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农村住校生也练起了钢琴瑜伽

编辑:csm351
2018-08-2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学生上电子信息课


图为瑜珈社团已开设两年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向莉
  音乐、美术、信息课全部开齐上足;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都有联赛;瑜伽、钢琴、戏曲、书法在学校里就能免费学;寝室里能看新闻、听故事……楚天都市报记者上周走进宜昌市两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发现除硬件条件大大提升外,素质教育理念也已全面融入校园,农村孩子们享受着优质、公平的教育。
  寝室:听音乐起床伴故事入睡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两河口镇的两河口小学离宜昌市区的车程有3个多小时,记者在这所2013年新建成的学校看到,学校占地50余亩,非常气派。该校校长熊本乐介绍,镇上19个村705名适龄儿童全部在这里上小学,其中338名住读生有一半多是留守儿童;针对55名一二年级学生,学校还聘请了两名保育员。
  33岁的吴雪就是其中之一。每天晚饭后,吴雪会领着做完作业、洗完澡的孩子,去电视房看半小时的动画片或新闻。“这些孩子正是好奇心强的年纪,也需要看电视长见识。”她说。
  宜昌当阳市王店镇王店初级中学的289名学生中,也有230人住读,宿管员陈继万曾连续当过11年初三班主任。如今,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50分广播励志歌曲让孩子们起床,晚上8点40分,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的故事节目助他们入睡。等学生们入睡,老陈每天凌晨还要巡查两到三次,他还经常主动去学生家里家访。“我们刚投资了120万元改造升级了女生寝室,更重要的是,还有像老陈这样负责的人来照顾学生。”该校校长徐国强说。
  课堂:艺体信息课有专职老师
  每周两节美术、音乐、体育,一节信息技术课,记者在两河口小学四(1)班看到的课表和城里学校的基本一样。校长熊本乐介绍,近几年,两河口小学在政策支持下大力引进年轻专业教师、开足开齐所有课程,实现各科均有专职教师任教。
  32岁的美术老师王锦勇本科毕业于江汉大学,到校后又读了湖大的在职研究生。“能教这些孩子学会画画,我觉得很满足。”他说。
  在计算机室里,记者看到,六年级学生娴熟地设计电子板报。“三年级刚开课时,好多孩子拿着鼠标发抖;现在,看他们玩得这么好,有家长还专门添置了电脑。”信息技术课老师梅飞说。
  王店中学同样也保证了每名教师都有编制,每科都有专业老师。校长徐国强说:“农村孩子也应该全面发展。”
  宜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乡村寄宿制学生共有90833人,按规定配足了专任教师9818人。乡村教师可以享受补贴,工资待遇不低于本地公务员水平,部分县市区还出台高配薪级工资、提供周转房等优惠政策,吸引紧缺学科教师。该市去年制定农村教育三年整改方案,由城市学校牵手乡镇学校,全面指导乡村学校提升教育质量。
  社团:农村娃免费学瑜伽钢琴
  寄宿制学生长时间呆在校园内,特别是地处山区的秭归县,中小学实行大星期制,即连上十天课再休一个4天的大周末,怎样保证学生多元成才?记者走访的两所学校,都下大力气,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生社团活动。
  在王店中学就有瑜伽社团,指导老师杜选凤曾学过瑜伽。“练瑜伽很磨炼耐心,现在我们学习更能静下心来。”14岁的女生朱瑶说,她参加瑜伽社已经近两年。而除了瑜伽社,该校还开设有烹饪、地方戏曲(皮影戏)、钢琴、乒乓球、篮球、足球、书法美术等多个社团。
  两河口小学也有电子琴社、泥塑社团等20多个有趣的社团,每年“六一”,各社团登台献艺,已成镇上一节。该校还被确定为“乡村少年宫”项目学校。每年暑假,华中师范大学的志愿者都会来此开展夏令营活动。
  记者了解到,两所学校的社团多是老师们主动提出,学校支持设立的。此外,两校还很重视开展体育活动。两河口小学每学期都组织足球、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四大联赛”;作为湖北首批“健康学校”,王店中学每天组织学生长跑,学校提出了“一年跑出湖北,三年跑过北京”的目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