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这次,我们的校园歌曲迎来了春天

编辑:csm351
2018-07-13来源:百家号

  校园民谣、校园歌曲曾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它帮你记录下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帮你珍藏着青春时期的喜乐忧伤。如今,校园歌曲创作又迎来了春天!你有机会与知名人士、专业音乐人同台演绎,更有机会展示自己的音乐才华,让时光驻足青春校园……没错!今天小兰为你介绍的就是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全国各高等学校参与的“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
  日前,“放飞梦想”系列青春歌会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拉开帷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3千余名大学生热情参加,知名艺术家、主持人、运动员、学生代表加盟演出。该活动评选出的8首校园音乐作品轮番登上舞台,你的青春身影就在这里——
  部分校园歌曲创作简介
  《创梦》、《我的故事》
  张钶浥,1997年生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本科就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少年作家,原创歌手,词曲编曲原创音乐人,同时为中国民管会会员。精通多种乐器,民族吹奏乐为主,如竹笛,箫,排箫,埙,巴乌,葫芦丝,口笛,钢琴,吉他等,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认证竹笛十级全级优秀。获得国乐杯一等奖,香港国际竹笛邀请赛金奖,2015全国大学生音乐大奖赛全国五十强,并且是其中极少数的词曲唱作全能型原创歌手,以及2015“风载我歌行”全国大学生音乐大赛最佳人气奖和全国十强优秀歌手。
  张钶浥曲风多样,风格鲜明,声线独特。2013年首次在网上发布个人原创单曲《风吹过》,这也是创作于该音乐人六岁时的原创歌曲,歌曲人气短时间内过万。
  本次评选作品当中,两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创梦》与《我的故事》都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大二在校生张钶浥。财金专业的她,谈到自己的创作历程时说到:“第一首作品来源于我自身在成长中实现梦想的感受,也是想送给所有追逐梦想的人,在困难时充满信心,在奋斗中勇往直前。第二首的创作初衷就是用安静的氛围让人们在这个时代远离浮躁,平静地回想很多美好的事物,然后去爱去感激我们的生命。它们本来是个人对生活的感受,但我也希望用这样亲切的形式打开听者的心,让我们感激这个时代,热爱我们的生活,一同为中国梦而努力。”


  《曾经的模样》
  词曲作者:张钰茜
  出生日期:1995年7月15日
  爱好: 音乐、旅行
  特长: 唱歌、作曲、弹钢琴
  毕业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
  获奖经历: 2015年8月获得俄罗斯国际艺术节青年组声乐特等奖
  2015年8月获得俄罗斯国际艺术节青年组钢琴一等奖
  2016年8月原创歌曲获得百度太合音乐全国校园十佳原创制作人第一名
  张钰茜出生在一个充满音乐氛围的小城市绥化,妈妈是高中的音乐老师,从小和母亲学习手风琴,7岁和当地专业的钢琴老师学习键盘,学钢琴13年,自幼喜欢唱歌,中学时期开始创作一些小的旋律。她说,自己的音乐完全来自于学生时代的生活。
  谈起《曾经的模样》创作初衷,张钰茜说,这首歌曲讲述了校园中暗恋到慢慢释然的过程。一个年轻的女孩暗恋同校的一个男孩,心情被他的一举一动影响,但自己又很自卑。在自己的学业道路选择上和感情状态中努力让自己学会忘记,并且去追逐自己的人生理想,最后自己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在青春的流逝中慢慢释然。主人公是一个简单平凡却多愁善感的女孩,她在崇拜别人的时候,不是忘乎所以,而是逐渐蜕变,学会变成更好的自己,去慢慢追求自己的梦想。


  《眺望》
  田汨,青年作曲、音乐制作人。
  200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09年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
  从2010年起创作十余部舞台剧、音乐剧并成功上演,二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主要剧作品有音乐剧《海棠秀》、《阿拉木汗传说》、冰上音乐剧《蝴蝶公主》、多媒体音乐剧《有礼了》等等。
  2007年起,与多位艺人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如:霍尊、黄龄、常石磊、韩寒、林忆莲等,参与其单曲、唱片制作及现场演出,并担任制作人等工作。
  从2005年起至今为数十部影视剧配乐及创作主题歌; 2012年起与腾讯公司、巨人公司等游戏制作企业合作,其中《天涯明月刀》获得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第十一届GDOC艺术成就奖、最佳音乐音效奖、最佳质量团队奖。为天涯明月刀OL作曲的《时光沧海》获得HMMA好莱坞音乐传媒奖最佳游戏歌曲。


  《今天和明天》
  词作者:
  韩景连,著名词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文学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创作歌词《童心是小鸟》《留住阳光》等几百首。参与创作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多首作品在全国获奖、流传,并编入各类教材。
  彭凯平,著名心理学家,词作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创作歌词《今天和明天》《家风》等。参与策划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
  曲作者:
  平安俊,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心理学在读博士。创作歌曲《童心是小鸟》《今天和明天》、交响诗《那片阳光》、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等声乐器乐作品几百首(部)。多首(部)作品在全国获奖、流传,并编入各类教材。


  《畅想新时代》
  词作者:
  王柯月,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代文学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生,从事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剧社社长、国际合作部学生记者团团长。词作《创想新时代》、《四海一家》。


  曲作者:
  徐鸣涧,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院长,剧目制作人,作曲,合唱指挥。参与制作了《青春之歌》《神女》《贾尼·斯基基》《波西米亚人》等多部中外歌剧、音乐剧。2014年出版原创音乐专辑《青春戏》,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首都高校广受好评。代表作品《青春大概》《转身之间》等歌曲在各大网络音乐平台点击数百万次,评论数万条,成为一代学子共同的青春回忆。


  《畅想新时代》源于北京大学的校园生活,是北京大学校园原创音乐的最新代表之作。作者敏锐地捕捉到丰富的校园生活中不断变幻的绚丽色彩,并加以创造性的畅想,演绎出朗朗上口、清新活泼的时代新旋律,是为“创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号角吹响之际,该曲蕴含了北大学子启航新时代、争做圆梦新一代的美好愿景,体现了北大青年勇做时代先锋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看过意气风发的小哥哥小姐姐们,LZUers有没有羡慕+技痒?
  不要着急~接下来,青春歌会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持续开展和举办,快随小兰看看活动具体情况吧!没准儿下一个登上青春歌会舞台的就是你~
  活动介绍
  项目背景
  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旨在以新时代新校园歌曲创作传唱广泛带动校园文化建设,以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立德树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并以校园文化和青春风采,引领社会风尚。
  为了使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能有效开展,中国教育电视台设立了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办公室,成立了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专家指导委员会。
  项目介绍
  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旨在通过征集遴选、委约创作、重点指导、展示推介等多种方式,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积极向上、主题鲜明、易于传唱且具有时代风采、青春气息、艺术魅力的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对遴选推出的原创校园歌曲,‘校歌办’将组织专家指导委员会进行深入指导和打磨, 并配合系列主题校园文艺活动及相关文艺演出, 在全媒体平台进行多频次、多层面的展示和推介, 让优秀的校园歌曲火起来、热起来,让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传唱起来。
  活动内容介绍
  1.校园歌曲创作征集:
  面向全社会,以全国高校大学师生为主体,同时辐射全国中小学师生以及所有志于校园歌曲创作的专业人士,征集遴选形式多样、活泼新颖的原创校园歌曲或词、谱,委约创作一批主题突出、旋律优美、具有艺术感染力的校园歌曲。
  2.校园青春歌会:
  在遴选推出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基础上,在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有条件、有基础、有意愿的高校共同主办全国校园青春歌会,以广大学生方阵热切互动的方式,共同唱起新时代校园歌曲、共同唱响新时代青春主旋律、共同发出新时代青春宣言。
  3.校园轻骑兵: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者立志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的号召,“校歌办”组织开展“校园轻骑兵 青春蹋歌行”小分队进基层校园慰问演出,主要以有才艺能力的在校大学生为主体,形成文艺小分队,下到基层,为偏远地区的中小学生进行文艺演出和慰问活动。
  活动开展
  1.校园歌曲创作征集:
  自2017年12月1日起,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按照中宣部和教育部的要求部署,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校歌办”共征集歌曲逾越600余首,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积极参与了校园歌曲创作征集工作,经过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打磨,推选出《畅想新时代》、《今天和明天》等首批8首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
  2.校园轻骑兵:
  “校歌办”组织开展“校园轻骑兵 青春踏歌行”小分队进基层校园演出和慰问。第一站1月21日于勐海县第一中学操场举行,第二站1月23日于黄石第二中学体育馆举行。本次活动凸显校园特色,参与演出和活动的成员全部为在校大学生,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书画、戏曲、乐器等精品文艺节目,为广大基层学生和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让“校园轻骑兵”一路歌一路行,将青春气息、时代风采和激情梦想带进基层校园,点亮基层孩子们理想的灯,未来的梦。
  3.校园青春歌会:
  已于5月13日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激情启幕。
  校园歌曲征集
  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口号:“我的青春我的歌”
  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将长期而持续地面向全国高校及社会音乐爱好和工作者展开,年度遴选、推出30首优秀原创校园歌曲。
  投稿方式:
  1. 欢迎师生作者个人的方式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投稿,电子来稿请在邮件主题标明“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优秀校园歌曲征集”字样。
  2. mp3 歌曲小样、歌词、曲谱、作者联系方式。
  3. 中国教育电视台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办公室。
  投稿邮箱:zxbxg@cetv.cn
  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160号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31
  联系人:杨阳:13701132735
  程语欢:13808389988
  董思远:18660112306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