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把自闭症儿童送进小学 音乐课既是赏析也是治疗

编辑:csm351
2018-10-20来源:尚七网




 
       “别人站得远,我们走近了,距离便会缩短;别人若冷漠,我们待以热情,就会逐渐熟络。”来自平谷区特教中心的音乐老师高玉亭特别喜欢这句话。自2008年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毕业之后,她已经在特教领域工作了十年——十年间,她努力倾听,一步步走近特殊孩子的内心;她倾注热情,融化横亘彼此的藩篱,让智障孩子也能走上舞台放声歌唱。由于教书育人事迹突出,前不久她被评为“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
把自闭症儿童送进了小学
       平谷特教中心其实是高玉亭的第二份工作。大学毕业之初,她首先来到了北京大学幼教中心从事融合教育工作。多年的学习让高玉亭对特殊教育这个行业并不陌生,但真正走上讲台,她才发现,自己面临的挑战比预想的要大得多。
       首先是教育对象的落差,“我在学校里学的都是具有共性的某一类别的教育,比如智障教育、听障教育或者自闭症教育,但是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具有多重障碍疾病的。想要走近这些孩子,就要把所有的知识糅杂在一起,然后再找到一个适合的教育方法。”
       就拿高玉亭班上的西西来说,这个小男孩儿不仅仅是一个自闭症患者,还伴有语言障碍以及攻击性行为。当时,北大幼教中心正在推行融合教育,为此还成立了特教办公室,高玉亭的工作就是根据特教办公室老师的指导,对班上的特殊孩子进行评估,从而给出教学建议。但是入职不久,高玉亭发现,“融合教育”推行起来难度很大,班上配有专门的老师单独看管西西,西西实际上还是处于一个隔离的状态。“老师们也都很想帮助他,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帮助,毕竟确实没有特殊教育的理论来做基础。”担子落在了高玉亭身上。
       对西西进行评估后,高玉亭和特教办公室的老师们给孩子制定了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目标之一就是提升他的语言沟通能力,让他与小伙伴能够有基本的交流。
       第一步,先消除物理上的隔离,高玉亭试探着将西西加入到其他小朋友的活动之中,并逐步让他的活动与其他小朋友同步。要实现这一点,西西的攻击行为首先要得到控制。高玉亭说,自闭症孩子出现攻击性行为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孩子可能是精神上的问题,控制不了自己,不管谁靠近就想打一下;但西西不是,他是想对别人表达什么,但是说不出来,然后别人又不能理解,一着急,可能刚好什么东西在手里就啪地扔了。”真正懂了孩子,就能提前对孩子的某些行为作出预判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弱化,比如发现西西咬笔了,高玉亭就会迅速作出判断,“是想画画了还是因为紧张害怕?”发现西西开始焦躁不安了,高玉亭就会带他出去洗洗手或者到外面走一圈。“慢慢地理解了他的一些生活习性和行为之后,孩子就不那么紧张和焦虑了,攻击行为也会慢慢地消退。”
       同时,高玉亭把班上其他小朋友和家长的力量发动起来。一方面,鼓励小朋友接纳西西,为他送上小花、图画作为礼物;把礼物带回家之后,再让家长带着西西指认照片上的小朋友,加深相互之间的认识。
       幼儿园毕业之后,西西顺利进入了小学,这成了高玉亭在第一份工作中得到的最棒的体验。
太热情反而让孩子消受不起
       幼儿园融合教育的工作让高玉亭心里有了底儿。两年后,由于个人原因,高玉亭工作调动,她信心满满地来到了平谷区特教中心,“如果一毕业接触到的就全部是特殊孩子,可能自己会很忐忑、退缩,我身边很多同学都是这样。但是有了这样一个过渡,当我再站上特教的讲台,就不会那么手足无措了。”当时特教中心缺音乐老师,校长听说高玉亭在幼儿园干过,便让她教起了音乐,“虽然不是学音乐出身,但我觉得可以试试。”
       第一节课,高玉亭使尽浑身解数又唱又跳,但回应她的只有四五个孩子怯怯的眼神儿,“完全冷场,特别冷场,当时真有种感觉就是孩子们在看我一个人耍猴。”
       哪里出了问题?与同事、学生家长沟通之后,高玉亭发现,问题就出在自己的“太热情”上:培智的孩子接受能力本来就比较差,学起东西来也比较慢,其他老师在课堂上大多轻声细语小心呵护;再加上孩子们对新老师的隔阂感还未完全消失,遇上这么火爆的热情,孩子们当然消受不起。高玉亭开始反思,“我这个教学方法真的不适合所有的特殊孩子,还是要因人而异。”
       于是,高玉亭开始改变策略,除了认真备课之外,她还从生活入手,没事儿了就与孩子多聊聊天、做做游戏,孩子们开始慢慢接受这个年轻的新老师。高玉亭也慢慢摸索出各个孩子的特质:豆豆喜欢热闹,爱听鼓的声音;乐乐更喜欢沙槌响起后温柔的声音……
       工作理顺之后,高玉亭发现,学校的文艺节目大都是听障部的学生在表演;现在听障的生源越来越少,为什么不让智障的学生也试试呢?于是,高玉亭从智障学生里筛选出小演员,开始带着孩子们在小组活动时间及课余排练小节目。智障的学生接受能力差,常常一段旋律要示范上百遍,孩子们才能五音不全地跟着哼;在排练扇子舞时,为了保证示范效果,高玉亭在每个孩子跟前都要把动作幅度做到最大,半天下来满手都是血泡……不过,让高玉亭欣慰的是,从小合唱,到乐器合奏,再到舞蹈组合,孩子们都学得有模有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排练的节目在小组汇报时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后来这些孩子又和听障部的学生搭档,编排了一系列的经典节目,并参加了30多场演出和比赛活动。如今,学生们编排的《鼓娃乐》、《扎彩灯》、《啦啦操》等节目每年都代表区残联参加助残日的汇报演出。
音乐课既是赏析也是治疗
       “阳阳你好,阳阳你说‘老师好’!”高玉亭一边敲着小鼓一边跟走进教室的孩子打着招呼。“啊好”,阳阳一脸灿烂,含糊地作出回应后,根据高玉亭的指令拍着手找到自己的位子坐下。这是高玉亭在“小新班”上的一节音乐课。这节音乐课上,高玉亭要带领孩子们认识自己的名字,练习听懂指令的能力,同时学会使用肢体动作,比如听到“你的名字真好听”时,竖起大拇指。
       高玉亭说,与普通学校音乐课上教授音乐技能不同的是,特殊教育里的音乐课更像是一个媒介,担负了部分康复与治疗的作用。比如,高玉亭不会要求有语言障碍的孩子学会多少旋律,而只是要求他在这个音律中能够发声;或者只是能跟着音乐的旋律进行肢体运动。“我们的音乐课既有肢体训练,又有语言训练,还有音律的练习。”
       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特长,高玉亭还积极参加各种艺术教育的进修。其中,音乐治疗是她格外感兴趣的一个领域,在培训中听到了好的理念、乐器、方法,她就会有针对性把它们带到课堂上。有一年秋天,在回龙观医院参与培训时,她了解到,在精神疾病的音乐治疗中会用到一种“即兴演出”的方式,就是让大家现场改编歌曲,将自己的心境加入到歌词当中;通过找出每个人都共鸣的内容,完成一首歌曲的改编。这一下子打动了高玉亭,“之前的课堂上大多是我在灌输,孩子们自己进行创作还真没有过,为什么不试试呢?”
       回到学校,她在高年级学生里进行了实验。迎合当时的季节,她选择了《秋天》这首歌曲;在上课之前,她先带孩子们来到户外感受秋天,然后让他们把自己的感受添加到歌词里。于是,孩子们的口中有了“秋天来到校园里”、“秋天让树叶变黄了”……虽然都是简单的改编,却让高玉亭感到十分欣喜,“我给孩子们录了像,他们观看录像时那种由内而外的自豪感让我觉得特别棒。”
       去年开始,高玉亭又当上了班主任,除了上课,与孩子们在生活中的接触更多了。虽然更忙了,但是她却觉得很快乐,“世间任何事,只要你倾注全部热情,用心去做,就会有丰厚的回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