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打造婺剧进校园精品样板

编辑:csm351
2020-05-27来源:浙报融媒体
  江滨小学的报告厅,墙上的婺剧演出照片夺人眼球,这是婺剧特色社团小社员们的“定妆照”。照片讲述着金华市江滨小学婺剧进校园工作的故事。
  江滨小学开展婺剧这一非遗项目已经十余年,硕果累累。2010年获得“婺剧进校园称”号《打金枝》《花头台》《节节花》《金山战鼓》等婺剧剧目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金山战鼓》更是凭着优雅的装扮,精湛的技艺,优美的唱腔走上央视舞台。从中走出的佼佼者项天歌、陈罗杰、叶威等几位孩子,凭借婺剧特长,考进理想中的音乐学院,崭露头角。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江滨小学为了更好地让孩子学习婺剧,学校专设一件专业的婺剧排练教室,每周周三下午开设婺剧课程,进行专业的婺剧相关知识学习和基本功训练。
  学校还邀请婺剧专家过来指导授课,从站姿到眼神,从唱腔到表情,从服装到道具,一丝不苟。此外,中国婺剧院的老师会不定期地给孩子们带来婺剧盛宴。《白蛇传》《牡丹对课》《三岔口》是江滨孩子津津乐道的片段。老师们也会将婺剧搬进课堂,如音乐课欣赏婺剧折子戏,美术课画婺剧脸谱,地方课参观中国婺剧院,思品课讲述婺剧剧目里的传统美德……
 
  传承精华,创新婺剧。江滨小学将婺剧扎根学校的特点,走一条创新路,将器乐与表演相结合,采用现场乐队伴奏,台上表演与唱同时进行的三位一体新模式。江滨小学把学校环境,人文等作为婺剧题材元素,写一些与孩子有关的婺剧音乐,进一步走进孩子们的心中。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