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钟爱耕耘人生

编辑:csm351
2018-08-31来源:滨海时报

刘明春与学生们上音乐课

  在田间炕头听着母亲歌声长大的刘明春,特别喜欢唱歌和音乐。1980年,他在考上天津师范学校时,毅然报了音乐班,开启了自己的音乐人生之路。
  1983年,参加工作之后,他在从事音乐教育的同时,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音乐专业水平和造诣。从1985年至2002年的十八年时间里,他始终在不间断地学习进修音乐,努力弥补自己在音乐方面的先天不足。他对自己说,在音乐学习的道路上永远没有终点。
  厚积而薄发,谦逊以致学。为了检验自己多年学习深造的成果,2009年9月,在举国喜迎建国六十周年之际,刘明春举办了“献给我亲爱的祖国”独唱音乐会。音乐会获得了专业人士的好评!
  在音乐专业的学习上,他是那样执着;在音乐教育事业上,他更是始终如一地孜孜以求。他在教学一线工作三十余年,在努力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学校“音、美、信、科、劳”学科的教育教学教研工作,他用“学习音乐最好的方法是让学生掌握一件乐器”的理念,坚持器乐进课堂二十六年,教学生人人学竖笛、人人演奏竖笛、班班合奏竖笛。
  他精心培养的“八孔竖笛套笛乐团”作为天津市中小学优秀器乐节目,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小学新课程器乐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展演,受到国内媒体、与会领导专家及老师们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并在2008年荣登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他创造“奏唱赏教学法”,把器乐教学融入歌曲教学、欣赏教学、乐理教学之中,动静结合、唱奏结合、讲练结合的音乐教学课堂模式,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探索音乐、享受音乐、热爱音乐的情感。
  2015年11月,刘明春代表天津市参加“第四届渝鄂津教育教学交流会”,并开展音乐教学展示交流课及专题讲座。会上,刘明春精彩绝妙的音乐教学展示交流课,得到了专家、教师及学生的高度赞赏。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蒋霖认为:“刘老师以赞美母亲为主线的《悠扬民歌》综合音乐课,感动了所有听课的师生,使之在课堂上落泪;感人至深,令人意犹未尽,真是一位既上得了讲台,又上得了舞台的一流音乐教师。”
  因与会教师们反响热烈,经组委会研究决定,刘老师在另一个班再次讲了一节展示课,成为四届渝鄂津教育教学交流会上首位一届会议连讲两节课的教师。
  2016年10月,刘明春又荣获第五届渝鄂津立德育人——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荣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在教科研方面,他曾先后完成“器乐进课堂”——初中学生音乐素质与创造性思维培养实验研究等多项国家级教育教学科研课题,至今仍承担天津市“十三五”立项课题,教育教学论文《打击乐器在音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探略》2017年7月在国家级刊物《课程教育研究》发表。
  2017年9月,刘明春参加了“走进内蒙古公益行——全国初中综合改革教育研讨会”。此次公益支教活动以“同课异构、研讨交流、专家讲座”为主要形式。刘明春在大会上进行了音乐教学展示交流课、同课异构点评及专题讲座。他又一次获得了盛赞。他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就如何把握音乐要素、遵循音乐听觉艺术、情感艺术规律,以培养音乐审美、兴趣爱好为核心理念,培养学生会听、爱听、听赏及提高音乐整体素养展开讲评。乌兰浩特音乐教师刘思奇老师说:“听了您的讲评课收获颇多,您是名副其实的好老师,您的教育思想引领我的教学,让我成长。”乌兰浩特市音乐教研员卢成久老师说:“刘老师的内蒙古公益之行让我们领略到国家级名师的风采,不愧为是中国一流的音乐教师。”
  刘明春为大港五中高级教师、原大港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国声乐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初委会音乐教育专家。曾获得首届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五项全能一等奖;指导学生合唱团及欧洲套笛乐团荣登中央电视台的舞台;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二届和谐春晚;指导的学校学生乐团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小学器乐教学展演;曾为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内外学访团演出。曾应邀赴云南、沈阳、深圳、珠海、北京、广西、重庆、内蒙古等地举办讲学报告会;曾荣获全国名校常态课教学评比一等奖;为全国各地教育同行讲交流观摩课100余节。二十余篇论文散见于《课程研究》《教育科学》《中小学音乐教育》《音乐天地》《初中教育教学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创作的《校园情》等多首歌曲在各类评比中获奖或发表。
  刘明春作为民主党派民盟盟员,在担任十七年政协委员的历程中,组织各种文娱公益活动,到部队、养老院、街道献爱心。他走到哪里,就把歌声和欢笑带到哪里。他用钟爱的音乐事业,耕耘着舞台,耕耘着讲台,耕耘着他的艺术人生。

(文/凌霄 图/刘明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