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长安大学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推进大学生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18-11-11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长安大学重视艺术教育,探索艺术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发挥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
条块结合,多方位搭建制度育人载体
       该校认真贯彻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学校艺术教育中心对公共艺术课程和团委对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职责,通过制定和完善《公共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方案》《本科生课外实践学分认定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为艺术教育的课程建设、师资建设、评估激励提供了保障,实现了艺术教育的长效化。
资源共享,多层次搭建课程育人载体
       第一课堂始终是艺术教育的主渠道,该校将艺术教育纳入教学和人才培养计划,要求每名学生大学期间必修一门艺术课程方可毕业。同时,根据学生不同需求、不同层次制定培养计划: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限定性艺术选修课;面向有艺术兴趣的学生开设任意性艺术选修课;面向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定向开设实践性艺术选修课,形成了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该校开设的艺术教育类课程分为艺术鉴赏、实践技巧、艺术表演与创作等三个系列, 课程设计需要学生参与和实践,凸显了实践性强的特点。
       该校作为全国56所艺术特长生招生单位之一,每年选拔一批优秀的艺术特长生作为艺术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将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训练纳入教学计划组织实施,开设了《合唱艺术》《歌唱艺术与表演》《管乐合奏》等17门艺术技能训练课程,建立了第一课堂课程学习与第二课堂项目实施有机融合的新模式,调动了教师和学生参与艺术团建设的积极性,提升了艺术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项目带动,多举措搭建活动育人载体
       通过各个环节的设计, 吸引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艺术实践中来。该校定期举办大学生艺术节、文化节,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家讲座进校园”“优秀电影进校园”活动,打造渭水之星、歌手大赛、舞蹈大赛、相声小品大赛、话剧之夜等系列艺术活动品牌。这些艺术活动让学生将所学、所爱以艺术的形式凝练综合并通过舞台展示,提升了学生艺术创作、艺术实践能力,实现了艺术教育与课外活动的有机结合。
       该校依托大学生艺术节,每年开展50余项格调高雅的艺术活动。近年来,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京剧院、美国BCC爵士乐团、美国密歇根大学管乐团等近国内外30个著名艺术团体来校演出;蒋雯丽、六小龄童等艺术家登上学校讲坛纵论艺术人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谢安庆、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等文艺界名人应邀来校讲学;该校每年播放优秀电影近百部;形成了“每年有一个大学生艺术节日,每学期有一个知名艺术团体演出,每月有一场高水平艺术讲座,每周有一个品牌艺术活动”的景象,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艺术活动、感受艺术魅力,提升艺术修养。
展演交流,多渠道搭建舞台育人载体
       艺术的生命在创新,艺术的价值在舞台。该校本着“以原创为导向,以舞台促深化,以竞赛扩交流”的理念,建立高水平艺术节目超市,搭建舞台展示艺术成果、交流艺术经验、扩大社会影响。在连续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该校选送艺术作品196件;陕西省“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学校校庆晚会等重大艺术活动更是集中展示了该校学生多才多艺、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话剧《生如夏花》《爱,不殊不忘》公开演出数十场并获得国家大奖;音乐剧《爱的谎言协奏曲》和话剧《暗恋桃花源》亮相陕西歌舞剧院和西安音乐厅。该校每年组织开展送文艺下农村、进社区、访高校,舞蹈《青春,青春》《霓裳羽衣》,合唱作品《再见吧,母校》《长安大学之歌》,手风琴作品《赶牲灵》,话剧《生如夏花》《西部志愿者》等一系列与校本资源、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原创艺术作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实现了技能训练与舞台展演提炼精品、艺术教育与社会交流展示精品。
文理融合,多元化搭建环境育人载体
       该校提出了“让一草一木来育人”的理念,按照“修身、励志、臻美”的原则,建设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人文艺术景观,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点、线、面结合的环境育人体系,包括校史馆、交通馆、地学馆、建筑馆等特色场馆,校训碑、长安大学精神碑、助学碑、雕塑等文化景观,图书馆、体育馆等现代化文化场所。西北一流的长安文化艺术中心配备功能齐全的大礼堂、合唱室、舞蹈室、民乐室、管乐室、钢琴室和视听室等,依托艺术类专业建设硬件设施一流的演播室、音频制作室和非线性编辑室等,为开展艺术教育提供了阵地保障。
艺术教育成绩显著
       ——理论研究成果丰富。该校主持完成《合并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完成的《影响力:“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目标指向——陕西高校“高雅艺术进校园”影响力调查报告》获全国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完成的成果《普及高雅艺术 提升文化品位 彰显育人功效》获全国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陕西省优秀成果一等奖。该校开展了21项相关课题研究,出版艺术教育教材1部,发表研究论文54篇。
       ——艺术作品屡获大奖。近年来,长安大学在各类艺术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4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该校荣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教育部、中国文联主办的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该校学生原创的话剧《生如夏花》获“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该校获“优秀组织奖”,3名学生获“校园戏剧之星”。在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该校师生原创的话剧《爱,不殊不忘》作为西北地区唯一参演剧目,荣获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同时,学校还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新华网报道中指出:此次成绩的取得,是对该校校园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成效的认可和肯定。在省戏剧家协会的推动下,陕西刘远话剧艺术中心将《爱,不殊不忘》剧本进行排演,已在西安、宝鸡、铜川、汉中等地公演数十场。2010年,该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学生素质稳步提升。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日益浓厚,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该校学生毕业时均选修过一门艺术教育课程,参加过至少一次课外艺术活动。一批艺术类社团应运而生,涌现出了全国和陕西省优秀社团。王添翼、陈时俊、杨恬、宋永志同学先后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出;大学生艺术团定期举办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收到了良好反响。学生在“互联网+”竞赛、“挑战杯”竞赛、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学生专利申请及授权量连续多年名列全省高校第一。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学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3%以上。毕业生中涌现出了著名音乐人崔恕、青年导演康博、龚洵菊,青年画家郭琳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艺术才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