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千余学生都是演奏家 浏阳教育打造“党建+”特色校园模式

编辑:csm351
2018-06-24来源:星辰在线

(双狮坪辖区的周洛小学学生在演奏手风琴。)


(双狮坪中学的学生中午在练葫芦丝。)
       星辰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石自行 潘志强)悠扬的葫芦丝声,欢快的手风琴声,各种旋律此起彼伏,每个教学日的12时30分,优美的器乐声总会如约而至。这是浏阳市双狮坪中学的“奏响校园时间”,每当这时,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会在此时用葫芦丝、口琴、手风琴进行演奏。
       “奏响校园时间”已经延续三年。三年前,双狮坪中学党支部借助国家一级演奏员郭伟湘捐赠的20台手风琴,在学校及辖区的小学开启了学生的器乐梦想,推行“普及+个性”模式的器乐教学。在全校学生实行分层次的葫芦丝普及教学,同时开展手风琴、钢琴等特长培训,明确提出学生毕业时至少会1—2项乐器演奏的目标。
       如今,双狮坪中学以及下属3所小学的1100多名学生,人人都能演奏至少一种乐器,学校近百名老师个个会玩乐器。2016年,双狮坪中学被授牌成为“湖南省手风琴教学基地”。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无数。
       双狮坪中学的特色发展离不开了学校“党建+”的推进。该校党支部书记周润松介绍说,学校将“党建工作+学校特色创建”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组建党支部乐团、党团员志愿队伍,激活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有力推动了学校特色发展。


(楼古中学的学生在茶艺馆品茶吟诗。)


(浏阳十一中学生在开展重走长征路毅行活动。以上图片均由 通讯员 石自行 提供)
       不仅双狮坪中学如此,近年,浏阳市其他学校也在探索实践“党建+”模式,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浏阳市十一中以红色文化为载体,依托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胡耀邦故居两大红色资源,开展重走革命之路主题党日活动,开设《红色歌曲进课堂》《红色作品进课堂》《红色人物进课堂》的校本课程,将学校红色文化特色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使学生在红色文化中浸润成长;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党员微课堂、浏阳三中的国防教育、浏阳六中的儒学教育、达浒中学的品格教育、楼古中学的茶文化教育等;“党建+特色”正成为全市各学校鲜明的党建品牌。
       做实“党建+”,引领学校特色发展。近年来,随着浏阳市中小学党组织收归教育局党委统一管理后,该市教育部门把管党建与管业务有结合,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市各学校将党建和教育深入融合,探索实践了党建+高效课堂、党建+素质教育、党建+教育精准扶贫、党建+志愿服务、党建+校园文化等模式,充分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教育”的特色之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