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乡村教师潜心苦耕20年 开出最美教育“火花”

编辑:csm351
2018-08-17来源:大江网

业余时间袁小丽手把手辅导前来求教的学生


定期召开少队干部会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谭丽报道:多少年花开花落、寒来暑往、欢笑与泪水……面对困难,她从容不惧、迎刃而解;面对每一位鲜艳稚嫩的“小红领巾”,她总是倾尽才情、无怨无悔;面对每一堂课、每一次重大教育活动,她都能生动出彩、惊艳四座。她用二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坚守都在用心诠释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她就是湘东区下埠镇乡村小学教师袁小丽,潜心苦耕20年,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为农村教育事业弹奏更多、更美的动人乐章。
  学习的脚步不辍,将全新的理念与教育工作不断碰撞,开出最美的教育火花。
  多年来,袁小丽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教师、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三重角色中完美切换,而如何让农村的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一直是她不断探索的新课题。2015年初,她在杭州参加完全国少先队工作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研修班后,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为什么农村的孩子享受不到这样多彩的教育,农村学校可以借鉴其中一二吗?
  学习返程后,她把所见所闻所感与校领导逐一交流,排除万难,开启了彩虹社团特色教育活动。她牵头,利用学校优质师资,带领一帮老师在课余时间,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不管外人如何评论,也不顾家人的不解,每天早出晚归、乐此不疲,将葫芦丝、口才、武术、书法等社团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受孩子们的欢迎。许多家长只要说到袁老师,都感动得溢于言表,“我的孩子没有任何艺术天赋,但就是在袁老师手把手的调教跟心贴心的鼓励下,他们都慢慢的学会了。袁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就连生病都不落下一堂社团课,孩子们能碰到这样无私奉献的好老师,真是三生有幸。”
  敬业的精神不改,在自我施压与音乐教学、少队活动中,让校园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袁小丽非常注重学生德育及行为习惯的培养,在摸索中不断创新: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每周五的主题班会活动;利用广播站、班刊、文化长廊等对学生进行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她还利用节假日思考酝酿推出了“多彩童年”学生行为养成创新评比举措,从学习、劳动、体育运动、孝亲、环保、礼仪等20个方面分周次对学生进行综合评比考量,从而培养并提升学生的各方面素养。同时配合学校各类教育活动,以各类节庆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2011年,她参加江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库的音乐课录制,为了把课上好,她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在网上观看了上百堂音乐课的视频以及优质音乐教案,一堂课总是要试讲6至7次,不断根据学生们的表现来更改教案;缺少音乐器材,她就带着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直到满意为止。她不但在自己学校上活每一堂音乐课,还主动要求义务走教,把课带到了临近学校,不管天气如何,她都不惧困难,不怕风雨,骑着摩托车,准时出现在陌生的孩子们面前,既提高了兄弟学校年轻教师音乐素养,又把快乐灵动有趣的音乐课带给更多农村的孩子,让他们欢呼雀跃。


袁小丽指导的综合类节目《少年中国梦》

  求新求变的教育理念不变,在特色活动与个人积淀中,迎来硕果累累。
  袁小丽一直主张,学校要有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果不其然,她执教的葫芦丝社团,自创办以来所收学员累计近300人,生动的讲授、娴熟的吹奏不仅吸引了大批学生,还折服了学校的老师,在她的带领下,组建了1支教师乐队、1支学生乐队,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的时间,给孩子们排练。天气炎热,汗水一次次湿透,但依旧不觉得辛苦,累并快乐着、满足着,当看到音乐基础薄弱的孩子乐队在区级平台上潇洒自如的展示,获得市区级比赛佳绩时,激动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有人说:“下班休息的时间,工作已经这么出彩了,还这么拼命干什么?”她莞尔一笑,说:“没有我这样的‘傻子’,咱们乡下哪来这么多‘小明星’横空出世呢?这是我心甘情愿的,我的世界我最懂。”
  2015年由袁小丽精心打造的中队课《唱响文明do re mi》,让市区评委老师们眼前一亮,没想到乡下的孩子也这样多才多艺;2016年的镇艺术节上,她指导的综合类节目《少年中国梦》结合了彩虹社团的书法、武术、唱歌、舞蹈、快板、春锣等各色人才,精彩巧妙的编排,赢得了满堂喝彩;每年的学校艺术节暨“六一”文艺汇演,群众反响跟艺术水准一年赛过一年,她是铁打不动的金牌总导演。
  掷地有声、踏踏实实的付出,终赢春色满园、芬芳四溢。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20年来,袁小丽在学校永远有使不完的劲,扬洒不完的激情。她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耐心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积极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创新班队活动。所带领的中队团结进取、蓬勃向上;少队工作新颖独特,组织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4年指导学生王心韵在省市级少儿歌唱赛中获二等奖;指导的“文明”中队活动课获湘东区主题中队课比赛一等奖、市级二等奖;2016年被评为江西省最美少队辅导员、市音乐骨干教师、区十佳师德标兵等多个荣誉。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常怀赤子之心,追求永无止境!教师工作担负着塑造少年儿童灵魂的重任,寄托着家庭和社会的重望,承载着美好而光明的梦想。袁小丽正在用心用情浇灌,静待幼苗成绿荫,为农村教育事业弹奏更多、更美的动人乐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