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这位清远音乐老师:用乐韵带领孩子们走出山区

编辑:csm351
2018-07-02来源:百家号
  我来到杜步镇的目的只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都传授给山区的孩子们,培养好这里的孩子,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成就理想人生是我最大心愿!”——原沈阳木兰女子管弦乐团指挥国斌教授。


  在阳山县杜步中学,活跃着这么一位退休老教授,他并不是该校教师,也不是阳山人,但在每天下午自由活动课上,他总是拿出自己珍藏的各种乐器,给孩子们传授乐器表演知识。
  他叫国斌,祖籍山东人,是一名民族管弦乐团教师,曾担任沈阳木兰女子管弦乐团指挥。1981年,他带领学生乐团在北京参演并荣获“全国少儿民族器乐表演赛”铜奖,后因工作调动,先后在珠海、深圳等地艺校乐团工作,期间带领学生乐团到日本、北京、广州等地展演,斩获大小奖项十多项。
  退休定居杜步 义务教学


  1993年在珠海艺校工作的国斌教授,在一次长途驾照考试和签证中正式与阳山结缘,阳山旖旎山水风光,生态宜居之美,深深吸引了这位异地人。
  自此,国斌教授一直对阳山念念不忘,2005年退休后,他就通过网络搜索阳山,了解阳山,当时的广东名村杜步镇元江村很快进入他的选择范围,他通过书信等方式联系上了元江村的村干部,并于2016年元旦携一家三口来到了元江村。生态宜居的杜步让国斌一家三口萌生了长期居住的想法,至今已经是他们在杜步居住的第三个年头了。


  在杜步镇这片热土上,最让国斌教授牵挂的是山区孩子们的教育,他和妻子商量,打算在杜步组建一个民乐团。由此,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斌教授便成了杜步镇义务教学的“校外辅导员”。
  组建乐团 带领孩子走出山区


  2017年3月,课外音乐培训班正式开设,报名学生达100多人。今年,“国韵民乐团”正式组建。
  据国斌教授介绍,接下来他计划带领杜步“国韵民乐团”去参加县的展演,到市里去参加比赛,将来还会带领孩子们参加全国性的比赛。
  他希望孩子们能在乐团中找到乐趣,找到文化自信,从而坚定人生理想,将来走出粤北山区,成就自己的梦想!

来源:清远市教育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