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安康学院以“两站两育”铸就“艺术人生引领工程”

编辑:csm351
2018-07-20来源:安康学院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按照“三服务”办学方向,通过“温馨小站”“班级网站”铸就人生驿站,通过“感恩教育”“梦想教育”引领艺术人生,用“艺术人生引领工程”助力学生成就梦想。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点缀温馨小站”宿舍装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温馨小站”与“班级网站”建设是该院艺术学院实施“艺术人生引领工程”的开展形式和途径,“感恩教育”与“梦想教育”是“艺术人生引领工程”的实质和内涵。通过开展“温馨小站”与“班级网站”建设,以宿舍文化建设为载体,以班级为单位,以网络为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展开活动,提高学生参与活动面,调动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在“温馨小站”与“班级网站”建设中,将“感恩教育”和“梦想教育”贯彻其中,成为艺术人生引领工程的精神力量。“艺术人生引领工程”营造出“求真、高雅、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使同学们崇尚科学、崇尚文化、热爱生活、热爱艺术、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成就学生艺术人生。
  构建完整培育体系 营造文化育人环境
  ——坚持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为“艺术人生引领工程”的工作目标 。高校艺术专业的学生是一群才华横溢、个性鲜明的时代青年,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引导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他们的作品,从而创造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精品力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通过艺术人生引领工程,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实现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坚持以“温馨小站”与“班级网站”为“艺术人生引领工程”的工作思路。该院艺术学院以宿舍文化建设为“第三课堂”,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温馨小站”宿舍文化建设、“班级网站”建设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艺术人生的学习生活之中,进行感恩教育、梦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走稳艺术之路。
  ——坚持以“感恩教育、梦想教育”为“艺术人生引领工程”的思想基础。感恩教育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对大学生开展感恩教育,营造感恩教育环境,强化感恩意识,对大学生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构建和谐校园有着重要作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有利于学生学会善待自我,获得他人尊重,改善人际关系,进行自我教育。梦想教育是理想教育的一个具体体现,是学生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其核心是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人世界观和政治立场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小宿舍成就大梦想。“点缀温馨小站”宿舍文化建设活动。该院艺术学院铸就“温馨小站”,打造宿舍文化品牌,营造“求真、高雅、健康、和谐”的宿舍文化,让小宿舍成就大梦想。一是该院艺术学院将学生宿舍定位为大学生“第三课堂”,是第一课堂知识的固化阵地,是第二课堂活动的延伸场所,是引导学生凝聚人心、健康人生的一种有形力量,打造好大学生的宿舍文化品牌,对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品质、行为规范有深刻的影响。二是该院艺术学院针对艺术类学生的专业和个性,充分发挥学生宿舍作为“第三课堂”的实践作用,开展以“点缀温馨小站”为主题的宿舍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打造独特的宿舍文化引领工程,搭建促进艺术类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促进学生专业能力提高的锻炼平台,让学生展现自我、挑战自我、陶冶情操、塑造心灵,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三是艺术学院全面推进“宿舍文化引领工程”,每年举办一届“点缀温馨小站”宿舍装饰设计大赛,开创了该院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点缀温馨小站”宿舍装饰设计大赛也成为“艺术人生引领工程”的一个亮点,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宿舍装饰部分优秀作品
      
  ——以“制定规范公约促建设”,打牢宿舍文化引领工程基础阶段。该院每年在新生进校之际,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读书活动、写心得体会、微博专栏等宣传活动,使新生深刻认识到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该院艺术学院组织新生学习《艺术系宿舍文化建设实施办法》和《艺术系宿舍“星级”评比办法》。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辅导员把宿舍作为工作的主要阵地,深入宿舍和同学们交流、指导;并于每学期初、中、末三个时期举行三次“宿舍文化”评比活动,评选出五星、四星、三星卫生星级宿舍,宿舍的不同星级与舍员的评优评先、奖学金评定相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逐步引导艺术生改变慵懒、随意的生活方式。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学生设计“萌版”宿舍规章制度

  ——开展以“艺术提升品位”宿舍装饰大赛,实施宿舍文化引领工程的提升阶段。每年春季,该院艺术学院艺术系在新生宿舍中,开展历时一个月的“点缀温馨小站”宿舍装饰设计大赛,通过对前期成果的巩固,给学生一个新的起点,激发他们进一步完善宿舍建设的兴趣。同时,通过该院艺术设计专业、美术学专业开设的设计学相关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把宿舍作为专业实践的平台,从理念、色彩、个性上突出专业特色,体现专业水准,从而打造艺术系独特的宿舍文化活动。“点缀温馨小站”宿舍装饰设计大赛设计内容包括宿舍励志铭设计、宿舍文化走廊设计,其中宿舍内部设计由艺术设计、美术学的专业教师打出设计分值,辅导员、学生会学生干部代表根据宿舍成员日常表现、学习风气等打出精神文明分值。最终根据综合分值选出星级宿舍及各项设计单项奖。在宿舍设计大赛中,舍员共同参与、集思广益的设计,实现了学生审美情趣、合作精神、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的全面提升。最后,该院艺术学院将大赛中涌现的优秀作品做成展板,供师生参观欣赏,真正起到交流和激励的作用。
  ——优化宿舍“软环境”,以活动构筑宿舍文化引领工程的深化阶段。宿舍“软环境”建设贯穿于整个宿舍文化引领工程的始终,伴随大学生从进校到毕业的成长过程。主要针对学生进行政治信念、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精神面貌、心理健康、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具体措施有,一是开展“一对一”朋辈交流制度。新生进校,实行高年级的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一对一”朋辈交流制度,为新生在专业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困惑起到引导作用,同时就其所负责的宿舍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辅导员沟通,有利于问题的及时解决。二是实行党建引领工程。在学生公寓设立“学生党员责任区”“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学风建设监督岗”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共青团组织的后备军作用。三是开展微博互动活动,利用网络平台使学生积极参与话题互动。以宿舍为单位,组织“我最关心的话题”座谈会,邀请其他宿舍成员来“串门”参与,如:“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建设节约型社会”“倡导光盘行动、不做剩男剩女”“卧谈会,你喜欢谈什么?”等。四是在学生宿舍开座谈会,气氛融洽,轻松活泼,学生是宿舍的主人,加强学生之间的交往,从而减少学生上网玩游戏、进行低效能活动的时间,宿舍文化的品位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对学生形成向上的拉力,引领他们的健康成长。




安康学院艺术系开展宿舍“软环境”交流创建活动
 
  加强班级网站建设 凝聚青春正能量
  该院艺术学院通过“班级网站”建设助推校园文化建设,从而凝聚集体力量,占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该院艺术学院团总支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方法、新载体,建立“班级博客”,将新兴网络媒介与校园文化建设完美结合,助推学生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成才成长。
  大一新生入校后,各班着手建立班级网站,通过班级网站与师生个人博客,构建学生思想交流、资源共享、互助互进的平台。学生通过该平台建立个人博客、班级网站,系团总支建立团总支网站,实现纵横连接,在辅导员的指导下,选拔优秀的学生实现自主管理。班级网页设有班级博文、班级活动、班级相册等多个栏目,记录着班级成长的历程,展示着同学们的作品,铭刻着对学生对人生和未来的思考以及师生之间的友情。班级博客交流平台的建立,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延伸了校园文化的触角,提升了学生自我教育的主动性,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从而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
  开展感恩教育 助推心灵成长
  近年来,该院艺术学院举办以感恩教育为载体的“爱的主题”活动,收效显著。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当代大学生社会思潮,营造感恩教育环境,不断强化感恩意识,切实把感恩教育渗透到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中。               
  ——“表达•爱”感恩家信撰写活动。该院艺术学院引导学生用最真实的语言,鼓励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表达真挚感情,感谢养育之恩,随信附上艺术系“致家长的一封信”,感谢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据悉,学生家长收信之后,纷纷回电来信,感谢该院对学生的精心培养。
  ——“懂得•爱”感恩祖国价值观教育活动。该院艺术学院通过对获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进行“励志•博学•感恩•报国”的价值观专题教育,及时进行学风建设和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懂得感恩,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实践中,懂得感恩,报效祖国。
  ——“回报•爱”感恩校园美化活动。该院艺术学院引导学生从点滴回报做起,自觉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保护校园环境,并不定期组织学生自觉投身到建设校园、美化校园的活动中,装饰学校身边“小家”,清洁学校“大家”,为学校的发展而贡献力量。
   ——“分享•爱”感恩社会志愿者活动。据悉,安康阳光小学是一所特殊儿童学校,艺术是能够与孩子们进行有效沟通的最佳方式。该院艺术学院的阳光小学志愿者们已坚持开展志愿服务达七年之久。每周天,大学生志愿者坚持为孩子们画画,塑造孩子们美好的心灵,而大学生志愿者也从中获得助人的快乐,培养了责任与担当。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开展“恩于心、回报于行”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夯实梦想教育根基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举办“中国梦•安大梦•我的梦”座谈会


安康学院艺术学院举办感悟“心”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

  据悉,该院艺术学院在团员教育评议中,以“艺术人生引领工程”为抓手,开展了理论学习和座谈会。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活动,召开“中国梦、安大梦、我的梦”三个梦想的座谈会;以团员教育评议为契机,开展学习教育。以进宿舍、进班级、进网络扎实开展活动,全方位提高活动的参与面,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成就艺术人生。一是该院艺术学院开展的“艺术人生引领工程”创新了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主渠道,为多种育人资源的整合与贯通构筑了平台。形成了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二是该院艺术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已经成为该院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点缀温馨小站”宿舍装饰设计大赛活动已成为该院一项特色活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