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天津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艺术团赴山西静乐县送文化

编辑:csm351
2018-07-11来源:新华网

  近日,应山西省静乐县邀请,天津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音乐教育家朱经白率领天津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艺术团、天津天使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的师生,赴山西省临沂市静乐县进行社会实践,送文化下乡。
  考察期间,朱经白教授在静乐县一中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并举办专题讲座。讲座中,朱经白教授首先介绍国内外音乐普及教育的情况和对比。结合他40多年的教学经验讲述了音乐教育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及音乐普及教育与文化课教育的关系,明确了学生为什么要学习音乐。用他的成功范例和经验阐述了他对音乐教育的看法。


  朱经白教授说:“艺术的基础是文化,而文化又需要艺术去升华。以往人们在理论上对文化艺术的理解是比较统一的,可一到具体实践往往就把它分的很远很远,艺术教育不重视文化课教育,文化教育不重视艺术课教育是当今教育界的现状。这种有失偏颇的教育方式,结出的“硕果”很有可能会阻碍人类智慧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通过我们的教学实验研究显示的结果,学习音乐的学生要比那些不参加音乐活动的学生的成绩平均高出40%。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音乐优秀的学生,文化课也很优秀。考上清华、北大、人大、中传、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比比皆是。因此,艺术课与文化课之间并不存在冲突,反而还能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讲座以多种形式进行,在讲座中朱经白与大学生志愿者杨瑞滢共同合作,用电子手风琴配乐的诗朗诵《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音乐和诗歌交融的美妙。朱经白教授的学生,山西籍音乐学院附中高三学生李宏基演奏了自己改编的配乐作品,深受师生的喜爱。
  朱经白表示,为了提高当地艺术教育水平,与当地共同培养优秀音乐教师,进行专业公益性师资培训。同时为了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学音乐的大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创业实践平台。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组建天津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众创空间静乐县实践基地,进行大规模的普及音乐教育培训。未来天津音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艺术团将会积极投身到静乐艺术扶贫开发中去,努力为艺术教育资源均衡化贡献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