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指挥棒点燃“青春”之声——记洋泾中学男声合唱团创办人刘芳

编辑:csm351
2018-08-23来源:上海浦东

  人物简介
  刘芳,上海市洋泾中学音乐教师、合唱团指挥。从事音乐教育30多年来,她铭记“责任与爱是教师的灵魂”座右铭,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音乐体验。她指导、带领的洋泾中学男声合唱团多次参加国际最高赛事合唱比赛,获金、银奖十余项,成为上海艺术教育的响亮名片。
  8月17日的晚上,高亢嘹亮的男声合唱在洋泾中学8号楼响起。这是洋泾中学毕业生男声合唱团在进行排练。站在队伍前指挥的刘芳,十年来带领着一批又一批优秀合唱团员走向更加开阔的世界。
  刘芳198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1997年通过人才引进调入上海市洋泾中学担任音乐老师。2008年,学校打造艺术特色项目,此前由刘芳创办的“白桦林话剧社”“今典音乐社”等都已经获得成功,但她打算再重点打造一支纯男生合唱团。“高中男生处在青涩的成长期,我希望通过歌唱让他们沉浸于艺术美,同时发掘出自己更阳光、更有活力、更健康的一面。”刘芳说。
  连续三届的世界合唱比赛、维也纳舒伯特合唱大赛、香港青少年国际合唱比赛、意大利普契尼合唱比赛,再到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学生新年音乐会……十年来,刘芳老师带领着洋泾中学男声合唱团活跃在上海乃至国际舞台上。
  排练时,刘芳是一名严师。她总是专注地倾听着每一拍节奏,在节奏间寻找每一个错误的音符,反复地纠正重来,是每次大赛前的常态。但在生活中,刘芳却是大家口中的“芳姐”,饿了为他们准备晚饭零食,凉了叮嘱他们注意添衣、少吹冷气。这也让很多毕业生离开学校后,依然与芳姐保持联系,每年都会为她送上生日或是节日祝福。
  合唱团的宗旨是培养自信、健康、阳光的学生,这也是刘芳教书育人铭记于心的理念。
  有闪亮的舞台,也有背后的辛酸,一路走来,刘芳陶醉在自己所热爱的音乐教育中,铭记与孩子们分享的快乐时光,践行着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育人育德育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