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传承非遗—古乐进校园

编辑:csm351
2019-02-20来源:百家号
  非物质是文化遗产,继承为根,发扬为本,发掘与保护的同时,更主要的是继承与发扬。


跨地区演奏

  高洛古乐形成初期,同其它新生事物一样,经历了一个不被人认识和逐渐被人认识的阶段。
  随时间推移,僧人法事队逐渐退出农家丧葬等大事活动,而由高洛音乐会取代。
  不管时间如何延续,政权怎样更迭,高乐音乐会终能顽强地生存下来,
  并始终牢记遵循入寺学艺时的规矩:“口传身授,不索回报,多做善事,不争强斗狠,不论地位高低,有求必应”等等。
  凭诚恳和信誉,赢得当地村民的信赖。


  法事活动不断,并先后传授了定兴县田候、北候、本县东文泉、北汝河、胡家庄、北白堡等村徒弟音乐会。
  每年正月,各村音乐会来高洛给师傅拜年,递帖串演。之后高乐音乐会再行回拜之礼。


  学习弟子先拜师傅,师傅再回拜弟子己成了音乐会的规矩.几百年来,高乐音乐会正常经历的事情概括为,更换会头,吸纳新乐手入会,法事超度。
  春节期间,搭棚迎会、送会,绘制佛像,添置乐器,进后山庙号大佛、上香、朝顶等等,这些活动每年必不可少。


  而如今秉承继承发扬古文化的使命,高洛古乐已经进入校园了。孩子就是未来的希望,让他们从小就系统的学习古乐,就能更好地继承与发扬古文化。










  老师乐教,学生乐学,高洛古乐就这样在这里重新发芽。孩子们兴致勃勃的唱谱、演奏乐器,尽管技巧还很生疏,但也让我们看到了古文化高洛古乐的未来。
  从产业化的角度看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其实是在几个方面转变观念:
  第一,从过去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为一种消耗社会资源的消费性文化事业到现在把它视为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产业;
  第二,从过去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题仅仅是政府转变为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体的多元,社会团体、企业、个人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投资相关产业,使得非遗保护的资金来源多元化;
  第三,从过去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只注重维持与展示,转变为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注重社会的需求,在真正的社会需求下不断创新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保护的概念核心是:“运用现代产业发展机制和管理方式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过程中,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由消费型、封闭型、福利型向生产型、开放型、效益型转变,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关注社会需求、有较高投资效益的一项社会公共事业。”
  我在这里为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声,你也一起加入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