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国上戏学生赴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学习西方戏剧艺术

编辑:csm351
2018-08-28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在8月6日-18日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举办了演艺和导演艺术暑期学校。在为期两周的训练课程中,上戏的学生在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学到了什么呢?带着这样的问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记者来到了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的暑期学校。
  暑期培训内容丰富多彩
  此次暑期学校,是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为中国大学生举办的第二次暑期学校。上戏表演系的张同学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此行来了12位学生,有一位是本科生,11位是研究生,所以学校派了研究生部的老师负责我们,带队来到俄罗斯。我们12个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训练,从周一到周四上午是表导演训练,下午是身体技能的训练,在周五的时候,上午是身体技能的训练,下午是表导演训练。我们这样的课程进行了两周。因为我们大家都来自不同的院系,有导演系的,有戏文系,我是表演系的硕士研究生,我的专业是音乐剧表演,还有其他的学生是学播音主持的等等,我们是来自不同的院系,一起来参加这个训练的。"
  在这为期两周的训练中,每天的训练课程都比较多。俄罗斯老师会每天给学生们留不同的作业。张同学解释说:"老师每一天会给我们留不同的作业,所以我们在第二天回课的时候,会展现老师要求我们要完成的作业。有的时候是汇报一个声音的训练,包括绕口令,有的时候是回一个画面小品。画面小品就是一幅图上呈现的故事,我们把它演出来。"
  学习生活安排全面到位
  训练课程都是在学校教室内进行的,学校还专门给上戏的学生们提供了住宿,让学生们更方便,也更安全的往返于学校和宿舍之间。对于学校宿舍条件,上戏社会表演学戏文系的张同学介绍说:"我们在离学校不太远的一个公寓里面住宿,是学校提供的。这个住宿也是平时学校本校的学生也在那里住。住宿条件挺好的。一个房间两个人,两张床,有厨房,什么都有。一楼还有排练厅和健身房,都挺好的。吃饭都是自己吃的,平时我们学生们都是一起吃的,学校旁边都是超市,挺方便的。"


  学生们除了在学校上课训练,在课余时间还去了莫斯科很多著名景点游览,像红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普希金艺术造型博物馆,去到了很多富有艺术气息的地方,深入了解和感受俄罗斯的艺术文化。有时学校也会提供低价的剧院门票,以供学生们可以去观看俄罗斯的戏剧。导演系的徐同学在看过俄罗斯的戏剧之后,由于语言障碍,他无奈地说道:
  "看的戏都是俄文的,只能看个大概,大概的人物关系是怎样的,大概发生了一个什么事件,连蒙带猜,加上一点点的理解,可能就把这个故事大概看明白了。因为语言障碍,很多梗,很多笑点我们理解不到,其他俄罗斯的观众都在哈哈大笑,我们就比较懵,他们在笑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中国的戏剧教育就是从苏联传过去的,我们其实是一脉相承的,那么我们对于事件人物的处理,其实基础上都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对于整个戏剧上的理解,也不会有太大的偏差。"
  国际交流学生收获颇多
  经过了暑期学校的训练,上戏的学生们学习到了很多俄罗斯戏剧表演技巧。导演系的刘同学说:"课程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表演上的,两位老师在教我们。还有是肢体训练,另外两位老师在教我们。表导演课程,一方面是基础性的,例如很关键的,声音和打开身体之类的训练。另外一方面,是对事件的了解以及对小品的研究和构思。这些方面,在国内的课程教育当中是存在的。但是,因为老师不同,他们提出的意见包括对构思的种种原则也是可以启发我们,让我们对事件构思和小品构思产生新的见解和看法。也学到了很多,在肢体方面呢,我们学到了类似于俄罗斯传统杂技里面运用的一些技巧,和舞台上的一些规定动作,例如舞技之类的。学习这些也是为我们以后在舞台上,展现各种各样的现实的动作打开了新的大门。"


俄罗斯老师和学生们展示中国数字6的手势,称赞学生。666的手势含义是很厉害,很棒的意思。

  俄罗斯与中国在历史文化上有不小的区别,在戏剧的表达及戏剧教育上面也会有所不同。刘同学在谈到俄中戏剧老师的教育方面,还介绍说:"区别是有的,一方面是基于文化方面,俄罗斯文化和中国文化是不太相同的。但是,对舞台上最基础的东西都是共同强调的,包括什么是事件,什么是冲突,以及演员如何在舞台上打开身体和进行发声,这些要求都是共同的,这是世界舞台都需要的基础性的原则。但是,在此之外,俄罗斯的老师们也在为我们打开向全世界文化研究探索的一个新的方向和道路。"
  在暑期学校培训的最后一天,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院长格里高利·扎斯列夫斯基也来到教室,观看了学生们展现的学习成果。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在举办暑期学校时,就要求一定要选择研究生以上的学生来暑期学校培训,因为表演艺术是需要很扎实的基础的。没有经过长期的舞台功底,来到暑期学校学习,是没有收获的。看过上戏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后,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表示说,学生们很有表演天赋,而且能看得出都有很坚实的表演基础,即便有语言障碍,也都能理解学生们表达的故事情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