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山东省直老战士合唱团支教团来到长清区西南角的小学音乐支教

编辑:csm351
2018-06-12来源:山东周刊
  中国的支教,是指一项支援落后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华支教与助学信息中心致力于号召人们通过参加NGO组织的支教等公益活动,来改善中国贫困地区教育现状。


  6月6日,又是一个周三。上午9时,第二节课的铃声响起,长清区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郭子琪一双眼睛热切地盯着窗外。这一节即将开始的是音乐课,是她和同学们最喜欢的课程。
  “老师好!”看到授课老师后,孩子们突然变得很兴奋,用最响亮的声音喊出这三个字,音乐也在教学楼的各个教室响起。“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花皮球,真可爱,轻轻一拍就跳起来”“我心中有个太阳,我心中有个月亮”……教室的门窗关不住孩子们快乐的歌声,即便是那几个最调皮的孩子,也认真地拿起音乐课本,跟着老师大声唱起歌。
  这所位于长清区西南角的小学一共有六个年级,容纳着周边四个村子的孩子,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共172名学生,其中大约三分之二是留守儿童。整个学校有16名老师,因为师资力量缺乏,配备的音乐美术老师都转去教语文、数学课了。
  站在讲台上讲授音乐课的老师都来自山东省直老战士合唱团支教团,如果没有这支支教团,广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小学阶段也许都无法接受音乐教育。邓海燕是这支支教队的创始人,他和孩子们的缘分,开始于2013年。
  “那年暑假之后,我们合唱团到孝里镇参加一个纪念活动,遇到了广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邓海燕说,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就想叫他们一起唱个歌,可孩子们的回答,让他感到十分意外:“孩子们说他们不会唱歌。”
  从那时候开始,每隔一周的周三,支教队都会从济南驱车近六十公里来到广里中心小学,每次都会连续上三节音乐课,一坚持就是四年多。
  支教队的成员年纪最大的已经76岁了。对于他们来说,连续上三节课已经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多媒体教学设施的使用,也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同学们,谁知道鼠标在哪里?”田翠玲是支教队里最新的一个队员,6日是她给孩子们上的第二节课。找到藏在多媒体桌里面的鼠标后,从哪里找课件又把她难住了,讲台上的电脑屏幕坏了,她只能回头看着投影上的内容操作。好在田翠玲有做幼儿教师的经验,安排同学们玩着“我是邮递员”的小游戏后,她拿出老花镜,对着投影找了起来。“上节课明明都安装了,怎么没了呢?”田翠玲一边找一边说着,急出了一头汗。
  在另一间教室里,杜惠民正在给孩子们讲什么是休止符。八九岁的孩子正是活跃的时候,回答问题你喊一句我喊一句,一般的嗓门盖不住他们的声音。为此杜惠民专门准备了一个扩音器,让孩子们能够听得更加清楚。
  看到杜惠民的扩音器,邓海燕向他传授起了经验:“对于这么大的孩子来说,你喊不过他们,你只需要站在那不说话,他们很快就安静了。”
  邓海燕之所以有和孩子相处的经验,是因为他曾经当过十年的老师。“我们这个支教队,对队员的要求很高。”邓海燕说,不仅要有爱心,会唱歌,还要懂乐理,最好还有过当老师的经验。在这样的要求下,支教队的成员有的曾经学过音乐教育,有的是退休幼儿园老师,还有的在合唱团唱过多年。
  每年的年初,支教队的队员们都要按照教学大纲写出本年度的教学计划,明确哪些是教学重点。“每到周三,孩子们就开始问,今天上不上音乐课。”广里中心小学教师方倩说。正是因为知道孩子们的这种期待,支教队的老师们这四年多来从没让孩子们失望过。“我记得前年冬天的一天,那天雾特别大,我家离学校四公里,我都不敢开车来。”方倩说,当时她就在想,支教的老师们离这里那么远,应该来不了了。“没想到老师们准时来了,在大雾里看到他们的时候,真是难言心里的那分感动。”
  方倩不知道的是,因为那天的大雾,高速公路封路,老师们绕了半天才找到通往学校的路。“正点走进教室的时候,心里有一种不敢辜负的使命感。”
  目前,参加过支教队的队员已经有三十余人。“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有很多要给孩子看孩子的,还有要照顾家里老人的,因此一部分队员暂时离开一段时间,但是没有一个人离队。”于谦说,“我们也是在想办法,不让孩子们缺一节课。”支教队将目前在位的十五位队员分成了两个组,保证每个年级能有两名以上的老师,这样既能够熟悉课程,又可以互相之间有个替补。
  一上午的课程结束了,七名老师来到教师食堂,一碗土豆冬瓜炖肉,几个馒头就是一顿午饭。“他们每顿饭都执意要交给我们五块钱饭钱,让我们很不好意思。”广里中心小学校长靳现春说。但在支教队员们看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是来给孩子上课的,不能给学校添麻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