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北京第十九中学金帆民乐团30周年专场音乐会 8首乐曲致敬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csm351
2018-10-13来源:网易教育

       30年前在学校食堂“呱呱坠地”,靠着四处“化缘”、捡废旧乐器、挨家挨户求生源而生;30年后,这个以民乐为特色的金帆艺术团成为业界公认的佼佼者,足迹遍布海内外。10月16日,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金帆民乐团建团30周年专场音乐会,以8首乐曲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向金帆民乐团道一声“生日快乐”。
现场:历时半年只为一天
       在当天的音乐会上,学校金帆民乐团分别带来了《关东序曲》、《卢沟晓月——大宅门写意》、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万泉河水清又清》、《西部歌曲联奏》、《乱云飞》——根据现代京剧《杜鹃山》同名唱段改编、《春华秋实》8首曲目,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为金帆庆生。
       据乐团主管教师、指挥汪继红介绍,为筹备此次音乐会,乐团提前半年便进行筹备。“除每周四、周六的固定训练时间外,假期我们也丝毫没有懈怠。”每逢假期的集训时间,成员们都要从早上8点持续训练至下午5点,尽管这些乐曲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陌生。
       当天的庆祝活动上,除全校师生到场外,乐团现任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指挥张列,乐团历任团长、主管领导及教师悉数到场,共襄盛举。
故事一:从废品回收站里捡回的乐器
       1984年,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办学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校园文化建设基本停滞不前。这种尴尬的局面,让时任校长赵武秀急于找到突破口。所幸,学校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音体美教师团队,为“四小门”摘帽就成了当时学校发展的一盏指路明灯。
       在赵校长的倡议下,1985年,学校民乐班成立,首届招生25人。虽然只有25人,但每一人却是乐团创始人苏人振老师挨家挨户求来的。据学校前任副校长汪宏驹介绍,苏老师的“寻生”之路第一站便扎到了河北涿州。“那个村里专门出吹唢呐和二胡的人家,苏老师就挨家挨户从家里选学生。”在这些孩子中,不少都是小学生。因为离家太远,而且孩子的年龄太小,他们被安排在十九中对面的万泉庄小学上学,放学后,苏老师就担起了这十多个孩子的“家长”,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白天上课、备课,晚上“当爹又当妈”,苏老师的一天被切分得一点剩余也没有。
       除了招生难,还有资金和乐器的难。即便有赵校长的大力支持,但学校本就微薄的资金根本填不满民乐班初建的“大窟窿”,若想生存,只能自救。于是,苏老师又再次踏上了“化缘”之路,周边友邻单位,都是苏老师“化缘”的对象。用这些钱应付民乐班日常开销并购置些许乐器,但仍有一部分乐器出自他法。“苏老师曾经找卖破烂的回收过乐器。”汪校长说。这些从废品回收站捡来的乐器,不是破损就是音弦不准,但为了节省开支,苏老师仍旧“去粗取精”,找一些还能救得回来的继续将就着用。这又让苏老师多了一个身份——“乐器修理师”。他的房间被回收来的乐器挤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地方下脚。但“苦不及乐”,苏老师仍旧享受着民乐和民乐教育带给他和学生们的快乐。并在1988年,正式踏上民乐团的金帆之路。
故事二:差点被全票否决的名曲《乱云飞》
       1991年,学校参加北京市第一届学生艺术节,从此,便一举多年蝉联一等奖桂冠。期间,乐团前任主管张威曾亲历了5届。谈到第五次一等奖,张威仍旧心有余悸——正是当时的得奖曲目也是如今的当家名曲《乱云飞》,在初次选曲时差点被全票否决。
       “当时,我为民乐团选了《乱云飞》参赛,很多专家都是反对的。”这一曲高难度的现代京剧选段,即便让职业民乐表演者都心生胆怯,更别说对于乐团这些非职业的学生们。顶着压力,张老师还是逆流而上,用一盘磁带为学生作指导。“磁带A面是彭修文演奏的《乱云飞》,B面是中央广播电台的合奏版本,我就让学生们一遍遍反复听这盘磁带。”与此同时,伴有十余位来自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业内专家进行手把手指导。不到4个月,排练成型的民乐团正式登上北京市学生艺术节的舞台,与全市60余所学校共同竞技,最终学校民乐团以高水平的演出再次摘得一等奖第一名的桂冠。“后来,很多专家都对我说‘孩子演奏得比我们还好’。当时我心里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是不能用语言描述的。”他说。
       对《乱云飞》心有余悸的,还有1999年初次担任乐团指挥的乐团现任主管汪继红。那一年,初为人母的汪老师刚刚返校复工,便被“临危受命”担任乐团的指挥,并要求在3个月后带领乐团参加北京市学生艺术节。“那时候,学校民乐团已经连续4年获得北京市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可想而知我的心理压力有多大。”而这次艺术节,民乐团即将演奏的曲目正是《乱云飞》,对于声乐专业出身,仅对合唱指挥略有了解的汪老师心里可谓“热锅上的蚂蚁”。那段时间,《乱云飞》的乐谱时刻放在汪老师手边,只要一有机会便会拿出来琢磨,即便到家后也如此。“因为住在学校宿舍,家里地方很小。每晚给孩子哄睡后,我不敢在桌子上开灯,只能在地上铺个毯子趴在地上读总谱。”就是在这样的夜以继日下,汪老师和民乐团终于迎来了参赛的日子。“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一位评委在点评单上写道‘老师很有感觉,对乐团有驾驭能力。’”就是这一句话,让汪老师如释重负,也让她对乐团指挥这一身份有了信心。后来,她有幸师从指挥大师朴东生,并得到张列老师的悉心指导,与民乐团正式结下不解之缘。
故事三:心怀祖国出访台湾
       连续5年获北京市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第一名,一时间,学校金帆民乐团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声名远扬。据前任校长李江洲介绍,在由教育部牵头的一次全国学生艺术团的调研中,学校金帆民乐团名列前茅。正是基于这样的实力和口碑,学校金帆民乐团不仅将金色风帆航行至陕西、浙江、山东等内陆省份,更将国之风采传颂至宝岛台湾、新加坡等地。
       金帆这一高水平艺术团不仅是为少数艺术人才服务,更应该为全体学生、周边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做贡献。基于这一认识,学校金帆民乐团将美育的橄榄枝伸向了周边的薄弱学校。据乐团前任副团长、副校长于纪永介绍,学校与海淀区盲人学校、聋哑学校等建立了手拉手友好校的关系,帮扶他们开展美育、艺术教育。此外,学校也走进陕西、山西、内蒙、浙江、山东等省与当地学校“以民乐会友”。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曾代表祖国赴台交流,这也创下了国内首个学生艺术团赴台交流的先例。提起这件事,李校长依旧激动如昨。“当时,我们是受时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英九的邀请。”学校一行包括民乐团成员在内共100人初次到访中国台湾,这也是李校长第一次赴台。“我的心情很激动,我告诉学生们要记住一句话‘心系祖国,不忘台湾’。”这一次次的出访与对外交流,也让金帆民乐团不再只是一支艺术团,而更像是一条血脉丝带串起了学校与周边学校、其他省份、宝岛台湾、世界各地的情分。
故事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对于金帆民乐团1989至1993年成员刘虹来说,这不仅只是一句歌词。音乐会当天,担任主持工作的刘虹,同时也是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一名执教20年的乐团指导教师。如今,她将学生时代在金帆民乐团学到的经验沿用到她的日常教学中,以另外一种形式将学校的民乐团精神传承。
       加入民乐团是一次奇妙的邂逅。“当时,我参加海淀区学生艺术节演奏二胡,拿了一等奖。”这一次演奏,让台下的“有心人”苏人振老师捕获。比赛结束后,苏老师当场找到刘虹和她的妈妈,力邀她们一同前往十九中观看民乐团排练。“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这么坐在苏老师的28自行车上,和妈妈一起来到了十九中。”刘虹回忆,那是她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同龄人一起演奏民乐,这让一直接受一对一辅导的她眼前一亮,并立刻被吸引住了。在苏老师的大力推荐下,刘虹在诸位专家和其他学生的注视下完成了一曲二胡演奏,这也成为她进入学校金帆民乐团的“通行证”,由此开启了她的金帆之旅。在乐团虽然仅仅4年时光,但对刘虹来说收获却难以量化。在那个并不太甚强调团队协作的年代,刘虹第一次见识合奏的力量。“对于合奏的所有经验和积累,也都是来自那几年的金帆时光。”
       高中毕业后,刘虹不出意料地圆梦心仪高校——中国音乐学院,并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留校,在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任教。初为人师,同时负责学校少年民族乐团的指导工作,刘虹便将自己在十九中金帆民乐团学到的协作精神继续运用。“现在,我也会在我的乐团里采取小组管理制。”对于刘虹来说,金帆民乐团不再只是一个音乐组织,而是一所“学校”,教会她与人协作、教会她如何育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