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2018新生音乐会,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交大!

编辑:csm351
2018-09-21来源:澎湃新闻

  9月15日、17日,“音乐点亮人生”——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西南交通大学音乐沙龙暨西南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交响音乐会在我校成都峨眉两地奏响,十八届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苹,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晏启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校党委常委沈火明,以及我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音乐会。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成立于2012年初,是在原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同志的关怀支持下成立的,以全国十六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百多位各界三高(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精英为成员,乐团成员热爱音乐,在本专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一直坚持练习。




  本着习近平总书记“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讲话精神,他们用多种形式演出中外名曲和自创作品,讲述“音乐点亮人生”的动人故事,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音乐追求,推动高雅艺术进入大众,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一。


  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有慷慨激昂的管弦乐合奏曲《红旗颂》,这是一首赞美革命红旗的颂歌,表达了对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们的崇敬缅怀;有婉转抒情的小提琴独奏《沉思》,这是小提琴独奏曲中经典不衰的名篇;有给现场观众带去强烈听觉冲击的舞曲《雷电波卡尔》,还有欢乐喜庆、轻快活泼的小提琴齐奏《新春乐》,旋律优美、宛转悠扬的大提琴齐奏《天鹅》,激情澎湃、意蕴丰富的钢琴协奏曲《鉴真东渡随想曲》。我校大学生艺术团1896合唱团同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了《万泉河水》、《保卫黄河》和《歌唱祖国》。




  交响乐团团长、大提琴首席叶小文独奏的内蒙古乌兰特民歌《鸿雁》尤为动人,叶小文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导,61岁高龄开始重新学习大提琴,他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他与音乐的故事,描述他与交大的情缘,也鼓励大家用音乐滋养灵魂,用美育浸润心灵。交大学子们感动于叶小文乃至整个乐团追求音乐艺术的矢志不渝,致力公益事业的奉献与付出,用热情的掌声致敬乐团的领导和艺术家们。










  演出间隙,乐团成员之一、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作为主持人还介绍了乐团的其他成员,他们有来自部队的军官、高校的教师、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等等,有的已经脱下军装,走下三尺讲台,但是他们又选择拿起乐器,以另一种文艺的方式,保卫着祖国,滋养着祖国的花朵。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致敬人民解放军与人民教师。




  演出中,学校与满天星交响乐团交换了礼物,乐团赠送给学校的礼物是乐团成员之一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陈燕民专为交大创作一首诗及书法:
  天府国里拥福地,锦官城中筑殿堂。
  精勤求学植桃李,敦笃励志育栋梁。
  果毅力行守诚信,忠恕任事敢担当。
  学子园丁追梦想,西南交大满星光。




  满天星的三高精英们不仅在各自领域各有建树,而且都热爱音乐和艺术,此次活动作为我校FOP新生导航计划之一,让参与的2018级新同学们享受音乐艺术,感受心灵震撼,高雅艺术的欣赏让他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期待和向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