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传统艺术与时新:曲艺大赛首次进入福大校园

编辑:csm351
2018-06-13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福州6月12日电(通讯员 黄盟棋)“这一个人,那是单口相声;这俩人,那是对口相声;今天这五百人,那是来听相声。”“那边厢又来了牛头马面,玉皇爷驾端彩借我上天……”6月8日晚,福州大学博学厅阵阵相声说逗,段段戏曲唱念之声不绝于耳,这是福州大学学生艺术文化节曲艺大赛现场,来自17个不同学院的参赛队伍以相声和传统戏剧的形式,为福大学子展现了理工学子与经典艺术的完美邂逅。


说学逗唱,台上台下俱欢颜

  今时不同往日,平时里忙于实验测量的理工男们,今天梳好发型,穿上长衫站在台上愈显文艺。机械学院参赛队的《成长着,看他老去》,两人手拿折扇,开合不断指点江山,在欢声笑语谈父爱,却说红了一众观众的眼眶;环境与资源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参赛队的“俩兄弟”一人头戴礼帽自称“社会人”,一人身着西装严肃正经,用一段《回母校》在插科打诨中带观众回想母校的点滴趣事……
  “我们根据生活经验自主创作了《成长着,看他老去》,有一句经典的话‘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们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们想用诙谐的方式展现出成长过程中与父母点点滴滴的爱,也呼吁同学们多多关心父母,不要吝惜自己对父母的爱。”机械学院的同学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每日在父亲的单车后座上学下课,如今远在千里之外求学,而曾经年轻的父亲也在渐渐老去不禁感慨道。
  台上笑料不断,台下掌声连连,表演者一唱一和,现场观众笑得前仰后合,现场气氛好不热闹。评委张锦老师动容评价到:“福大学生的相声表演让我很吃惊,我真的没法想象他们是如何在保持科研、学习的情况下,表演出这样的相声。对于大学生,我认为这真的很不容易。”


唱做念打,戏痴献艺各登台

  一袭青衣,怀抱琵琶;红妆娇颜,青丝绾正,如果说刚才的相声表演让在场观众在欢笑中回首生活点滴,那么现在的戏曲表演就是带领观众在惊叹中梦回古代。
  有京剧《大唐贵妃》一颦一笑再现盛唐之时杨贵妃的爱恨情仇,表演者一步三晃、频频回头,真如贵妃醉酒一般风姿绝色;有豫剧《宇宙锋》以生旦净末丑的魅力描摹装疯卖傻苟活的乱世悲凉,赵珍扮演者时而低声浅笑、时而脱口大骂、时而又掩面惊惧;更有福州地方剧福州尺倨《钗头凤·红酥手》用福州地方文化表现诗人陆游的爱情悲剧,表演者半弹琵琶款款而唱,时而一挑眉,时而一捻手,把故事款款道来……台上的低吟浅唱美则美矣,但台下的艰难困苦又有谁人知晓?据了解,由于对福州方言不了解,《钗头凤·红酥手》节目团队的排练过程异常艰辛,几位主演都是从零开始学习福州尺倨。“当时压力非常大,不过老师很耐心,一字一句纠正我们发音。刚开始排练的时候常常酷暑和大暴雨混杂,我们主演躲在小琴房和老师一起学,每天都要练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宿舍。”主演之一2017级研究生王玮回忆到。
  “因为热爱,所以不愿放弃。我看到孩子们心里装着观众,心里装着艺术,这是艺术最好的状态。我也要请大家牢记,舞台就是表现真善美,即使是一个反派人物。”福建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姜淑云老师点评道,让在场同学对戏曲艺术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传统进校,理工文艺聚一堂

  据悉,本次大赛是福州大学举办的第31届学生艺术文化节活动之一,同时也是第一次将相声、戏曲等传统艺术融入校园,向在场观众展示了理工学子能下实验室,亦能登台说、唱的精神风貌。
  “今天的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艺术不分年龄大小,只按水平排资论辈。能看到各位学生在舞台上表演,展示自己对于传统艺术的理解,是我们的幸运。”福建省曲艺家协会理事张锦老师在大赛上表示,今天的比赛对他而言是一个十足的惊喜。
  伶牙俐齿说尽哲理寻常,妆容流彩演绎世间百态。不管是一袭长衫、一把折扇,还是戏袍加身,粉黛如画,青年学子对于传统艺术的热爱与传承永远不会止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