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浙江省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特色办学纪实

编辑:csm351
2020-05-21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金海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近年来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不断探索和挖掘教育的内涵,在特色办学中将立德树人与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努力创建一所“德艺双馨”的学校。
  人们常常用“德艺双馨”表达对一个人的高度赞美,如今有一所学校也把它作为自己的追求。作为浙江省首批命名的两所实验学校之一,慈溪市实验小学自1960年创办以来,就在办学上不断“实验”创新,特别是近年来在张建银校长的带领下,德育和艺术教育特色已经成为慈溪实验小学两张亮丽的“名片”。
  教育大计,德育为本。德者,立人之本。面对当前德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慈溪市实验小学将“大处着眼”和“小处着手”结合起来,让学生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大处着眼”:学校从培养学生高尚品质、文明言行、健康心理、健全人格4个方面入手,进行“顶层设计”:开展主题德育活动,给予学生全方位德育品质的浸润;开展习惯、礼仪、文明教育,优雅学生们的言行;以悄悄话、心理专题讲座、青春期教育、特殊学生关爱等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体验教育,培育学生健全的人格。
  “小处着手”:德育在细微处,细节决定成败。慈溪实小的德育像学校的名字一样“实”而“小”。学校在德育中注重细节,让德育更有温度。如新生开学,以全体一年级教师的名义写一封给新生家长的信,让新生和家长在融入这个陌生的环境之前消除紧张,多一些被接纳的温馨……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一枝一叶总关情”,慈溪市实验小学通过点点滴滴的细节,在学习和生活中将德育渗透到学生的心灵中去,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和成长。
  亲子德育是慈溪市实验小学德育的另一个亮点。家庭是学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学生的首任教师。学校特别重视家庭和家长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将德育融入亲情,带给学生心灵感动,润泽学生生命。积极寻求家校携手新平台的探索,充分发挥家长这一教育同盟军、德育合伙人在合力育人过程中的力量,让家长能亲历学生的成长。家校默契配合,以美德培植好学生人生的根本,枝繁叶茂自然指日可待。
  艺,成人之美。慈溪市实验小学历来重视艺术和审美教育,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学校在“扬长促潜,自主发展”理念引领下,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来精心培育,探索总结出“开放性”课外艺术活动模式、“生态发展、陶乐育美”艺术教学模式等一系列富有个性且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创设了“与美同行、与乐同在”的艺术教学活动氛围,实现学校的特色化和学生的个性化,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
  学校在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中培养学生的个性,让他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在艺术的海洋中自由徜徉。无论在课堂教学还是课外活动中,无论在艺术节还是校园环境建设中,甚至在学生家庭中都渗透着“艺术教育”,让学生时时感受到艺术之美。一个人心中有美的感受,才会感受到人生的美好和幸福,这正是教育的重要使命。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学校在“陶艺、声乐”等艺术特色教学中取得了不少成就,成绩斐然,声名远播。合唱、舞蹈、器乐节目曾先后40余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级比赛,获得国家教育部门、文化部门以及省市级大奖。作为全国“陶艺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教师指导学生创作的陶艺作品,有400余件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奖,作品多次在美术馆、博物馆、书画院展出并刊登于知名杂志。学校艺术教育得到社会高度评价。
  “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是慈溪市实验小学的特点。近年来,学校加快吸收新的办学理念,并在实践中进行创造性转化,在德育和艺术教育上结出了累累硕果。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红旗大队等7项国家级别德育荣誉,在艺术教育方面收获了全国陶艺教育先进学校、浙江省首批艺术特色学校等诸多重量级荣誉。目前学校正再接再厉,继续在德育和艺术教育方面不断创新和完善,向“德艺双馨”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