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北大附中:戏剧节托出成长新舞台

编辑:csm351
2018-04-07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吵吵闹闹的相爱,亲亲热热的怨恨,一切的沉重的轻浮,严肃的狂妄,整齐的混乱,铅铸的羽毛,寒冷的火焰,憔悴的健康,永远觉醒的睡眠,否定的存在!我感到爱情正是这种东西。”来自莎翁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这一段念白,在日前举办的北大附中第七届书院戏剧节的开幕微电影中经典再现,也为这一届的戏剧节拉开了帷幕。

中学办戏剧节,并非异想天开
       很难想象有这样一所中学:没有班级,学生以书院为单位,几乎所有人都在参与一场戏剧的盛会。两周时间,每天三场演出,中央戏剧学院的专业指导,一流的黑匣子剧场见证了“演员的诞生”。筹备进行之中热情爆棚,表演呈现出专注投入,结束之后观众和演员都处于几乎疯狂的状态。整个过程正如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所说,“真的没有在北京的其他中学看到这样专业而民间的事情。”
       ——这是北大附中连续第七年举办戏剧节,也是学生们戏剧课程的一次结业展演。八个书院的学生通过选课组成八个剧组,开始为期四个月的戏剧课程学习。最终,围绕“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选题,为观众奉上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大戏。
       早在2009年,北大附中就意识到戏剧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价值,并开始进行实践探索。在当时“音乐美术二分天下”的传统艺术教育模式下,2011年学校提出了“全员参与戏剧”的口号。之所以选择戏剧,是因为它不同于上台进行才艺表演,这种艺术形式本身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正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北大附中戏剧教师王匡所说,“把戏剧放在高中,我们更多的是等待或者期待戏剧在这里能够生发出更多的可能性。1+1在数学课堂上只有唯一一个确定的解,而在舞台上可能会等于任何事情,只要你有想象力和创造性。”于是,北大附中以书院为单位形成了戏剧剧组,分别在学校各学科教师的帮助下进行戏剧的自编自导。经过两三个月的筹备,期末时间学生进行戏剧展演,全校师生参与观摩并对每部原创戏剧进行评奖。以编创排演为契机,戏剧节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戏剧的热情。那次“全员参与戏剧”的活动,后来被称作北大附中第一届戏剧节。

活动类课程之一,不只为了演戏
       从第二年开始,北大附中真正进入了戏剧教育的改革时期,也开始了北大附中第二届书院戏剧节的筹备。
       学校将“书院戏剧节”定义为活动类课程,即将戏剧课程与戏剧活动相结合,将比赛活动作为戏剧课程设计的教学任务。学生开学初通过选课进入到各书院剧组,并通过竞聘方式竞选剧组中导演、编剧、主演、灯光师、剧务等职务,在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原创戏剧的创作与排演。同时,北大附中特别设立了“专业戏剧演出季”,邀请专业的剧组来校进行演出,为即将要演出的学生戏剧剧组提供剧场合成的学习借鉴机会,并通过此类活动提升全校师生鉴赏戏剧的能力。最终,每个书院的戏剧在期末进行全校范围展演,结束后学校进行戏剧节颁奖典礼。专业奖和大众奖由专业院校的专家评委和完整观看了全部戏剧的观众评选,这一过程就相当于“书院戏剧节”剧组课程的期末考试。
       北大附中戏剧节自2011年创办之时起,就得到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大力支持,每年都会派在校的硕士研究生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虽然学校引入了专业的外部资源和指导教师提供相应的支持,但指导教师在剧组中只是充当引导者而不是导演的角色,也不是实际的课程领导者和执行者。每个剧组的所有工作均由学生发起、组织并执行,这样的设置是为了给予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体验,并保留学生作品中原汁原味的想象力与创造性。

学习与成长,别小看了这舞台
       通过课程阶段、“专业戏剧演出季”以及学生戏剧展演评奖阶段等三个环节的设计,书院戏剧节让学生在编创与表演之中体验并感受到戏剧艺术的魅力。同时,也在与他人的竞争及合作之中,收获了艺术学习之外的个人成长。学校视觉与表演艺术中心负责人这样描述戏剧节和艺术教育:“我们学校的戏剧节是将戏剧作为一种教育方式来做。因为在每个剧组之中,都是由学生担任导演、制片、编剧、海报设计、服装设计、灯光操作等工作,这样的安排对学生而言,意味着不仅要呈现一场好的演出,同时要学会与他人之间的合作。”
       对学生来说,戏剧节不仅是课程和比赛,更是他们独特而深刻的一段经历与记忆。有孩子感言,一生中参与过这样的活动,这段经历会令自己铭记一生。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丁如如曾这样说,“我们期望通过戏剧教育,开始培养学生认识自我并认识人生。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不仅需要摄取知识,更多的是需要去了解人,从了解自己开始去了解他人。而戏剧就是实现这一过程的最好方式和渠道。”北大附中书院戏剧节的实践,不仅是艺体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创新,更是一所学校通过一种全新的方式对孩子成长过程的开发。戏剧节还在继续,继续尊重、继续改编、继续发展、继续颠覆,继续学生们与戏剧的点点滴滴。(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04日第7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