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教育闪烁“美”的光芒 ——记重庆市铜梁区龙都小学艺术教育特色

编辑:csm351
2018-10-19来源:中国教育报

  重庆铜梁,中华龙之故乡。在这久负盛名的龙乡,在铜梁龙乡的巴川河畔、龙门堤边,有一所以龙命名的教育明珠正在冉冉升起,她就是重庆市铜梁区龙都小学。
  多年来,清新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了龙小人对美的向往,也孕育出该校“尚美”文化精髓。龙都小学成立于2001年8月,在十多年的风雨征程中,龙小人秉承“尚美点亮智慧人生”的校训和“崇真尚美,敢为人先”的勇气不断探寻办学真谛,最终确定了艺术教育这一办学特色,书写了一段追求教育之美的动人故事。
  厉兵秣马好奋蹄
  管理是治校之本。以李朝飞校长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艺术教育,一向把艺术教育放在学校管理的重要位置上,不断加强对艺术教育的领导。基于此,学校形成了由学校分管领导总负责,少工委、德育处协调落实,艺术指导老师具体把关的工作架构。
  每学期初,由分管校长牵头,召开由分管行政、艺术指导教师组成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艺术课程的开设,讨论策划全校的艺术活动,举办“尚美校园艺术节”,形成常年的三大校园艺术活动:春期“器乐达人秀小演奏家比赛”、秋期“龙都好声音”校园小歌手比赛、元旦“班级葫芦丝”比赛……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部门各司其职。分管副校长领导,少工委、德育处组织宣传、协调,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扩展活动的参与面,艺术指导教师进行把关。由于有了整体的规划和步骤,全校各部门形成合力,学校的艺术活动显得有序而有层次性。
  术有专攻业自精
  教师是发展艺体教育的力量之源和重要保证。近年来,龙都小学引进了多名音乐、舞蹈、美术教师,都达本科以上学历。他们各自承担着相关的教研工作和训练辅导任务,为学校艺术教育的良好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充分调动艺术教师的积极性,学校从工作、生活、学习上给予重视与支持。
  一是积极与区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管乐协会等艺术协会合作,切实做好了声乐、合唱、器乐、舞蹈排练等校本教研培训。此外,学校还积极与重庆市葫芦丝巴乌学会合作,邀请学会专业的葫芦丝教师到校对全校教师进行葫芦丝培训。
  二是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市、区级提高培训,先后选派教师到北京舞蹈学院、西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6所院校学习,提高艺术教师业务水平,优化艺术教师队伍。
  三是积极组织音乐教师参加观摩活动,如全国武警男声合唱团专场演出、澳大利亚钢琴家演奏会、重庆文理学院音乐系毕业晚会、重庆市中小学艺术节等。
  四是登门拜访或邀请张烈、高兴、潘裕礼、邹渊、刘敏、秦启江、李霞等市、区艺术专家来校指导或讲座。
  艺术教师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素质,为艺体教育的深入进行奠定扎实基础。
  百花齐放育人才
  近年来,龙都小学构建起以艺术教育为纽带,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于一体,发挥学校教育整体功能的“艺术教育特色”办学模式,显示出独特的办学特色。
  校园艺术节,人人参与。“人人有机会得展示,个个有机会上舞台”,这是龙都小学艺术教育工作和举办校园艺术节的理念。通过海选、晋级、总决赛,最后评出低、中、高段冠亚季军及十佳。其中器乐类比赛已连续举办5届,班级葫芦丝比赛已连续举办7届。每年的“器乐达人秀”“龙都好声音”都有上千名孩子参加海选。每年的“班级葫芦丝”比赛近4000名孩子人人参与!校园艺术节既让更多孩子能参与进来,又让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校园艺术节既是展示的平台,又是检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平台,学生参与面广,极大地拓展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宽度”。
  社团活动,蓬勃开展。学校提出以组建“尚美童声合唱团”“尚美葫芦丝艺术团”和“尚美少儿拉丁舞艺术团”这几个“点”为抓手,打造学校艺术社团,以点带面,提升学校艺术教育。学校遵循以课堂为根基抓普及,以训练为渠道抓特长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校本课程开发计划,将合唱训练、葫芦丝演奏、拉丁舞教学纳入常规课堂教学体系。成立班级、年级、校级童声合唱团、少儿民乐团和拉丁舞蹈艺术团、葫芦丝艺术团,并开展常规训练。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龙小人把器乐艺术教育分为三个阶段。一、二年级为启蒙阶段,“广泛接触,培养兴趣”,活动开展以教学班为单位,根据内容多少和程度难易,课时可长可短,但必须让每个学生参与,增强感性认识及教师对学生天赋素质及发展潜力的认识了解,以便因材施教,确定培养内容与途径。三、四年级为普及阶段,“自选项目,发展兴趣”。学生活动以班级为主,选择钢琴、古筝、葫芦丝等乐器,开展各类兴趣活动。五、六年级为发展阶段,“各得其所,发展特长”。学生活动打破班级年级界限,允许学生调整自己的兴趣爱好,把各项活动中水平提高较快的学生集中起来,组成兴趣小组,进行专门的培养和指导。每周四下午为“合唱”“舞蹈”“鼓号”“葫芦丝”等艺术社团活动时间。
  通过社团活动,开展有层次的艺术教育,不但激发了全体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满足了艺术特长生自我发展的需要,也培养了一大批特长学生和各项艺术活动的尖子,又使大多数学生的个性特长日趋鲜明。可谓以社团活动这个“点”带动全校艺术教育这个“面”,点面结合,有效地推进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葫芦丝特色,有声有色。从2012年开始,学校就积极与重庆市葫芦丝巴乌学会合作,邀请学会专业的葫芦丝教师到校对学生进行培训,隔周上一次葫芦丝课程。学校音乐组教师每周再上一节葫芦丝课程,每周三中午利用20分钟的短课进行葫芦丝吹奏练习。目前,全校共有3000余支葫芦丝,大部分学生已经掌握了葫芦丝的基本吹奏技法和日常维护保养技巧。2013年12月,龙都小学被重庆市葫芦丝巴乌学会、全国民族乐器演奏艺术水平考级重庆考区办公室授予“重庆市葫芦丝艺术教育基地”和“全国民族乐器演奏艺术水平考级铜梁县龙都小学考点”称号。
  近年来,先后有近万名孩子学习吹奏葫芦丝,每年元旦举办班级葫芦丝比赛,不仅切实从“面”上提升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还打造了学校艺术教育的一个特色项目。
  除此之外,学校每年的“器乐达人秀”校园艺术节上,还单独增设了“葫芦丝专场比赛”,为优秀的葫芦丝学习者单独搭建了平台。学校每年还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民乐葫芦丝等级考试,目前先后有10批次近千名学生通过了1至8级的葫芦丝演奏考级。
  累累硕果喜煞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龙都小学开展艺术教育的步履坚实,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龙都小学先后在全国、市、区艺术节等比赛中夺得一等奖40余次,第一名近20次。在重庆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节中,龙都小学一举夺得重庆市3个一等奖!其中,合唱《太阳出来了》等夺得重庆市中小学艺术节合唱一等奖,课堂乐器葫芦丝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彩云之南》夺得重庆市中小学艺术节课堂乐器演奏一等奖,小戏《熊出没之喜刷刷》夺得重庆市中小学艺术节小戏一等奖并参加全国第五届中小学艺术节展评。舞蹈《我是小交警》荣获重庆市第二名,渝西片区之冠;舞蹈《追忆》获重庆市一等奖,同时获第四届“校园时代”全国青少年才艺评比活动金奖!经典诵读《大江抒怀》、合唱《摘菜调》、舞蹈《追忆》在同一届区艺术节中一举囊括3项之冠!创造了在同一届区艺术节中囊括合唱、舞蹈、经典诵读全部冠军的辉煌!钢琴二重奏《莫扎特D大调奏鸣曲K448》夺得区艺术节器乐比赛之冠,合唱《咚咚喹》《南屏晚钟》获区“我的中国梦·校园之歌”校园合唱比赛之冠!特色吊龙《神龙祈天》夺得区龙舞比赛之冠!
  近年来,龙都小学学生在各级各类舞蹈、书法、合唱、器乐、绘画、经典诵读等艺术比赛中获奖达1000余人次。学校也因此荣获“铜梁区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铜梁区艺术教育基地”“西南大学音乐系实习基地”“重庆市葫芦丝艺术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2018年,学校更是被国家教育部门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艺术教育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活跃学生文化生活,而且丰富学生的艺术知识,促使学生个性、特长的健康发展。龙都小学在艺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必将谱写更加辉煌的乐章!(陈世兵 杨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