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疫情下的高中音乐课:全班打拍、即兴跳舞,“眼里都有光”

编辑:csm351
2020-05-23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一则浙江省宁波中学新疆班419班(高一)同学们上音乐课时的视频在网上被广泛分享:全班学生随着音乐节奏拍桌子打拍,其间还有学生站起来即兴跳舞。视频中,学生们自然流露出的快乐十分打动人心。
  这则视频时长三分多钟,音乐是上课时播放的歌曲《布谷鸟》。随着音乐响起,全班同学用书和桌子当乐器,和着节奏敲起了节拍。
  歌曲中间,一男一女两名学生踏着自然的舞步,到讲台边来了一段即兴舞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的音乐教室停用,音乐课只能在普通教室进行,由于没有配备钢琴等乐器,也不能一起大声唱歌干扰其他班的教学,就想着用学生手边的书本和课桌当乐器。”5月21日,419班音乐老师胡翊告诉记记者。
  胡翊1996年参加工作,目前在宁波中学教高一和高三的音乐课。
  因不能去音乐教室,音乐课基本上都改成了音乐欣赏这类比较安静的形式。胡翊说,学生很容易疲惫,尤其下午第一节课的时候,学生都在犯困。所以,她想让学生们动起来,用音乐带着他们玩,帮学生们缓解压力。“这学期情况特殊,开学的时候校长就让我们要多关注孩子们的心理问题。”
  “疫情期间,孩子们和家长呆的时间长,有的会产生一些矛盾,可能会造成一些心理问题。高三的孩子就更不用说,高考压力下,课又上得少,容易感到焦虑。”胡翊告诉澎湃新闻,她女儿在上高三,之前在家上网课时很容易不由自主地玩手机,她也会控制不住发火,矛盾就产生了,她特别能理解这些孩子的心理。
  “音乐是有感染力的,也能帮助孩子们调节情绪,你看当他们随着音乐都动起来的时候,眼里都有光。”
  胡翊告诉澎湃新闻,现在已经有不少音乐老师采用这种教学形式了。
 
胡翊和该校化学老师的朋友圈互动。
  “网上很多视频排练痕迹太浓,我还是更喜欢学生们的自然表达。《布谷鸟》这个歌曲节奏简单,学生能很快上手,也就一节课的时间,学生们就熟了。所以,你看视频中有些学生们偶尔节拍错了,没关系,只要他们随心表达,快乐就好。”
  胡翊告诉澎湃新闻,419班的视频是同事发到微信群里的,没想到这么受关注。“其实,高三的同学们表现得更好,他们放得更开。即使前半节课有些紧绷,甚至有些学生在做卷子,我也不会打断他们,因为音乐会感染到他们,到后半节课,你会发现所有的学生们都加入了进来,释放自我。”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