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教师节快乐!来听听这些教师的心里话

编辑:csm351
2018-09-10来源:南方网
  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每年的这一天,老师们都会收到学生送上的节日祝福,感受着这份沉甸甸的喜悦。而在这份喜悦的背后,洒满了老师们辛勤耕耘挥洒的汗水,更饱含着对学生的一份真情。教师节前夕,本报记者采访潮州部分老师,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教学经历。


郭健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跳舞。

  幼师郭健:
  教育幼儿累并快乐着
  近日记者来到市绵德幼儿园时,刚好是孩子们的用餐时间,有些孩子吃得很慢,老师便一口一口给孩子喂饭;有些孩子哭了流鼻涕,老师用纸巾给他们擦干净;有些孩子尿裤子,老师便及时给他们更换……
  “每天从第一个孩子踏入幼儿园起,老师们就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目不转睛’地关注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从事28年幼教工作的郭健老师说,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多而繁琐,他们像超人一样,身兼数职,事无巨细,都要上心。一方面,他们不仅要全时段盯紧每一个孩子,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给予孩子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他们又要专注于教学,努力去挖掘每个孩子的潜力,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促其成长。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繁琐很累,但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内心很是欣慰。”郭健老师说,尤其是看到孩子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慢慢地成长为懂事的“大孩子”时,心里充满成就感。
  小学教师卢燕煊:
  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对待学生


一年级小学生向卢燕煊老师寻求帮助,请老师帮忙打开水壶盖。

  在市绵德小学担任一年级语文老师的卢燕煊从事教育事业已有20多年,20多年来,她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近日,记者来到市绵德小学,听听卢老师多年来的教学历程和教学经验。卢老师说,一年级的学生刚到学校什么都是陌生,有很多看似很简单,很容易做的事,对于他们确是“困难重重”。“比如学生的铅笔很容易弄断,不会削,喝水的时候,拧不开水盖,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些都有赖于我们老师去帮助,去引导。”卢老师说,一年级的学生比别的年级的学生都难教,对待他们需要跟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用耐心跟爱心去走进他们的世界,成为他们信任的人。
  一年级老师的工作是一项既艰巨而又辛苦的工作,他们每天除了对学生的学习负责以外,还要关心他们的身体、纪律、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等情况。“这些一年级的学生逐渐成长,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卢老师开心地说。
  初中教师陈灿炎:
  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


陈灿炎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化学实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一直都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把知识奉献给学生。”从教11年来,陈灿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大学毕业后就到金山实验学校任教化学,从走出校门伊始,他便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奉献着属于自己的青春时光。
  “我觉得化学课相对于其他科目来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而兴趣是学生学习的一种内在催化剂。”陈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对自己的课程保持“新鲜感”,他对需要做实验的课程都尽量做实验,甚至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不过,初次做实验的学生,难免会出差错。“当时一位女学生由于紧张,不小心把酒精灯弄倒了,酒精散在桌子上,顿时起火,女学生被吓坏了。还好当时身边的几位学生想起我平时教过他们的灭火方法,拿起附近的抹布将火盖灭。”陈老师说,他当时觉得很有成就感,学生能够学有所用,就是教学的成功。
  高中教师徐珣:
  陪伴学生时间多于自己孩子


晚自习课间,徐珣老师给学生解答难题。

  开学第一周的一个晚上,记者来到市高级中学,看到教室里正在埋头学习的夜修学生,也见到了默默陪伴他们的高三英语老师——徐珣。
  执教20年的徐珣说,表面上看老师每天只需要上一两节课,很轻松,但实际上还要做大量“无形”的工作,批改作业和试卷、检查单词听写、备课、解答学生问题、跟学生做一样的试卷……
  看到学生的成绩不断提高,这是徐珣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前几年她班里有个学生,理科接近满分,英语成绩却只有79分,在观察到这名学生上课极少做笔记后,徐珣跟他说:“我允许你慢慢进步,但最起码你要有一个‘我要学’的思想……”在徐珣的鼓励和启发下,这名学生也端正学习态度,慢慢地,单词听写从一开始的2个变成5个、8个……后来高考成绩是110分。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算上夜自修的时间,早出晚归的徐珣几乎已经在学校呆了一天一夜了。她坦言,她陪学生的时间多于陪伴自己的孩子。“学生把他们最美好的时光交给老师,作为老师就要尽职尽责、用心地教导好他们。”徐珣说。

摄影:庄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