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滨州高中音乐名师工作室:“最美合唱团”奏响“课改交响乐”

编辑:csm351
2020-05-22来源:滨州网
  “名师引领教学相长 助力教育质量提升——滨州名师工作室巡礼”
  滨州市高中音乐名师工作室:“最美合唱团”奏响“课改交响乐”
  学术顾问:蔡惠清
  主持人:李春玲
  成员:宋艳、李远星、赵瑞瑜、李茂林、高霞光、明文刚、李永成、孙波峰、魏金盛、梁连清、刘晓曼、杜静、崔庆梅、田琪、张鹏、韩玉
  “三月不知肉味”,孔夫子迷的是啥?音乐。古代是个“礼乐社会”,讲究“无乐不成礼”。但今天,音乐不是普通高考科目。那高中音乐,真的是可有可无的副科吗?该学什么?怎么学?
  高中音乐不是可有可无的副科,也不是特长班,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和文化理解是它的学科核心素养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钱学森接着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他本人是个音乐痴迷者,妻子蒋英更是音乐教育家。88岁时钱学森写道:“在我对一件工作遇到困难而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往往是蒋英的歌声使我豁然开朗,得到启示……”
  其实,在紧张的备考生活中,音乐课能够抚慰人心、按摩神经、审美超越。更严谨地说,这门学科的核心素养是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和文化理解。一部音乐史,也是一部文化史。
  主持人李春玲说,中国古代音乐理论基础是五声音阶,即宫、商、角、徵、羽,它蕴含的是古老的东方哲学;西方是以七声音阶为主,它也是西方文明的一条重要主线,如宗教音乐是欧美家庭基本的文化启蒙。
  因此,音乐教育不是简单唱唱歌、跳跳舞,高中音乐也不是带好特长生就行的考前辅导班。“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从形式、技巧到文化底蕴的探究到全面人格的塑造,音乐教师有着重要责任。
  但目前,很多音乐课堂存在一些问题。成员高霞光、赵瑞瑜介绍,如部分老师把鉴赏课上成了欣赏课,过于关注局部细节却忽略了整体,过多重视艺术技巧却忽视了文化思考,导致学生视野不够开阔,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基于此,滨州高中音乐名师工作室的主课题定为《基于文化理解的高中音乐教学情境设计的策略研究》。
  合唱、交响乐是团队精神的完美教案;工作室团队就像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合唱》
  成员田琪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9年,28岁厦门六中音乐教师高至凡离世,引发全网爱乐人、学生哀悼,孩子们哭着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为他送别。为什么?因为他的合唱团被认为是厦门版的“放牛班的春天”,在各大媒体点击量累计数超过几亿次,上央视演出频密。孩子们说,他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他教的不只是音乐,更是自信的确立、审美的开始。尤其对于合唱和交响乐来说,天然具有当代社会亟需的团队精神,而这正是音乐教育“文化理解”的重要体现。
  “名师工作室就像合唱,也像交响乐,它告诉我们协调、配合的重要性。如彩虹,每一个声部是一道颜色,融合在一起才绚丽。在交响中,如果有一个演奏者分神,整体就会出问题。而在学习生活中,追求独立的时候,不能忘了合作。和优秀的人一同前进,才能奏出优美的人生乐章。”李春玲说。
  成员李茂林认为,如果将老师们比做乐器,可能此前是散居各地的独奏,而工作室将他们聚集起来,像乐手群星在一同演奏恢宏的交响乐。“如果用一部交响乐形容我们工作室的追求,我认为是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合唱》。”李春玲说。
  为什么?不只因为该作有名、厉害,更因为它契合工作室所追求的团队精神。
  三个工作坊发挥大作用,名师们纷纷牵头成立音乐俱乐部、教师合唱团等组织
  成员韩玉介绍,这个工作室成立之初,就设立了市中、市南、市北三个工作坊,方便老师们集合研讨、辐射带动每个区域。同时,工作坊让课堂走向活动,让个体走向团队,让远动走向常态,让遥远走到身边,让教师在实践中拥抱变化、主动成长。如梁连清成为“乐理达人”,刘晓曼善于利用碎片时间深入阅读,明文刚、孙波峰将自己的课堂录像、研究成果无私分享。
  工作坊研修这一特殊形式,成为了音乐名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抓手。如高霞光成立了博兴“蓝色梦想音乐俱乐部”,吸引全校师生乐迷参与。2018年4月,工作室集聚博兴二中,举行了器乐教学研讨会,让当地受益匪浅。如李远星在2018年3月牵头组建了邹平市音乐教师合唱团,提升了整个邹平的合唱水平,推动了教师科研、代表课打造的能力。
  成员崔庆梅介绍,三年来,名师们与专家面对面,去南京等地跟岗,读书写笔记、勤练专业基本功成为习惯。成员杜静说,他们每年都积极执教公开课、写作教育博客、承担课题,向着研究型教师勇敢蜕变,“文化理解”逐渐渗透进课堂。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团队成员宋艳说:“一个人的能力再强,终究只是一颗璀璨的珍珠,如果能把众多的珍珠连接起来,那才是一串美丽无比的项链。”团队协作、集体成长,正是这个团队的初心和使命。这个“最美合唱团”正在奏响滨州高中音乐的“课改交响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