  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西安高新泾河小学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分别荣获了“西安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西安市小学德育实验学校”、“西安市中小学生庆祝建国60周年‘红歌颂祖国’先进学校”、“盛世中国·诗意长安”第二届中国诗歌节西安市中小学生诗歌朗诵“优秀表演奖”。在县、市级各项活动中,多位学生获奖。六年级二班荣获“西安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周静雯同学被评为2010年度“西安市优秀少先队员”。学校支部被中共高陵县泾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委员会授予“先进党支部”。(记者 仲智 通讯员 郜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