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张敏:三尺讲台育桃李 指挥台上展芳华

编辑:csm351
2018-09-21来源:海外网

  作为舞台上的总指挥,她的动作精准娴熟而不失激情,恢弘大气而不失温婉细腻,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为讲台上的张老师,她以匠人之心躬耕杏坛,以传承和创新为己任,把培养更多的音乐人才当成毕生的事业……她就是北京第二中学高级音乐教师、北京二中金帆管乐团团长兼总指挥张敏。
  纵然每一个指挥家都有对舞台的痴迷与渴望,享受在璀璨的舞台上引领一个乐团去迎接鲜花和掌声,但对于张敏而言,讲台似乎让她更有成就感,更能感受到魅力!张敏老师始终坚信自己从事教育工作是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音乐人才,他们发挥的作用将远远大于舞台带给自己的成就感,而她多年来的音乐人生也印证并谱写了一曲“音乐教育家”的心路之歌。
  张敏生长在白山黑水的东北,从小对音乐就有着极高的天赋,加上她出身于教育世家,深受爸爸妈妈对她的影响,从小就对教师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高考时毅然选择师范院校的音乐专业,励志一生奉献给音乐教育事业。2002年,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考核,最终张敏以不凡的成绩被聘进入北京二中担任音乐老师,并逐渐成为学校里的音乐骨干教师。北京市第二中学是北京市重点中学,是教育部“开展高中特色发展试验”项目学校。
  初来乍到,学校领导就交代给张敏一个棘手的难题——筹建学校的管乐团。面对团员少,零基础、各个声部参差不齐的现状,从没有过带团经验的张敏毅然决然地承担起这份重任。张敏深知,管乐团作为二中艺术探索的先行者,肩负了千钧重责,无论如何也要办好。从此,乐团就成了张敏生活的主旋律,为了早日打造精品乐团,她不断学习、探寻、摸索先进科学有效的办团理念和方法,根据每个乐团学生的自身特长进行因材施教。她与乐团的学生们一道携手共进,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排练厅里进行训练,不断完善,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14年的风雨历程,如今,北京二中金帆管乐团在张敏老师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中学生艺术团中一颗耀眼的明星,在各种高规格的外事演出活动中载誉无数,表现抢眼,孩子们靓丽的身影也频频在世界级音乐殿堂里亮相:2009年金帆管乐团应澳大利亚政府邀请参加“相约中国节”等系列演出;2012年,张敏带领金帆管乐团的学生们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以歌剧序曲为主题的《经典与辉煌》专场音乐会;2014年随同国家总理出访俄罗斯,在克里姆林宫大剧院为中俄青年论坛开幕式演奏;2017年受邀在法国巴黎普莱耶尔音乐厅参加“金帆起航——你好,2017中法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演出”活动,收到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2018年受邀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举行“你好!2018”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专场演出,为中美两国间的基础教育领域艺术教育的交流与互鉴做出了积极贡献……都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张敏对此却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老师更像是火柴,用尽全身力气去点燃蜡烛,让蜡烛释放光彩。她的使命就是最大限度地点燃孩子们的潜力,点燃他们的激情,让他们成为舞台上耀眼的火焰。
  此外,在音乐教育教学方面,张敏老师不遗余力地做了大量的学科研究和教材培训工作:她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础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科研课题——《主体参与性教学-中学新教案全书》音乐第一册、第三册的教材编写和编审工作;在国家级教育刊物《基础教育参考》发表论文——“在艺术的世界里徜徉—北京二中音乐组课改的探索与实践”,分享教育实践。此外,她还参与了人民教育出版社音乐学科新教材示范课《祖国颂歌》单元的录制工作,并代表人民教育出版社专家组成员到安徽、湖南等地进行教师培训工作,同时她还为“国培计划”(2011)-青海省农牧区初中音乐教师培训做教学观摩课,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张敏的身上贴有多重身份标签,她除了是北京二中高级音乐教师、北京二中金帆管乐团团长兼总指挥,还是中国柯达伊音乐教育学会会员,中国奥尔夫音乐教育学会会员,中国管乐学会会员,北京市东城区音乐学科带头人,北京教育学院音乐系客座教授……这么多的身份对于张敏来说承载着不同的意义,但相同的是它们都源于张敏对音乐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炙热的初心。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多年来,躬耕杏坛让张敏多了一份恬淡,传承优秀音乐让她多了一份笃实,能给自己学生留下什么,能给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做点什么,这是她一直在思考、探索并坚持的。期待张敏在未来广袤斑斓的讲台和舞台上,再一次绽放出艺术的火花、青春与魅力,为继承弘扬发展中国音乐抒写崭新的篇章!(吴淡如)

责编:张嘉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