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盲人音乐家陈君恩:在苦难中绽放“光明”

编辑:csm351
2018-0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4月,陈君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他曾获得“福州市十佳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还曾被评为“福建省政协优秀委员”“福建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他的家庭曾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图片由陈君恩提供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少年时期双目失明,依靠自身信念和坚持,收获梦想和幸福。“破瓦片也能垫桌角”,这是陈君恩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立志要变成有用的人。14岁双目失明,他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喜欢音乐的他,有吉他老师专门为他授课;亟需知识的他,他的哥哥帮他把函授大学的内容录制到录音带里;不甘变成无用之人的他,通过好友帮助得知长春大学招收盲人,顺利入学,走上追梦旅途。从此他便立志,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自己做不到的,也要努力去做。
  在陈君恩家的楼道里,见到了这位盲人音乐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君恩。他正由一位住在楼下的亲戚帮忙领回家。下午,他在盲校上音乐课,下午第一节课程结束后,陈君恩就打开手机app,叫了一辆滴滴快车,下车后,再由约好的人带他回家。有时是亲戚,有时,只是相熟的老邻居。
  自学之路
  ——“只要我能够顽强地朝着目标向前走,曙光就会呈现在夜的尽头”
  “只要我能够顽强地朝着目标向前走,曙光就会呈现在夜的尽头”。这是陈君恩作的歌曲《不敢从这里走过》中的歌词。
  1963年出生的陈君恩,现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陈君恩从小就喜欢音乐,五六岁的他,看着留声机转啊转啊,听着听着,里面的歌曲他便学唱了下来。小学一年级时,向二哥学吹竹笛。读四年级时,从他二哥的箱子里找到一把口琴,还有一本《怎样学简谱》的书,就这么开始了音乐自学之路。
  初一仅读了三个月,视力就开始模糊,眼睛已经看不见书本上的字了。14岁的陈君恩坐在教室里,眼睛看着窗外一片模糊的景象,无心听老师讲课,心里难过极了。这样的情绪下,陈君恩脑海中涌现出这么几句话:“还我光明,还我青春,还我聪明才智的源泉。初春的清晨被迷雾笼罩,含苞的花蕊被冰雪覆盖……”过了几天,陈君恩就为这些词谱了曲,这就是他创作的第一首歌。
  陈君恩说,从十几岁到现在,他没有停止过学习。
  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通过函授大学学习作曲知识,每天上午8点到12点,50分钟一节课,下午3点到7点收听电大课程,并用康艺8080录音机录制在磁带里,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再复习消化,伴着月光独自一人在房间里,把内容复述到新的磁带里,再把第一盘磁带里的内容清空,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新知识。
  “这可能是一种天性。就好像人会饥饿会渴一样,如果很渴很饿的时候有一碗粥可以喝,会觉得很美。这是一个人活下去的本能,而我头脑非常饥渴,渴望知识。”陈君恩说。学习怎么会不难,但是,渴求知识的陈君恩从不放弃,“像读奥古斯丁写的《忏悔录》,一开始看不理解,但是我不怕,我就把这一章节,连看五遍,再笨我也理解了”。
  陈君恩现在使用的一部智能手机,是他参加中国盲文图书馆数字阅读达人评比活动,以年阅读量第二名的成绩,获得的奖励。
  陈君恩在户外演奏吉他。双目失明后,陈君恩的二哥送给他一把吉他。他二哥的朋友,还介绍了一位专业音乐老师给陈君恩。图片由陈君恩提供
  从受助到助人
  ——“爱是无声的语言,爱的活水从天而来。”
  “爱是无声的语言,爱的活水从天而来”。这是陈君恩作的歌曲《爱的活水从天来》中的歌词。
  渴望知识的陈君恩,离开学校后就开始了辗转治疗眼睛的路。
  为了让眼睛康复,陈君恩的父亲和哥哥每天都要骑半个小时的自行车,去洪山桥“自由市场”买一斤猪肝回家炖叶下珠给陈君恩吃。陈君恩回忆,1979年春节前,一个寒冷的清晨,雨下得很大,但陈君恩的父亲依然穿上雨衣,顶着风雨为他的眼睛奔波。
  陈君恩的父亲曾说:“君恩眼睛看不见,只有我特别爱惜他,他的兄弟才会爱惜他,别人才会尊重他。”父亲对陈君恩的呵护的确影响着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
  治疗期间,二哥每天骑着自行车载着陈君恩去省立医院看病,从澳门路的家,骑车只要九分钟,二哥却载着陈君恩骑了三四年。
  函授大学学习期间,学校寄来了许多的课本,陈君恩只能将课本录成磁带才能阅读。于是,每天晚饭后,三嫂便主动对三哥说:“你去帮君恩录书吧,洗碗、带孩子就由我来做。”就这样,在三哥三嫂的帮助下,他习得了作曲知识。
陈君恩说,他觉得自己有两个天性,一个是学习,另一个天性是助人。
  现在的陈君恩,身兼数职,白天是福州市盲校的音乐教师,教小学到高中的孩子唱歌。还开设了兴趣小组课程教吉他、电子琴等乐器。还是福州市盲人协会主席,组织开展多种助残活动。还曾担任福建省第十届政协委员,提出为重度残障儿童送教上门的提案,并被全省实施。
  他回忆起刚毕业参加工作的那段时间,有次和同事五六个人一起坐车,车上副校长和大家说,有一个小孩很可怜,眼睛看不见,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前段时间他父亲患白血病去世了,家里还欠人钱,挺可怜的。
  在车上听见这孩子的遭遇,陈君恩就沉默了。到盲校后,趁着午休时间,到宿舍去找那位孩子了解家里的情况。他立即决定要帮助这个孩子。
  大学刚毕业的陈君恩,到残联、民政局等单位到处跑,到处办活动拉赞助来帮助他。还把他的弟弟妹妹接进盲校来学习。慢慢的,孩子的处境好转了起来。
  “帮助别人,像是一种天性”,陈君恩说到,也做到了。
  他的学生曾6次获得国家级奖,8次获省级奖,有4名考入音乐高等学府,5名成为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骨干演员。他带领学生组成的“逐光”盲人原创音乐组合所创作的歌曲CD唱片《让生命更精彩》,被福建省残联作为特殊礼物赠送给参加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的全体来宾。
  为了让更多盲人也能参与阅读,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陈君恩在盲人中推广“数字阅读”。2017年12月2日下午,启动“知识之光,照亮心灵”盲人数字阅读支持项目。活动宣布启动盲人数字阅读教材编写和视频拍摄。
  2017年,陈君恩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有爱就有光明”。陈君恩一家三口与其母亲(右二)合影。图片由陈君恩提供
甜蜜生活
  ——“如果能使你得到光明,我愿为你去追逐太阳”
  “如果能使你得到光明,我愿为你去追逐太阳;如果能实现你的梦想,我愿为你去祈求月亮;如果一切都无法实现,我会燃烧我的心将你照亮。”这是陈君恩的太太潘力鹰写给他的诗,陈君恩将其谱成歌曲《如果能使你得到光明》。
  陈君恩至今仍记得多年前那个在窗边独坐的午后。“春天的户外很温暖,房间里却很阴冷,我很想出去晒太阳。”陈君恩回忆说,那时他很想站起来感受阳光,可腰还没伸直,脚就撞到了窗沿,头就重重的撞在窗棂上了。那时候,他感受到了阳光离自己竟然如此遥远,感受到了盲人想要走出户外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
  陈君恩坦言,如果没有家人和这么多志愿者的帮助,他就会像被“禁锢”在这个单元房里了。而这十几年来,他都在外面玩,认识很多朋友。对盲人来说,生活质量提高很多。
  现在的陈君恩,在志愿者和家人的帮助下,他已经游玩了许多城市。陈君恩自豪的说“福建省每个地区我都去过了,厦门去过十几次了。”陈君恩回忆,有一次他和太太在鼓浪屿住了一个多星期。有天从早晨六点开始,沿着海边绕鼓浪屿一圈,走了大概12个小时。沿途有些烧烤和泡茶的摊点,就和太太搬着桌椅在海边吃。
  陈君恩和太太潘力鹰是长春大学的校友,潘力鹰是长春人,陈君恩是福州人;潘力鹰明眸善睐,而陈君恩双目失明。大学毕业后,陈君恩用了21小时写了一封告白信,寄给潘力鹰表达爱意。潘力鹰考虑过后,与陈君恩结为夫妻,扎根福州27年。
  潘力鹰还是同人剪纸工作坊、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与丈夫一样十分热心公益。曾与几位年轻人一起,创建并培训了福建省第一支专业助盲的“橄榄树志愿者”团队;还与陈君恩一起,先后为六十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盲童募集到保障九年基础教育的资金几十万元。
  40多年来,陈君恩在逆境中坚强,在困境中快乐,将苦难转化为祝福。(文 林芷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