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艺术引领下的中职教育样本

编辑:csm351
2018-06-12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7年大同市第九届职工文化博览会器乐大赛获金奖


2016年度被省舞蹈家协会授予“山西省舞蹈教学基地”


2017年参加山西省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合唱《起航》,获一等奖。


2018名家诵大同诗歌朗诵会大同一职中舞蹈《云冈长袖飞天舞》。


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温凇获季军,师语悠、宋继春获“十大礼仪文明之星”奖。


2017年参加山西省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组歌《大同颂》荣获一等奖

  大同市第一高级职业中学致力特色办学、实现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
  当“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当“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再次强调,职业教育——这种在中国曾被很多人轻视或忽视,但对提高劳动者素质具有重要作用的教育,如今正受到国家越来越多的重视,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青睐,并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
  走在山西职业教育前列的大同市第一高级职业中学(以下简称“大同一职中”),近年来立足高起点,树立新理念,以艺术为引领,以服务为宗旨,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争创品牌为动力,以办出特色促发展,俨然已成为全省职教界的佼佼者,在为建设美丽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注入新动力的同时,打造了一个全省中职教育的创新样本。
  此样本,可为一些面对中职教育“路在何方,何去何从”而困惑、徘徊的职业中学带来启迪。
  此样本,也为全力打造优质职业教育、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供了很好的注脚。
  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定位
  创新,是时代进步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职业教育制胜的法宝。
  聚焦大同一职中,其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无不闪耀着创新的光芒,其独特的办学理念无不贯穿着创新的探索。
  面对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种种质疑,面对缺乏特色、后劲不足的发展瓶颈,大同一职中校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寻求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最终找到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支点和强校兴校的突破口,即以艺术为引领,在不同专业中渗透艺术教育的内容。
  对此,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和学生以及家长的意愿,办学方向朝艺术领域调整,为学生的未来拓宽天地。学校培养输送人才的方向,一是向高等院校输送艺术人才,如美术、音乐(民乐、声乐、管弦乐)、播音与节目主持、舞蹈表演、服装展示与礼仪(服装表演、影视表演)、体育等专业;二是向高职院校输送技术人才,如航空服务、旅游管理、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等;三是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型人才,如社会文化艺术专业。
  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和大同市情,考量社会和市场对艺术人才的需求,该校确立了“以学定教、立美育人、能力为本、质量取胜”的办学理念,“艺术引领、规模发展、提升质量、打造品牌”的办学目标,“直面人生现实、担当生活重任、发展个人秉赋、成就美好人生”的培养目标。
  遵循新的理念和目标,该校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将计划落到实处,一点一滴地渗透,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教育原则,全力打造艺术相关专业。
  在“学”这一层面,该校认真分析学生的性格和兴趣特点,积极引导每个学生分别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专业去学习,确保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人尽其才。
  在“教”这一层面,特聘20多名国内著名艺术家担任学校领航专家,定期授课并进行专业指导。该校为有特长的学生量身定制教学计划,不仅促进了学生文化课和艺术课的“双高”发展,也通过美育帮助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塑造了良好的内在气质,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艺术引领,以人为本。大同一职中全新的办学理念清晰地表明了职业教育的定位、使命和社会作用,不仅为学校的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让每个学生都有了人生出彩、实现梦想的机会,更传递出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核心价值和精神内涵。
  以生动的实践打造品牌
  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秉承以比赛促教学、以演出促教学的理念,大同一职中行稳致远,在职业教育领域独树一帜,在艺术引领之路上亮点频现、硕果累累,一个个品牌专业日趋形成。
  品牌一:音乐舞蹈——摘金夺银绽芳华
  随着先进的办学理念应运而生的大同一职中舞蹈团、合唱团、铜管乐队、民乐队等艺术团队,近年来在各种大型活动中摘金夺银,声名显赫。尤其是独具艺术特色的舞蹈团,曾成功出访韩国参加第五届星州国际生命文化艺术节,在推动大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大同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收获无数赞誉。
  一次次站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大同一职中的音乐舞蹈团队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2018年伊始,他们就精彩亮相:
  1月9日至11日,该校举办了2018年音乐专业汇报演出民乐专场、流行唱法与吉他专场、舞蹈专场,彰显了学校在艺术引领下全面提升的教学成果,也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1月13日,舞蹈团参加了“我们的中国梦”中央电视台2018年《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在大同市华严广场的录制,40多名学生担任5个节目的伴舞,受到了节目组的一致好评。
  2月27日晚,2018元宵节名家诵大同诗歌朗诵会《大同我心中的城》在大同大学本真楼演播厅拉开帷幕,舞蹈团的演员们表演了该校云冈系列舞蹈之一《云冈长袖飞天舞》,用曼妙的舞姿将观众带入超凡的佛国胜境。
  2017年,他们同样异彩纷呈:
  4月28日,舞蹈团携舞出征,助力新一季“人说山西好风光”竞演。表演的《美丽大同》被安排为压轴曲目。
  5月1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决赛中,3个节目夺得才艺展示类一等奖。学校代表山西参加在青岛举办的颁奖晚会。
  6月25日,参加大同市文化博览会,获3金1铜。
  6月28日,该校为曾经征战过各类大赛的2016级学生马靖举办了一场钢琴音乐独奏会,年仅17岁的马靖演奏了9首曲目,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8月25日,舞蹈团代表大同参加首届山西艺术节,为观众献上云冈系列舞蹈中的《云冈长袖飞天舞》和《云冈六臂神舞》,用精湛的舞技、优美的舞姿征服了省城观众。
  9月8日,在全市庆祝第33个教师节文艺晚会上倾情演出,感谢师恩。
  9月12日,舞蹈团为礼仪大同第十三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国际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带来了开场舞《国礼传承》,并表演了《云冈莲珠纹舞》。
……
  曲悠扬、歌嘹亮、舞翩跹,年轻而有活力的学子们在学校用心搭建的舞台上尽情表演,赢得了人们的注目和喝彩。
  品牌二:服装表演——国内国际展风姿
  大同一职中的舞蹈团声名远扬,欣喜之余,该校领导一班人又思索着开辟新的天地,把目光瞄准了我国新兴的一门学科——服装表演,并于2015年在全省中职学校中率先开设了服装展示与礼仪专业,建成了占地800平方米的专业模特实训教室,以培养有学历、有文化、有修养的服装表演专业人才为目标,将其着力打造成学校的又一品牌专业。经过不断磨砺,该专业的学子们在全国、省、市等各种大赛上均有不俗的表现。
  2017年8月8日,在大同市首届职工模特服饰风采大赛中,该校模特队首秀便惊艳全场,并获得团体赛银奖和1名个人金奖、2名个人铜奖的好成绩,也赢得了参加闭幕盛典的机会。
  2017年9月12日,古城的夜晚分外迷人,礼仪大同第十三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国际总决赛暨颁奖盛典正在举行。伴随着绚烂的灯光,包括东盟10国19名国际选手在内的37名选手款款走上T台。当身披青花瓷服装的3名大同一职中选手翩翩走向舞台中央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最终温凇获得季军并被聘为“大同市旅游形象大使”,是前三甲中唯一的中国人,师语悠和宋继春获得“十大礼仪文明之星”,在国际舞台上绽放闪耀。
  2017年12月7日晚,2017“大唐杯”世界时尚小姐大赛山西赛区总决赛在魏都国际酒店落下帷幕。来自大同一职中的王茹月、刘靖懿包揽冠亚军,温凇、宋继春、刘晶、许阳等4人入选“十佳选手”。
  品牌三:旅游管理——优秀人才初长成
  旅游服务与管理是大同一职中精心打磨的又一品牌专业,也是国家级示范专业。多年来,该校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建成了省级实训基地,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多次参加山西省职业院校导游技能大赛均获优异成绩,尤其是在去年的山西省第十一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又捧回导游和职业英语两项赛事的6个一等奖。而且该专业对口升学达线率达95%以上,毕业生有的升入旅游类本科院校,有的从业于大同市各大旅行社,成为旅游业的中坚力量,深受业内好评。
  2018年1月初,华严寺景区到大同一职中招聘景区讲解人员,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20名愿意就业的学生中选择了7人,与之签订劳动合同,成为华严寺的讲解员。此次招聘会,用人单位对大同一职中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该校不仅学生素质高,专业水平也高,真正做到了关心每一位学生,不仅给在校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并且还为毕业多年的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正是因为学生们表现都很优秀,才决定这次从原来招聘5人破格增加为7人。
  省级示范专业,品牌个个响当当;各种大赛、活动获奖无数,学生人人能成才。大同一职中立足大同、叫响三晋、辐射神州、走向海外,用雄厚的实力证明,艺术引领下的中职教育,风景这边独好。
  以多元的发展赢得未来
  当我们全面审视大同一职中的发展之路时,不难看出,该校坚持艺术引领,并不仅仅是为了培养艺术人才,更是为了发现人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更加全面、健康地发展。
这是该校坚守职业教育育人本位的体现,也是该校多元化发展的实践路径。
  师德为先引好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校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努力造就一支能够肩负建设教育强国历史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师德为先,建立健全师德体系,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引路人。该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抓基础”“群建设”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形成了有自己办学特色的教学相长氛围。“四大举措”彰显学校在“精细塑造品质,夯实教学质量”的路上踏出坚实的足迹。
  搭建平台促交流。大同一职中的家长会每年召开两次,就是为了更好地与家长交流、沟通,能够给家长一个及时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的机会和平台。2017年11月18日,期中考试之后的大同一职中迎来了新一轮的家长会,全校3个年级的近2000名家长与老师汇聚在学校,共同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此外,每个班级的班主任都与学生家长有微信群,学校还有班主任群,方便大家沟通。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例如: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黑板报比赛、手抄报比赛等,都会邀请家长,或通过群,让每一位家长可以时时刻刻关注和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态,为孩子的全面成长提供保障。
  奉献爱心助成长。2017年3月,该校以“学雷锋月”为契机,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营造和谐友爱、互帮互助的校园氛围。3月18日上午,288班的15名同学看望了住在开源街民泰社区的抗美援朝老兵,并为他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同时,该校每年还会资助贫困生,今年初被评为大同市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文明创建提素质。2017年11月,该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以“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为主题的创建文明班级活动,不仅美化了学习环境、营造了班级良好的文化氛围,还在展示学生多元、活泼的精神风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增强集体凝聚力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校的文化品位。
  体育比赛增活力。大同一职中一贯重视学生的体育教学,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提供设施完善的训练场所,还新增设了体育特长班,特聘专业教练为指导教师,常年在校授课,旨在为高等院校和国家输送体育人才,培养体育健将。学校经常举办比赛、运动会,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自信、果敢、公平竞赛及团队精神等良好品质。去年,该校在山西省田径锦标赛中,有18人和1人分别达到国家二级、一级运动员标准;在大同市中学生篮球比赛中,荣获中专组第一名;在大同市中学生球类运动会上蝉联中专组冠军,共有19人次破纪录14项。
  高考取得新突破。该校去年高考实现历史性突破,全校双达线人数58人,其中艺文美术一本6人、二本21人;艺文音乐一本7人、二本20人;体育单招4人。今年高考美术、音乐、舞蹈专业考试又传佳音,美术类考生211人,193人合格,合格率达91.47%;音乐类考生124人,106人合格,合格率为85.48%;舞蹈考生32人,合格率更是高达100%,再次证明了拥有30余年历史的“省级示范专业”的真正实力。此外,大同一职中今年5月份参加了大同市首届技能大赛和由大同市总工会举办的大同市文化博览会,以及大同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艺术引领、规模发展、提升质量、打造品牌”的办学目标指引下,为让学生的艺术潜能得到激发、艺术特长得以展示,该校为学生搭设了尽情表演的舞台,学生还有机会参加全国、省、市各类演出、比赛,以及一些对外交流活动,且该校舞蹈团、民乐团、铜管乐团、合唱团等艺术团体在各项大型活动中摘金夺银。
  立德树人,多元发展,使得大同一职中的羽翼更为丰满。该校树立的以艺术为引领的职业教育理念,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开放性和多样化,一种具有地域特色和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正在日益形成。同时也让学生们在艺、德、技和综合素养方面都实现了自我超越,增强了就业竞争力。
  结束语
  用战略的眼光认识教育,用科学的理念谋划教育,用创新的举措发展教育。大同一职中用生动的实践和丰硕的成果,一步步诠释着职业教育的真正内涵,并向世人证明: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今日的一职中,师资力量雄厚,治学严谨,管理规范。3000多名学生分布在11个专业中,发奋学习各项技能。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为省级实训基地,计算机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平面设计专业建有省级实训基地,音乐、美术绘画、计算机应用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真可谓“百花齐放春满园”。
  今日的一职中,已成为山西省职业教育管理五星级学校,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单位、山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平安校园暨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大同市优秀学校、大同市绿色学校、大同市德育示范校、大同市文明和谐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真可谓“万紫千红总是春”。
  明日的一职中,将始终在艺术引领的道路上,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创新意识,以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教学态度,追求卓越,砥砺奋进,开启与艺术接轨、与时代对话的新篇章!
  李智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