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厦门60多位音乐老师暑假当学生 能歌还得善舞

编辑:csm351
2018-07-11来源:厦门网

培训班学员上课现场。(本报记者姚凡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本组文/本报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孙霄)音乐老师们,你们要学舞蹈了!上周四,暑假的第一天,思明区中小学60多位音乐老师赶到思明区青少年宫,参加思明区中小学音乐教师舞蹈编导师资培训。这是思明区教育局首次为中小学音乐教师举办舞蹈编导培训班。
  为啥学?
  让音乐老师也能“手舞足蹈”
  舞蹈和音乐其实是相生相长的,学校的音乐课需要“手舞足蹈”,但现实是:目前很多学校的音乐课和舞蹈是割裂开的。
  音乐老师为什么要学舞蹈?培训班的承办者之一――思明区青少年宫主任王珍珍说:“听说一句古话吗?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蹈之。”舞蹈和音乐其实是相生相长的,就像是孪生姐妹。
  不过,现在在很多学校,音乐老师以学音乐为主;学校如果要排练舞蹈,还要外聘舞蹈老师。这也是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厦门市舞蹈家协会举办这个培训班的初衷。
  从培训班的师资看,主办者此次也倾注很大心血。思明区青少年宫主任王珍珍说,老师都是厦门乃至全国舞蹈编导的一些大咖,编导包括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颜荷和周萍,颜荷还是厦门会晤文艺演出节目之一《惠安女》的编导;而舞蹈老师则来自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的国家级演员。
  思明区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每所中小学派出至少一名音乐老师。
  学什么?
  要学形体气质还要学“内心有戏”
  思明区教育局说,我们希望音乐课堂能这样灵动起来,载歌载舞起来,让孩子们通过舞蹈来感受乐曲的魅力。
  培训班历时十天,可以肯定的是,音乐老师的这十天要在汗水中度过,她们每天培训时间为八个小时:早上八点上课,中午十二点下课,下午两点又要上课了。大同中学一位音乐老师说,我们就躺在排练厅地板上休息一会儿。
  课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音乐老师们要学习民族民间舞、古典舞,以及编舞技法。更重要的是,舞蹈老师们并没有因为她们是音乐老师而放松要求。
  上周四下午,小白鹭民间舞团国家二级演员邓小晶,开始教音乐老师中国舞的身韵。她笔直地走上台,扫了一眼台下,立刻给音乐老师一个“下马威”。她说,你们没有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舞蹈使你们走在路上会比以前更美、更挺拔。
  邓小晶说,对于学生来说,音乐老师的形体美、气质美,也是一种美的熏陶。
  她从呼吸和微笑开始教起,告诉老师们,事实上,舞蹈的呼吸和唱歌的呼吸是相通的――一首歌,你不带感情地唱,和带有舞蹈呼吸节奏地唱,完全不同。
  微笑也是个艺术,邓小晶说,不能太满,不能太淡。说到微笑,她平静的脸突然眉飞色舞起来。台下老师嘀咕说:好会来戏哦!
  邓小晶说,中国古典舞其实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动作好简单,内心好丰富,“内心有戏,表情才会丰富”。这位舞蹈演员带领音乐老师去看天上的“彩虹”,她们的眼光沿着“彩虹”的路线行走,面露欣喜,就好像舞蹈厅里真有道彩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