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宁波举行公益活动 助力乡村学校音乐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6-06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4日讯(通讯员 陈海英 记者 王晨辉)从热情洋溢的非洲民歌《Si ya ham ba》,到温暖感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再到励志向上的《彩虹》……6月3日下午,在宁波保利剧院,紫云英合唱团天籁般的歌声让在场的观众无不动容和赞叹,他们的歌声完美地演绎了一所乡村学校在艰辛的环境中坚守音乐教育、培育孩子美好心灵的故事。
  “星星音乐会”是宁波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创立的公益品牌,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季,分别关注了自闭症儿童、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今年第三季“星星音乐会”的主题聚焦为“乡村学校的音乐艺术教育”。
  据宁波市教育局和民政局的不完全统计,宁波学龄段乡村孩子共有33万余人,其中留守孩子和流动孩子就有27.7万。近年来,在各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孩子就学的乡村小学,教学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还有一些乡村学校和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在音乐教育方面与城市的小学仍然存在着差距。音乐教师的短缺、音乐器材的匮乏,使得音乐教育工作难以在这些学校顺利开展,直接影响到了乡村孩子的音乐启蒙。
  为了圆乡村孩子的音乐梦想,倡导更多社会力量关注乡村儿童音乐教育,此次“星星音乐会”应运而生。参加盛会的除了政府相关部门、热心慈善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还有来自宁波市乡村学校的代表——马岙小学。
  马岙小学坐落在宁海县深甽镇的大山深处,学校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音乐设施落后,校长邬崇彬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全校91名学生走出大山,听一场音乐会。“星星音乐会”的举办,满足了他们小小的愿望。
  在举办此次“星星音乐会”的同时,宁波市慈善总会等还发起了“紫云英计划”,招募专业的音乐教师义工团队定期前往宁波各乡村学校、民工子弟学校送教。截至目前,已招募到了28名音乐送教的志愿者,他们当中有宁波本土音乐人,有城区学校的音乐老师,也有有音乐特长的普通人。
  音乐会现场。
  “紫云英计划”还通过“一元钱公益募捐”的方式筹集善款。社会各界的爱心如潮水般涌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已有近3万人次参与了募捐。此外,银亿集团为该计划配捐10万元,平安产险宁波分公司配捐8万元并捐赠价值2元的音乐器材。募集到的所有善款将用于送教老师团队基本开支、建立音乐教室、购买音乐器材、输送艺术特长生参加音乐比赛等。
  参与本次公益演出的宁波鄞州区姜山镇茅山小学的紫云英合唱团,曾连续六年获省、市、区合唱比赛一等奖、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青少年组金奖冠军。这些孩子都是当地普普通通的乡村孩子,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入学前甚至五音不全,对合唱全无概念。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舒静娜这样一位优秀的专职音乐教师。在舒老师的带领下,这些孩子在歌声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音乐天地。
  在宁波的乡村学校里,同样喜欢唱歌、渴望得到音乐教育的孩子还有很多,但像舒老师一样专业且肯花心思的音乐老师却少之又少。一些乡村小学甚至连一位专职音乐老师都没有。
  “星星音乐会”结束后,“紫云英计划”还将长期开展,持续助力乡村学校音乐艺术教育。“我们深知,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更加坚信,结果一定是温暖而又美好的。因为,你我的每一份关注、每一分力量,或许将改变这些孩子的一生。”宁波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