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临沂最美教师孙钦雯:音乐世界里播撒知识的种子

编辑:csm351
2018-07-11来源:齐鲁网

孙钦雯为学生上音乐课。

  20年,对孙钦雯来说,不仅是一个成长的时间,同时也是她实现梦想的过程。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孙钦雯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听学生们唱歌。对她来说,那也是一份最好的褒奖。
  最幸福的事就是听学生大声唱歌
  1998年,18岁的孙钦雯从临沂师范学院音乐专业毕业来到莒南县十字路镇第一小学,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怀揣着音乐梦想,踏上了讲台,那一瞬间,感觉自己实现了梦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钦雯依然十分激动。
  刚当上教师,孙钦雯干劲十足。第一次学校公开课结束后,听着校领导和同事的夸奖,她非常兴奋,更加坚定了走教育之路的信心。
  然而,现实很快让孙钦雯受到了打击。音乐是副科,并不受重视,这让孙钦雯有些气馁。但是,每每看到学生们那清澈又满怀期待的大眼睛,她又坚持了下来。
  有一年教师节,一个腼腆的男孩找到孙钦雯,悄悄地抬头看了她一眼,把一朵小花放到桌子上,转身就跑了。孙钦雯仔细看了看,那是一朵手叠的小花,花瓣上还写着几个歪歪扭扭的字:老师,我喜欢上音乐课,你好漂亮啊!“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孩子的内心是多么纯真、可爱、让人感动。”孙钦雯说,从那以后,每一节音乐课她都十分认真,没有磁带,她就自弹自唱,实在不行就清唱;没有打击乐器,她就和学生一同拍腿、跺脚、弹舌,教室里的桌子凳子都成了他们的打击乐器……她带着孩子们又唱又跳,乐此不疲,找到了人生的乐趣。“我觉得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看着孩子们大声唱歌。”孙钦雯说,每个学期末,同学们把音乐课本上的歌曲都学会了,大声歌唱的时候就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一次,学校安排孙钦雯辅导学生庄曼参加县里的歌唱比赛。当时离比赛不过一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她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来辅导。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孙钦雯让庄曼直接住到了自己家,每天骑着自行车带她上学放学。她做饭,庄曼写作业;吃完饭,她就手把手地教庄曼练声、做气息练习,连邻居都打趣说“你又多了一个妹妹”。那次比赛,她们拿了第一名。
  去年,孙钦雯偶然接了个电话。“老师,听出我是谁了吗?”听着这个熟悉的声音,孙钦雯马上就想起了庄曼。果然是她。这位已经成为大学声乐老师的女孩,邀请孙钦雯参加她的婚礼。“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她邀请了小学音乐老师参加,让我既感动又骄傲。”孙钦雯自豪地说,这将让她铭记一生。
为比赛训练半年 “女神”变成“女汉子”
  2010年11月,孙钦雯通过考试来到莒南县第二小学。学校课外活动十分丰富,孙钦雯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多,让她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2012年,莒南县举行全县鼓号操大赛。比赛既要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又要展现校园文化及学生的精神面貌。作为创意组的成员之一,孙钦雯每天都要查阅各种资料,就连晚上做梦都会梦到比赛。“有时候看着电视广告突然冒出灵感,我就赶紧拿笔记下来,家人都说我魔怔了。”
  在准备比赛的那半年时间里,每天早上不到7点孙钦雯就要陪着乐队里100多名学生练习吹奏乐,下午陪他们练习打击乐。“每天听号声和鼓声,震得心脏都快跳出来了,耳朵也嗡嗡作响。”孙钦雯说,不仅如此,高强度的训练让她的嗓子也出现了问题。“每天跟学生说话都得用喊的,不然根本听不见,那段时间嗓子一直都是沙哑的,而且非常疼,同事都开玩笑说我说话跟破锣似的。”
  由于训练在户外,中午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为了防晒,孙钦雯帽子、口罩齐上阵,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没几天,脸还是被晒成了两种颜色。起初还很在意的她,每当回到操场上就顾不上晒不晒,专心投入训练中,从“女神”变成了“女汉子”。
  付出总有回报。比赛那天,莒南县第二小学凭借近乎完美的表现,以绝对优势取得全县第一名。“表演的最后一个场景是几十个穿着白裙戴着小翅膀的小天使放飞和平鸽,当和平鸽飞起来的那一刻,全场都震撼了,太美好了!”说起那场比赛,孙钦雯依然激动不已。那次比赛,是孙钦雯第一次全程参与、策划的大型比赛,也让她从一名专职音乐教师向教师多元化发展成长。
  多元发展累并快乐着 家人支持给予动力
  在日常教学中,孙钦雯不仅担任音乐教师,还开发了管乐、播音主持等学校课程,给全校老师培训微课程、去兄弟学校进行校际教研和科研交流。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她和电教办的老师们一起录制、剪辑,使学校的每一节课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辛苦工作的背后,是孙钦雯日复一日的努力,同时还有家人的支持。孙钦雯告诉记者,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已经上初中了,老二不到一岁半。“有时候工作累了回到家什么都不想干,孩子跑过来要抱抱,没办法,只能强撑着照顾孩子。”孙钦雯说,工作一忙起来,家里的事都顾不上,全靠家人支持。对此,她感到很愧疚。
  工作20年,孙钦雯可谓“桃李满园”,有很多学生现在成了她的同事或者同行。“有一次带队参加比赛,没想到还遇到了我曾经的学生也带队参加比赛,师生变成同事,甚至同台竞技,这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孙钦雯说,经常在路上遇到以前的学生跟她打招呼,很多都她都认不出来了,但是学生们都不在意,依然热情地喊着老师。
  “有一次我带着儿子在餐厅吃饭,几个学生就过来打招呼,我心里很激动,但是表面上还不好意思表现出来,等学生走了,我很骄傲地跟儿子说‘他们都是我的学生’。”说起这些事,孙钦雯的喜悦溢于言表。
  学期末,学校的20多个社团要组织汇报演出。孙钦雯带的现代乐社团也要表演。每天,带着学生们一起排练,沉醉在音乐世界里。她说,这是最幸福的事。

记者 张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