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重视人才培养 全面打造特需人才 ——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科教学·音乐领域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编辑:csm351
2018-05-23来源:湖北教育新闻

  随着世界音乐教育发展的多元化,我国教育教学改革也在不断地深化,学科教学·音乐领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自2012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音乐领域教育硕士以来,已有4届毕业生,他们中有的已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专职音乐教师,他们的综合能力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多年来,学院从研究生本位出发,遵循音乐是听觉艺术的规律,以人为本,强调实践、体验、探究,理论联系实际,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教授联合培养人才
  为了全面提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人才的能力,学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法和手段。近年来,学院与中国音乐学院、武汉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等知名高校联合,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教授参与教育硕士的专业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曾将2013级、2014级5名教育硕士派送到武汉音乐学院,让声乐专家裴传雯教授定期讲授专业技能与表演课程,对教育硕士专业水平的提高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2016年,学院与中国音乐学院马秋华教授签订三年合约,为学院教师定期进行专业指导,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声乐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学院还聘请武汉大学音乐学系郑传寅教授为黄州学者,定期为全院师生进行专业学术讲座,开阔了教育硕士的学术视野,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研究兴趣和热情,为他们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助力。
鼓励并带领导师与研究生参加高水平论坛和培训
  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师资培训,经常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和专业培训。
  段友芳院长曾亲自带领专业技能与表演任课教师和2014级教育硕士一起参加北京第六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拓展了教育硕士的专业视野;江锦秀老师和周玉娟老师多次带领2015级和2016级教育硕士参加中国奥尔夫协会举办的各种先进音乐教学法的师资培训,使研究生们在课堂之外得到了较大的拓展,获益匪浅。
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种竞赛与学术交流
  学院在教育硕士人才培养上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经常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和学术交流,既锻炼了研究生们的专业和教学实践能力,也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学院曾派遣2012级教育硕士王奕颖参加赴波兰文化艺术交流,在波兰的皮亚赛赤诺市受到市长的接待,其演出的琵琶独奏受到当地市民的交口称赞。
  学院2013级教育硕士王柏淇,在研究生高端实习基地浠水县实验高中实习期间表现突出,实习过后被该校邀请参与学校大型艺术节的节目排练和演出,演出非常成功,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评价。
  学院2014级教育硕士张翠萍在校期间多次在学校的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还受邀参加洛阳师范学院主办的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微课教学展示,获得一致好评。
  2015级3名教育硕士参加湖北省教育部门举办的专业技能比赛获得金奖,1名参加麻城市民歌大赛获三等奖。
  2016级教育硕士彭兰和庞海艳在江锦秀老师的指导下协助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制作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汇报PPT,最终申报成功,受到黄梅戏剧院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6年来,学院在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益于学院领导一直坚持的人才培养理念——“做舞台上的好演员,做讲台上的好老师”。学院将继续本着这个教育理念,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培养出更多的能服务国家特殊需要、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的高水平音乐师资人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