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双庙镇中心小学“突围”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3-09来源:德州新闻网
        近日,全省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器乐舞蹈比赛获奖名单揭晓,夏津县双庙镇中心小学推送的萨克斯演奏曲目《西班牙斗牛士》喜获三等奖。
        一所农村小学,第一次参加全省器乐比赛就斩获奖项,实力可见一斑。艺术教育一直是农村教育的短板,器乐更是短板中的短板,双庙镇中心小学何以能够“突围”?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了解。

选课走班助力“一生一特长”
        “每周五选课日,孩子们都会打破班级、年级界限,自主选择喜欢的艺体课程走班上课。”2月11日,双庙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庆福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开设了萨克斯、葫芦丝、武术、舞蹈、乒乓球等十几门艺体课程供学生选择。
       去年初,双庙镇中心小学开始选课走班,说起施行的初衷,徐庆福说:“每个孩子的爱好、特长都不一样,传统的艺体课授课模式难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选课走班能够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 ”
        如今,双庙镇中心小学艺体特长生总人数已超过500人,已逐步实现“一生一特长”。 “我们的目的不仅是把有特长的孩子选拔出来、培养好,更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掌握艺体特长,让知识和才艺同步成长。 ”徐庆福说。

想方设法培养好老师
        艺术教育要开展,师资是关键。 “学校‘全面改薄’后,建起了音乐、美术等专用教室,配齐了器材设施,但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缺少专业老师,这些东西都闲置起来,看着让人心疼。 ”徐庆福说。
        双庙镇中心小学地处偏远乡镇,教学资源相对匮乏,怎样才能给孩子们找到好老师呢?徐庆福首先想到了“内部挖潜”,把学校有艺体特长的教师组织起来,培养成首批专业教师。
        开齐开全开好艺体课程,仅靠现有的老师还远远不够,于是双庙镇中心小学还通过各种渠道招贤纳士。学校请来萨克斯、葫芦丝、巴乌等乐器样样在行的孙美振担任器乐老师,还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开设了武术、舞蹈等课程。 “这些外聘教师和合作教学机构都是经过严格审核、层层把关确定的。 ”徐庆福说。

农村学生乐享优质艺术教育
        刘傲璇是双庙镇中心小学学生,也是获奖节目《西班牙斗牛士》的演奏者之一。“以前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出众,在音乐上的表现却非常好,学过的曲子很快能记住,乐器操作也相当娴熟。 ”音乐教师孙美振说,上课的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刘傲璇这样的好苗子。
        学校的做法,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听说女儿音乐学得好,刘傲璇的父母卖掉 3亩地的棉花,花 3000多元买了一件萨克斯,方便孩子在家练习。 “农村不像城里有各种培训班,孩子虽然喜欢音乐,但以前没地儿学,现在在学校就能学,我们当然支持。 ”刘傲璇的妈妈说,自从孩子学了萨克斯,不仅越来越自信,就连学习成绩也开始名列前茅。
        “教师不能仅是一个教书匠,而要当‘根雕艺术家’,把学生的特长找出来,因材施教去雕刻,激发孩子们自身的潜能。 ”徐庆福说,在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过程中,自己对如何办好农村优质教育,也有了更多的思索和感悟。
(王倩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