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音乐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世界

编辑:csm351
2019-09-13来源:齐鲁晚报
  组建第一支小学马林巴乐团
  “我们学校终于盼来了音乐老师,孩子们这下终于可以唱歌了!”十几年前一位班主任的话李宝勇至今记忆尤深。当时音乐老师调走,孩子们已经好久没有上过音乐课了。“校园里没有了歌声,没有了音乐,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单调而又乏味。”李宝勇回忆。他开始给学生们讲莫扎特,唱歌,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李老师,你唱歌真好听!这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歌。”学生的话触动了李宝勇的心,他爱上了这里的孩子,在这里一待就是十三个春秋。
  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接受到更好的音乐教育,李宝勇翻阅资料,向专家请教,终于确定将“马林巴”这门乐器引入音乐课堂,作为学校特色课程。2007年12月,李宝勇在校内组建了明星小学“明星少年打击乐团”,据称,这是国内第一支由小学生组成的校园马林巴打击乐乐团。
  2008年至2019年,该团先后在省市各级各类的艺术展演中获得过优异成绩,部分学员因出色的乐感被山东省青少年爱乐乐团吸收为乐队队员,还曾赴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参加中日马林巴演奏的文化交流演出,得到了日本马林巴演奏大师的亲手指导。
  荣誉是收获,也是鞭策。李宝勇不曾懈怠,一直在创新。2017年9月,他又将非洲鼓、箱鼓引入到特色课程中。“我们将打击乐和其他课程结合,比如体育,我们就创造了‘打击乐操’。”李宝勇介绍,打击乐操将打击乐曲、舞蹈、体育结合在一起,伴随着动感十足的打击乐曲,孩子们拍打水桶起舞,既强健了体质,也释放了身心。
  通过音乐并在音乐中教育孩子
  “通过音乐并在音乐中教育我们的孩子,”这是一句名言,也是李宝勇一直在做的事。在他看来,作为一名音乐教师,除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点来发挥音乐的育人功能,还应该用音乐来打破界限,传递爱、分享爱,让更多的孩子热爱音乐,热爱生活。
  明星小学是一个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校,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生活已经捉襟见肘,再拿出一部分资金去学习乐器并不容易。因此,当时学校引进马林巴还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学生家长当时不太支持,但是现在都很感激。”李宝勇说,因为打击乐改变了孩子的心态,也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
  乐团里曾经有个孩子,每天在学校里练习完就回家帮妈妈卖包子。“当时看到他的人都很惊讶,孩子在舞台上很自信,而他又把这种自信带进了生活中,很积极向上的那种心态。”李宝勇介绍,乐团里还有个比较叛逆的男孩,很调皮,批评、训话都成效甚微。但是,自从演出后,孩子整个人都变了,他更听话,更努力学习,整个人变得温和许多。或许,这就是音乐的魅力,用它自己独特的方式在教育着孩子。
  观众的掌声,李宝勇的付出也在激励着孩子不断进步。乐队里之前有个很有特长的学生,但是家庭条件不好,李宝勇知道后,音乐厅对孩子一直开放,空闲时间孩子可以跟着自己来学习钢琴、马林巴、架子鼓等。孩子小学毕业后,作为艺术特长生被推荐到了一所不错的中学。还有一位学生,现在已经考进了南京一所大学。孩子是个单亲家庭,家庭条件很差,但是对马林巴很热爱,小学毕业后还是想学马林巴,李宝勇给他推荐了老师去进一步学习,如今孩子已经迈进大学的殿堂,专业正是马林巴打击乐。
  “李老师就是在用音乐来教育孩子。”明星小学校长韩同旺对李宝勇的工作一直很支持,而打击乐如今也成了明星小学的一张名片。李宝勇有个愿望,就是希望用音乐来让孩子热爱生活,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走向更高的舞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