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他为什么义务教1000多个学生学习马头琴这种古老的民族乐器?

编辑:csm351
2019-06-18来源:辽宁日报
  一个从小喜欢音乐的蒙古族教师,一个偶然机会拜师马头琴大师被亲传技艺;自己努力精进之余,为传承传播马头琴艺术,还开展公益教学。葫芦岛市的陈洪雷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也值得为此奋斗。
  今年40岁的陈洪雷,出生在建昌县二道湾子蒙古族乡,是蒙古族。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在家乡的蒙古族中学当老师。一次辽宁省教师基本功大赛,他接触到马头琴,从此爱不释手。也是机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陈洪雷得知开幕式上将有马头琴表演,首席是齐·宝力高。求学心切,陈洪雷带着一把琴,只身赶往呼和浩特。几番周折后,见到被称为“国宝级”大师的齐·宝力高老师。老师让他现场展示,陈洪雷回忆说,“《万马奔腾》就是大师创作的,自己当时只会拉这一首乐曲。真是班门弄斧了。”最终让齐·宝力高收他为徒的原因,不是陈洪雷当时的马头琴水平,而是老师看重了他对马头琴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另外陈洪雷还会蒙古文。在老师的调教下,陈洪雷的技艺突飞猛进。
  深爱马头琴,也受益于马头琴。凭此技能,陈洪雷被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看中,学校对这位特殊人才非常重视,不但给他创造条件培养学生特长,还鼓励他把马头琴艺术传播开来。从2012年陈洪雷开始马头琴义务教学至今,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带孩子们训练,一年下来,公益课最少在200个小时以上。为让更多人感受民族音乐魅力,陈洪雷加入文化服务志愿者团队,每年要在葫芦岛市文化馆办公益课堂讲座,参加慰问或演出至少20余场。
  一次演出中,陈洪雷见到了被誉为“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乌兰牧骑马头琴大师——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敖那拉图,真正感受到了乌兰牧骑为人民服务的精神。2017年年底,在锡林浩特,陈洪雷正式加入乌兰牧骑,成为一名真正的“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
 
  努力用音乐传播慈爱,洗涤心灵,陈洪雷一直心存感恩。他说,“马头琴让我从农村走进城市,了解到更多外面的世界。我要身体力行,用公益行动来传递真善美,为喜爱民族音乐的人搭建免费学习的平台,用马头琴来传递正能量。”已是中国马头琴学会理事的陈洪雷在葫芦岛师范附小成立了马头琴教学基地,1000余名孩子从他这里了解并学会了马头琴。陈洪雷表示,自己会一直努力下去,让马头琴悠扬的声音传播得更远,把乌兰牧骑的精神发扬光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