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将教育融入戏剧 助学生认清自己

编辑:csm351
2018-06-15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宋昀潇 实习生陈荔雅摄影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有趣有效的教育方式被引进校园当中,其中教育剧场就广受欢迎。教育剧场从戏剧延伸出来,由专业演员设计并演出,通过情境互动,角色扮演给学生以教育。6月14日下午,在中黄国际(白云)小学就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剧场—《少年Jackie的烦恼》。


  “巧克力?薯片?”“下雨天?晴天?”“语文?数学?”一开始还有点腼腆的孩子们,在四位专业演员一系列快问快答破冰互动后,很快加入剧场情境中,并伴随着音乐跟演员们开心地比划着简单的hippop动作。参加此次剧场活动的是六年级国际班20位可爱的孩子,成长中的他们也有着小小的烦恼。
  剧情主要讲了一名初三学生Jackie,在面对兴趣爱好打棒球与父母要求钢琴考试的两难选择时,烦恼不已。演员们让孩子们依次戴上主人公的眼镜,“当你是Jackie时会怎样选择?”面对这种两难的情况,孩子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练了这么多年,不忍心放弃。但是棒球自己确实又很喜欢,不知道怎么办,还是会跟爸妈认真沟通,听取她们的建议。”这位女孩子很纠结很难过,说这番话时有点哽咽。一位男孩子说:“因为棒球比赛马上就开始了,大家都在等我,按照时间活动轻重缓急,我会选择先打棒球,然后回去练习音乐。”演员导师在最后的总结中表示,对我们每个人而言,朋友很重要,父母也很重要,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真正的自己,倾听自己的声音,多与朋友与父母沟通,更好地成长。
  一位11岁男孩子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自己认识得更深了,在生活中也曾遇到这样的情况,之前一连报了五个补习班,觉得很累,于是决定跟妈妈真诚沟通,最终选择了对自己最重要的语文。有位姓张的家长告诉记者:“我们家的孩子平时有点内向,不太愿意在聚光灯下展现自己。但是今天情境互动中他不自觉地放松了自己投入其中,特别棒!传统课堂,孩子会有无形压力,而情境教育可以让他更轻松地直面自己,甚至可能发自内心爱上学习。”
  据悉,这是广州第一次有学校将“教育剧场”引入课堂,该剧团曾多次在香港多所学校上演。家长和同学在活动后都深有感触,班主任肖老师认为,教育剧场的方式很值得推广,平时同学们主要是学习课本知识,但剧场角色扮演可以让孩子们更好地释放天性,打开心灵的窗户,感知世界,也有利于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综合素质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