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扎根乡村学校 艺术教育结硕果 高新区第四中学音乐教师黄彩媚论文、课件等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编辑:csm351
2018-08-03来源:仲恺新闻

黄彩媚带着学生排练。

  开栏语: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处在改革前沿的仲恺高新区这些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小城镇向 “现代创新型、生态城市型”高新区进发。
  仲恺高新区今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仲恺人的努力。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新的历史时代,仲恺人踌躇满志,渴望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有大作为!本报《仲恺新闻》版即日起开设《仲恺人物》栏目,讲述各行各业优秀仲恺人的故事,展现时代弄潮儿的风采,着力营造学习先进齐心奋斗的氛围。
  仲恺高新区第四中学(原沥林中学)教师黄彩媚是一名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练员、优秀指挥。她出生于1976年,1994年从惠州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沥林中学,一直任教至今,是中学音乐一级教师。24年来,她扎根乡村学校,任劳任怨,论文、课件等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多次被评为镇、区、市优秀教师。
  学生参加各级艺术赛事成绩斐然
  2014年,舞蹈《我要飞》获惠州市中小学生舞蹈大赛一等奖;2015年,合唱《我心歌唱》获惠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专场一等奖,舞蹈《花季》获舞蹈专场三等奖,朗诵《青春中国》获朗诵专场一等奖、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三等奖;2016年,合唱《永远》《绽放》获惠州市第四届中小学合唱展演一等奖,舞蹈《一起走过》获惠州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舞蹈展演二等奖;2017年,合唱《爱是我的眼睛》获“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 (声乐类)区赛金奖、市赛金奖、省赛金奖、全国总决赛金奖……这几年来仲恺高新区第四中学参加各级艺术赛事可谓成绩斐然,艺术教育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
  “学校一向重视艺术教育,2008年成立舞蹈队,2010年成立合唱团。这两项艺术培养已成为我们的常规排练项目。”黄彩媚说,感谢历届校领导的支持,她才能甩开膀子好好干,带领学生坚持努力排练,取得好成绩。
  常放弃休息时间带领学生排练
  成绩有多亮眼,背后的付出就有多大。
  “近10年我主要负责合唱团的排练。”黄彩媚说,合唱团的排练基本上是利用课余时间,这意味着她得放弃许多休息时间带着学生排练。早读课前、下午放学后,校园里都能听到合唱团的歌声。遇到比赛,黄彩媚就更忙了,晚上、周末都要排练。有一次,黄彩媚做了一个小手术,医生叮嘱她休息几天,可她第二天就出现在学校音乐室参加排练。
  “获得‘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声乐类)全国总决赛银奖的小合唱《希望之光》是我们利用晚上时间排练出来的。”黄彩媚说,排练这个节目时,她对学生说,大家自愿报名参加,没想到21名学生全部坚持下来了,让她特别感动。大家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排练了不到两个月就开始参加区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总决赛银奖。
  有同事问她:“你这么忙,累吗?”她笑着说:“累啊,但是看到孩子们不断进步,累也很开心,这是一种幸福。”
  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黄彩媚深知,社会在不断进步,自己必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2002年8月,她获得音乐教育自考大专毕业证书,2016年8月取得音乐学本科毕业证书。她参演的歌剧《敦煌之恋》2016年11月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黄彩媚还积极参加各种音乐学习活动,比如世界青少年合唱艺术家协会在昆明举办的当代世界合唱指挥观摩研修班、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指挥和音乐教育培训、广东省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取得了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初级和中级指挥证书。
  有了深厚的积累,教学质量的提高自然不在话下。“学生们都爱上我的课。”黄彩媚乐呵呵地说,她上课不仅努力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得到放松,还常常结合学生们的喜好和时下热点,用音乐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比如,教成龙的歌曲《生死不离》,告诉学生们这首歌的谱写背景,教育学生要有大爱;教唱迈克尔·杰克逊的 《地球之歌》,教育学生爱护环境……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前段时间国人为乡村老师梁俊和山里孩子朴质无华的天籁之声所感动,黄彩媚也希望自己可以在每个孩子心中种下爱与美的种子。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魏怡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