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翰墨飘香 艺韵悠扬 吴中区胥口中心小学开展艺术教育纪实

编辑:csm351
2018-05-18来源:苏州都市网

       核心提示:胥口,一个“胥”字,就诉说着悠悠2500年的历史,这个在苏州地图上看来只是弹丸之地的小镇,却积淀了深邃的文化底蕴和宽广的人文情怀。胥口镇“一把刀”(香山
       胥口,一个“胥”字,就诉说着悠悠2500年的历史,这个在苏州地图上看来只是弹丸之地的小镇,却积淀了深邃的文化底蕴和宽广的人文情怀。胥口镇“一把刀”(香山帮古建艺术)“一支笔”(书画艺术)“一根藤”(藤编艺术)等地域文化源远流长。
       正是浸润于这样的区域艺术土壤,吸收了历史沉淀的艺术芬芳,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胥口中心小学就把书画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坚实的步伐行走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书画教育结出了累累硕果。学生在全国“双龙杯”“天虹杯”“星星河杯”“艺术之星”等全国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中屡获金、银、铜奖,学生的书画作品常见报端。学校曾荣获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江苏省美术教育科研基地、苏州市艺术教育优秀学校、苏州市特色文化学校、苏州市书画特色项目学校等称号。
       近年来学校充分做靓特色品牌,全面推进艺术素质教育。以“芳香教育”为办学体系,进一步挖掘地方独特的文化资源,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开发,让学生在芳香的校园中学会做儒雅少年,并能展现出芳香艺术的才情光彩,在胥小校园里时常留下学生艺术活动的身影。一件赏心悦目的艺术作品、一张珍贵难得的喜讯捷报、一曲悦耳动听的歌曲、一段童趣曼妙的舞姿、一本墨香四溢的书画作品……无不沁人心脾,翰墨飘香溢满校园。


       学校为了进一步做优做强艺术特色品牌,2008年,学校成立了“采香少年宫”,设有书法、版画、国画、色彩、工笔、篆刻、藤编、舞蹈、合唱、打击乐等20多个艺术类社团,免费向学生开放,尽力满足乡村孩子个性发展的需求。乡村的孩子也能像城区的孩子一样,在少年宫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中,自由呼吸着艺术的芬芳,尽情享受着艺术教育的滋养,朵朵娇艳的艺术幼苗正在这里茁壮成长。2012年,学校“采香少年宫”被命名为“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
       2012年,学校又借助优秀校友、“中国笛箫第一人”、中国音乐学院张维良教授这一人文资源,把竹笛艺术引进了校园,被吴中区教育局命名为首批“张维良竹笛艺术培训基地”。学校成立了竹笛艺术培训班。由中国音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娄亚峰常驻学校悉心辅导。从此,竹笛艺术走进了校园、走进了课程、也走进了胥小孩子们的生活,一支小小的竹笛成了学生形影不离的好伙伴。闲暇之余,教室里、走廊旁、花坛边、操场上时常回荡着悠扬的笛声。孩子们在竹笛老师的精心指教下孜孜好求,稚嫩的笛音逐渐步入成熟。清晨,宁静的校园中增添了许多动听的笛声,舞台上绽放着吹笛孩子的笑脸。孩子们不仅吹奏出了大自然的灵气,更吹奏出了智慧与快乐、收获与希望!值得一提的是180名竹笛班学员参加中央电视台CCTV路演吴中站拍摄活动,第一次在如此高的舞台上亮相,取得很好的舞台效果。第一次参加了全国竹笛邀请赛,这是孩子们刚起步学习竹笛,学员们就敢于尝试踏进参赛者的队伍,15名小选手参赛从初赛、复赛、决赛,最终获得1铜奖和多名优秀奖,良好的开端让学生更有信心。2013、2015、2017年参加了江苏省少儿竹笛大赛、江苏省小茉莉花竹笛大赛和全国竹笛邀请赛等,共获得特别大奖1人,金奖12金,19银,17铜,28个优秀演奏奖,集体赛均获得金奖。2014年4人参加第三届竹笛北京邀请赛,获得1金3银。2016年参加了青少年国际艺术节江苏选拔赛,获5金2银3铜,共10金我校包揽一半,娄亚峰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参加吴中区校园文化艺术节各届器乐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和金、银奖项,在比赛中,小队员们争先恐后,积极备战,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每一次赛事。2014年竹笛社团获得苏州市十佳阳光社团。近来来社团参加的各级各类演出二十多场,学校成功举办三周年、五周年竹笛艺术培训基地成果汇报展,每年暑期都会开展竹笛基地学校竹笛联谊交流活动及与周边竹笛特色学校进行交流活动,举行中国音乐学院竹笛考级活动,现共有千余人参与考级,有13人获最高级别10级,以考促学,不断激励学生向更高水平努力,通过考级,学员能与考官面对面的交流,锻炼了心理应战素质。竹笛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文化,已经在在胥小校园散发出浓郁的芳香,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笛声萦绕,翰墨飘香,胥小的孩子们快乐的徜徉在各种艺海之中,体验感知艺术的魅力,品尝劳动硕果的甜美。学校一年组织四次艺术考级,在以考促学中提升。总参考人数7585人,目前教师获书法最高级10级,学生获绘画9级、硬笔9级、毛笔10级、竹笛10级;参加省、市、全国艺术类竟赛,获特等奖、金奖、一等奖等380人,发表书画作品50件;每年都与苏州日本人学校进行艺术文化交流;师生每年春节都走进社区为胥口镇民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每年举行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还定期参与区、镇团委举办的书画作品义卖活动等。通过多种艺术活动,培养了学生自信心,提高了艺术修养,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性情。艺术大课堂让学生们学会了欣赏与审美,学会了理解与发现,学会了创新与创造。


       近年来,学校先后承办了“苏州市文博课程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签约活动”“晚霞生辉——苏州市老干部校园行活动”、“阳光下成长”苏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吴中区首届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周展演、吴中区第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等重要活动。2016年9月学校成功在苏州市教育局金色大厅进行为期一周的艺术成果展示,得到较好的反响,另又参加了苏州市艺术节书画特色项目展览,获得布展评比一等奖。
       大师引领促发展。学校定期邀请书画家徐纯源来学校进行指导;家乡书画家蒯惠中、朱墨春等人对师生进行水墨技法指导;苏州市美术教研员沈南强、江苏省美术特级教师牛桂生、娄小明老师来校对美术教师进行业务及课堂教学指导,中国书法教育名家王浩会长指导学校校本课程写字教学,定期莅校指导青年老师的书法书写;笛子演奏家张维良教授每年回基地给竹笛班学员授课,给师生和家长进行讲座,传授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知识;笛子演奏家王健、张键为竹笛乐曲的制作与编排做了精心指导等,这些专家们毫无保留的为学校艺术特色发展建言献策,保证了学校特色建设科学、规范地向前发展,艺术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最靓丽的名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也不断提升。
       胥口中心小学俞铁强表示,步入“十三五”,学校将在“芳香教育”的引领下迈上艺术特色教育的更高更新的平台,逐步成长为苏州市、江苏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品牌特色学校。(苏报融媒记者 雪冰 通讯员 吴旭晓 图片由学校提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