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这位嘉定老师,为高原上的藏族孩子们带去了歌声和欢乐!

编辑:csm351
2020-05-26来源:上海嘉定
  日前,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的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民族寄宿制中学,有了自己的校歌《神山的花园》。这首歌的作曲者是嘉定区杨柳初级中学的音乐老师赵兴洲。
  满头银发的赵兴洲今年年底就将退休,去年底,当学校动员教师报名参加西部支教后,他便主动请缨。海拔3700多米的久治县寒冷缺氧,常年雨雪,这对年近花甲的赵兴洲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到达久治县的第二天一早,赵兴洲就投入到了支教工作中。“学校硬件设施齐全,可学生们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看着少了配件的乐器,或是由于缺乏维护而断了的琴弦,赵兴洲心中一阵酸楚,他独自一人把乐器修理了一遍,并暗下决心:要竭尽全力,为这里的孩子们学习音乐打下良好的基础,“这里的孩子不能没有音乐!”
  “第一堂课,我拿起了二胡、小提琴、吉他等乐器,演奏了《赛马》《梁山伯与祝英台》《送别》等曲目,几乎没有学生能说出这些乐器和曲目名,但我从他们清澈透明的眼睛里,看到了对音乐的渴望和热爱……”
  出乎意料的是,四节课下来,藏族孩子能歌善舞的天性被充分激发,学生们从乐盲到能认识基本音阶,理解全音和半音的关系、十二平均律的含义,并能够熟练掌握打拍子的方法,进步明显。
  听说县民族中学来了一位专业的音乐支教老师,久治县里几所没有专业音乐教师的学校都羡慕不已,经过牵线搭桥,赵兴洲利用上午没课的时候,为久治县民族寄宿制小学的六个班级上音乐课。在课堂中,他巧妙地把音乐基础知识有机地渗透到音乐艺术的审美体验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目前,赵兴洲每周要上15节课,午休时间和双休日都要教师生乐器。
  近期,赵兴洲又应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教育局的邀请,对来自全州各中小学的60名专兼职音乐教师,进行了培训。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创作了两首曲子,一首是校歌《神山的花园》,西宁市湟中县的支教老师张太作词;一首是赞颂支青干部的歌曲《只为你芬芳幸福》,嘉定区在久治县政府挂职的办公室主任刘峰作词。
  赵兴洲说:“做为一名普通的支教老师,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还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为援青工作增添色彩,为大美青海谱写乐章。”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