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感受国粹 “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走进高校

编辑:csm351
2018-09-24来源:华商网
       9月21日上午,“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活动”在陕西省师范大学长安校区终南音乐厅举办。精彩的京剧演出,名家讲座让礼堂内刮起了一阵热烈的“京剧之风”,现场观众都被京剧这美轮美奂、韵味独具的国粹艺术而深深吸引。


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活动现场
       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陕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伟,陕西省京剧院副院长张强,陕西省青联常委、新闻出版界别秘书长王大鹏,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秦升,腾讯大秦网总裁贺柯,部分戏曲表演艺术家、戏曲爱好者等500余位观众参加活动。


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现场致辞
       活动开幕,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致辞,他表示,举办“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的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利用数字资源的独特优势,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戏曲知识普及教育,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启发年轻人的传承与创新思维,推动传统京剧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活动现场
       据了解,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由文化部和财政部组织实施的国家级文化创新工程,其目的是通过数字化加工各种优秀的文化信息资源,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传播先进文化,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的地位。文化共享工程从2002年实施至今,已经迎来了第十六个年头,惠及了一批又一批老百姓,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通过文化共享工程,我们缩短了城乡数字鸿沟,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


2018陕西京剧数字资源进校园活动现场
       截至目前,陕西省在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建设方面,已基本完成了品牌化、系列化、地方化布局,形成了秦腔秦韵系列、陕甘宁边区红色系列、陕西当代艺术系列、陕西帝王陵系列、陕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系列、陕西宗教文化系列等建设框架,并在专家指导下不断持续扩展。这次就是将京剧的数字资源送进学校,并请陕西省京剧院为高校师生组织专门的京剧讲座,展现京剧文化,为陕西京剧传承与发展搭建高校平台。


陕西省京剧院副院长张强现场讲座
       活动现场,陕西省京剧院副院长张强为观众带来了生动的京剧讲座。讲座以边演边讲的形式让观众了解欣赏了京剧的艺术魅力。讲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性和生动性相融合,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艺术盛宴。


台下观众与京剧大师互动
       京剧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也“彩妆登场”,扮演起京剧演员,与大师们进行了“零距离”互动,身临其境的了解京剧知识。随后,京剧表演大师赵东红、唐小宁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折子戏《武家坡》,让听众了解京剧的行当、功法,以及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精彩的演出,也获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京剧表演大师赵东红、唐小宁现场表演
       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腾讯大秦网和腾讯视频,在互联网上进行直播。所有的活动素材,也将于9月24日中秋节当天,由《求是》杂志旗下的圆点直播对全球华人进行百城联播,通过全球华人华侨,各个国家、各个地域、各种形式的中秋节直播,让全球华人共同见证中国同胞的融融亲情和灿烂历史,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现场合影
编辑:齐少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